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谢百三:聚焦典型熊市下股市之五大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4:41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教授 谢百三

  中国从2001年6月至今大跌900点,从今年2月至今也大跌400点,进入一个典型的熊市阶段,而为之最感心痛的是谁?

  一、8000万股民亏损累累痛不欲生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国股市1992年100万人,1996年2000万人,现在已达8000万人。股市从2001年6月以来从2240多点跌到1300点(真正点位为1100点),十人九亏,亏损30—50%者比比皆是。很多人割腕而走,有的把户头也撤了,发个狠心从今不玩了。

  二、券商多数风雨飘摇,面临生死之痛

  早在2002年“6.24”,南方证券早已亏损累累,最终还是被接管了;鞍山证券发高息债券以筹资,炒股大亏,老总们被判了三年;汉唐证券闽发证券又警钟再起;申银万国上半年亏2.5亿元……从数字和事实看,他们面临着生死存亡之痛。

  三、基金纷纷折价,开放式基金赎回之痛

  早在基金建立之前,一位证监会领导对我说过:国外基金也不一定赢,水平也不高多少,不幸言中。基金的运作人员不是神,也是人。死抱教科书,中国很不适用,现在市场上,跌进面值的基金深圳有29家,上海有25家,缩水30—40%,跌进面值的比例为100%,这是中国基金业的永远的痛,也是基民们心中的痛!

  四、国有资产缩水、流失、银行贷款风险之痛

  虽然中央严令银行不得违规向股市注入资金,但实际上,新疆德隆的几百亿,中科创的50多亿,“5.19”行情中的几千亿,追根穷源都是银行资金。国有资产大流失,银行不良资产的大增加,这是国家心中永远的痛!

  五、政治成本与经济成本很大,中国证券市场长久的痛

  今年2月,“国九条”赢得全国人民一片喝彩声,细细读来,大多切中时弊,温暖了中小散户的心。孰料,管理层只落实了两条,其他的均落实无望,“国九条”公布之日,就是股市最高之时,多数新股民被一头套在了高点。久而久之,由失望而绝望,国家无意中付出了很高的政治成本与经济成本。这是中国证券市场长久的痛。

  要正视这些巨大的长久的痛。建议有关部门算一笔账,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