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福布斯》搭台 基金业论战--重新认识基金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3:02 《财经时报》

  与会者普遍认为,尽管中国基金业目前还面临种种问题,但基金市场的发展仍然充满机会

  本报记者 郭大鹏

  聚会时间:7月31日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聚会地点:深圳五洲宾馆

  聚会名称:2004年《福布斯》中文版共同基金论坛

  2004《福布斯》共同基金论坛7月3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的第一个读者活动,与会者就中国基金业现存机遇与挑战、新基金法对中国基金业的影响、如何评价共同基金的业绩、下半年中国共同基金的热点及投资策略等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论辩。

  基金业的现状与问题

  论坛上,《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等对基金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尖锐批评。

  周鹏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基金业呈现出非常耐人寻味的现象,在2004年年初股市高涨时,基金业也表现很好,但随着第二季度股市低迷,基金业也表现了低迷,本来基金应该不会出现这样大起大落的情况,相反在股市下跌时,投资者应该更愿意认购基金,但现在看起来,投资者的投资心态还不太成熟。

  而各基金公司的一些投资理念大同小异,包装气氛过于浓厚,投资者看不出基金价值,导致投资行为比较短视。一些基金公司对投资者的利益也不够重视,而过分重视公司本身的短期收益。

  此外,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很短,都很年轻,没有可圈可点的经营业绩。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还频繁变动,加重了基金的不稳定形象。

  曹远征则认为,投资基金本身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有些是跟外部环境相关,但本身也是跟内部相关。比如由于不存在做空机制,限制了基金运作的空间,这似乎是一个外部因素,但基金在这方面的呼吁也是很不够的。

  第二,中国投资基金尽管现在有很多品种,但仍较单一,投资风格也较雷同,折射出我们基金品种的设计和风险控制能力,都还是偏低一些。

  第三,基金管理公司是新生事物,内部的治理结构仍需改善,特别是在风险控制制度方面还有待提高。

  去年当选为《财经时报》十大意见领袖之一的基金法起草小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俊海在论坛上表示,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应发挥维护市场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随着相关法规的健全,像银广夏这样让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的情况,投资者可以向法院起诉追讨自己的合法权益。但让他感到非常失望和不解的是,目前只有几个小股民愤而起诉,而同样上当受骗的基金却保持沉默,这种情况不正常,对持有人的利益有损害。他希望相关的基金管理公司能够站出来为投资者讨回公道。

  他认为,基金公司默不作声并不能保全自己的声誉,反而让市场产生诸多猜测,认为基金与上市公司是合谋者。同时,机构投资者应该为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尽一份力,如果机构投资者都自认倒霉,放过弄虚作假的上市公司,只有几个散户在说话,这对上市公司的制约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重新认识基金业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巴曙松就该如何认识目前中国基金的发展以及如何看待基金现状提出了全新观点。

  他认为,基金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随时会有许多问题出现,这就要求业界在观察和判断目前中国基金的状况时,要保持国际视角和经济周期、历史周期视角。

  巴曙松认为,有人批评基金行业过于注重短期投资。但中国的市场具备长期投资的条件吗?据《福布斯》的调查,台湾有18年基金发展史,排名前20名的基金,没有一家可以连续3年进入前三名。中国的基金经理平均职场寿命是18个月,中国市场的复杂性、政策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的急功近利,使基金经理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做短期投资做什么投资?

  针对有人说基金风格雷同,巴曙松认为:“我们现在具备进行差异化风格投资的条件吗?我特别希望能看到有让人眼睛一亮的创新品种,但整个市场好股票太少,使得可以选择的范围非常有限,怎么做差异化的投资呢?”

  他还认为,市场批评基金公司不坚持价值投资也是不全面的。毕竟,在股权分置的条件下,很难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条件。在同一个证券市场内,有人以1元钱的市场成本取得法人股和成本股,当然可以毫不顾及二级市场的涨跌,非流通股东和流动股东的矛盾就会尖锐化,非流通股东暗地里搞担保理财,明的就会通过上市公司圈钱。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布9条意见之后,股指创新低,但筹资额却创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鼓励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这不是基金对持有人不负责任吗?可以说,股权分置情况不解决,基金充其量只能做“模拟价值投资”。

  与会者普遍认为,尽管中国基金业目前还面临种种问题,但基金市场的发展仍然充满机会。曹远征指出,目前,美国的共同基金净资产总额占其GDP的67.5%,而中国的基金净值仅占GDP比重不到3%。

  他大胆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之所以这么乐观,首先是因为中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近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3%和12%,内地居民存款也突破了10万亿元,这为中国基金业发展提供了强大而坚实的基础。

  其次,居民储蓄的不断增长,加大了商业银行运行的风险,这就为基金发展直接融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再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基金法》的实施也为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因为基金的发展有赖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恩格尔系数急剧下降,居民存款达到了当年GDP的95%。

  最后,居民对投资基金产品的兴趣逐渐浓厚。仅今年上半年开放式投资基金就热销了1437亿份,超过了2001年至2003年的1427亿份总额。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