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初涉产业投资 谁来监督百姓活命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4: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社保理事会已经拿出150万元,对中比基金进行投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曲线方式,社保基金进入了产业投资,意味着社保实业投资的计划正在启动。”

  然而,随着社保基金投资领域的拓宽和规模的扩大,社保基金的投资就风险将进一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步扩大,由谁来监督社保基金理事会的问题就显得日益突出。

  投资产业

  中比基金属于中国政府、比利时政府、海通证券和富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总规模为1亿欧元,投资方向为中国内地科技含量高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基金公司。社保基金的这个行动清楚地表明了社保基金已经进入实业领域的开始。

  就在4月底,对理事会上报给国务院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方案,包括发改委在内的各部委还持有异议。他们认为,社保基金属于战略储备基金,投资于基础设施风险过大,所以建议国务院作出一些限制。

  基于上述原因,虽然此次社保投入中比基金的资金量不是很大,但还是被认为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之前,社保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毫无掩饰地表示,“理事会有投资实业的想法。”他认为,全世界的社保基金都参与实业投资,而且参与比例都比较高。同时,项怀诚还将“高速公路、铁路主干线改造、城市污水处理、石油”等项目归为社保可投资的好项目。

  而这些,只不过是社保基金尝试更多投资方式和拓宽投资领域中的一部分。2003年,理事会除了委托6家基金公司进行A股市场投资外,还在2003年11月第二次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长江电力配售,这是社保基金尝试自主性投资的一种表现。

  现在,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系统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社保基金的长期性、安全性、稳定收益和收支不断扩张的要求,境外投资自然而然成为社保基金的必然选择。

  实际上,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理事会已经就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市场一事与财政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进行多次商讨。

  按照理事会的想法,社保海外投资额度不仅限于人保财险(2328.HK)和中国人寿?2628.HK?IPO筹资中减持国有股的10%,因为目前这部分资金额仅5亿美元,仅占社保基金的3%~4%。理事会更大雄心是将以前包括中石化、中国联等在内的人民币180亿元的海外减持资金,再次兑换成外汇投资海外市场。

  但是,这种愿望在前段时间受到一定限制。一方面因为社保要进行海外投资,就需要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做出修订;另一方面,据说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相关部门对社保海外投资可能会带来的国内市场波动有所疑虑。所以直到2004年7月,有关社保“海外第一单”说法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随着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波潮涌动,社保海外投资方案也日臻成熟。相关人士透露,2004年7月23日,包括理事会在内的8个部委人士专门就社保海外投资计划进行讨论,据悉相关方案将很快获批。

  谁来监督社保基金

  从7月份开始,理事会就开始对六家基金公司进行第一次年检。在基金公司的汇报过程中,理事会人员也会向基金公司询问类似于“投资过程是否合规、合法”等问题,但更多的是“被动的听取各基金公司汇报,然后复印相关文件。”

  在社保基金理事会年检委托理财人的时候,谁来监督和年检社保基金理事会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一个评价社保理事会运作的体系已经由财政部委托给银河证券进行开发。

  作为管理中央政府的战略储备基金的机构,社保理事会不但受到包括财政部和劳动保障部在内的各部委的牵制,而且在投资上,理事会也一直游离在风险控制和投资扩张的自相矛盾中。

  “两届政府总理都要求社保基金‘一分都不赚可以,但绝对不能亏钱’。所以,对我们来说,社保基金不是安全第一,是安全至上!”高西庆曾表示。

  强烈回避风险的要求和过度保守的操作导致社保投资过于谨慎,投资收益水平低下显而易见。

  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累计实现收益65亿元,其中:2001收益为9.67亿元,2002年收益为21亿元,2003年收益为34.07亿元,2002年和2003年,社保年收益率分别为2.75%和2.7%。在这些收益中,利息收入和红利收入占据绝大部分。

  事实上,在项怀诚和高西庆领导下,理事会一直不断为社保拓宽投资领域做努力。2004年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项怀诚公布了2004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风险投资比重将加大,股票的目标投资比例从目前的5.1%提高到25%,可上下浮动5%。同时,海外投资、东北三省个人账户资产、中央财政补贴部分的投资运营以及产业投资都在计划中。

  同时,项怀诚还直言“所有投资效益好的、赚钱的我都干”。他所认为理想的状态是:“如果未来社保基金能够有两万亿人民币,每年的收益率能够达到5%,一年至少有一千亿元的收益可以补充四亿人口养老的费用。”

  “但如果未来社保基金真的扩张到两万亿,其投资领域既涉及到国内、又涉及到国外;投资品种既有金融工具、又有实业投资,一个几十人的理事会怎么来控制这多样化的投资风险实在令人担忧。”一位市场人士提出疑虑。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绍光教授认为,应该对社保基金的监督机制进行制度设计。第一层,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聘请外部独立审计机构对其委托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进行审计;第二层,应由类似国家审计署这样的政府监督机构对社保理事会的运作进行监督和审计,以确保社保理事会的运作合法合规。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