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上市公司博弈担保新规 “对外”尺度理解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09 新华网

  上市公司的担保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半年报中披露的情况如何呢?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20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涉及担保的公司共有418家,担保余额482亿元,较2003年年末有所减少。其中,仍有43家公司的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涉及担保余额共200.4亿元。不过,这43家公司中有近30家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与去年年末相比有所下降,其中国旅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汇通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降幅较为明显。*ST中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以58.97亿元的担保余额位列众公司之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其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高达616%。

  在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现象。

  另辟蹊径只为合规

  《通知》规定,上市公司不得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担保。而对于已发生的这种担保,公司通常情况都表示,会逐步解除担保、降低比例。不过,少数公司则采取了一种巧妙的方式———增加被担保对象的注册资本,以此来规避“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限制。

  日前,航天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显示,其为控股子公司宁波中汇纺织有限公司担保6393万元,但目前中汇纺织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此笔担保属于违规担保。航天通信表示,鉴于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公司将采取追加投资等方法,使其资产负债率降低到70%以下。无独有偶,广电电子也存在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该公司的解决办法同样是拟对子公司增资。

  “对外”尺度理解不一

  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部分超过了50%限制的公司,由于担保范围基本局限于自己的控股子公司,就在“对外”这个词上作起了文章。

  国电电力担保总额占其净资产的比例为72.61%,担保余额比去年年末增加了3亿元。该公司独立董事就此发表独立意见称,“公司对所属控股、参股子公司的担保是基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作为所属公司的股东履行相应项目公司章程规定的义务所导致的,属于公司发展合理需求”。但记者注意到,同样属于电力公司,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仅为3.3%。

  而保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对于如何理解“对外”,前后却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公司目前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为106.84%,全系为控股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提供17500万元的担保所致。公司在2003年年报中还称,上述担保不能视为“对外担保”,理由是公司合并控制了子公司99.12%的股份。但在今年7月26日的公告中,公司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表示上述担保不符合证监会“不超过净资产50%”的规定,公司董事会已通过了对外担保整改方案,调整后公司对外担保累计将为6000万元,不会超过公司净资产的50%。

  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半年报中统计的“担保发生额合计”、“担保余额合计”和“关联担保余额合计”等几项数据,公司均未计入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但在统计表格的后面却又专门附上注释,“公司为子公司提供借款担保共94,220万元,其中为控股子公司担保83,720万元,为持股比例50%的公司担保8,500万元,对外担保总额占2003年末净资产的54.77%”。(中国证券报实习记者 纪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