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应加快出台救市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4:45 四川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十年来沪深投资者信心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低迷。大批投资者远离市场,对上市公司和主管部门的政策失去了信心。证券主管部门虽然直面证券业的问题和困难,但并没有拿出使市场转好的有关政策措施。我们认为,拯救股市应当提到稳定金融和经济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加快落实《国九条》中有利于股市的政策措施,如果股市低迷现状持续下去,整个证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券业和金融业必然出现危机灾难。

  首先应当尽快推出合规资金入市的政策措施。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如何入市以及融资融券的具体办法应加快制定,如果能够推出银行可成立各类基金的举措,对股市的影响将不可估量。前提是这类基金可以购买投资沪深股票。这样原来的银证分离格局完全被打破,银行资金就有合规进入股市的正常渠道,沪深股市必然恢复兴旺发展的局面,解决国家一方面指责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太小,与银行间接融资不成比例,另一方面又不允许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矛盾做法。

  其次,应当尽快推出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措施。《国九条》意见中要求降低交易成本,这个措施怎么看也没难度,可为什么迟迟不落实呢?障碍在哪里?广大投资者弄不清楚。其实,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最终并不会减少财政收入,因为资本市场繁荣后,不仅会增加交易印花税,而且使整个证券行业受益,从证券融资到投资各个环节,国家可增加许多税收。

  还有,应当尽快推出有较大除权的全流通试点方案。股市跌到这个份上,再讲净资产流通之类的话已经过时,许多股票价格已经跌到净资产以下。应当少说没用的“净资产底线”之类的空话。推出对目前流通股有利的试点方案。这种方案应当以对流通股送股或者对非流通股缩股为主来解决全流通问题,这至少可以保证目前持有流通股的股东获得除权。这种除权不以分薄每股净资产和净利润为前提。如此,投资者信心才有恢复可能。

  总之,沪深股市已经进入危机阶段,国务院关于拯救股市的政策措施应当加快制定和出台。否则,沪深股市崩盘将会对国家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巨大消极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