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TCL移动拆分上市 > 正文
 
TCL集团分拆意欲何为 投资者:这就是在掠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33 深圳晶报

  “TCL集团整体上市模式不值得效仿。”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言犹在耳,该公司3月30日一纸关于“TCL移 动业务整合并在香港上市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的公告便引发了股价连跌,昨日该股最低价为7.26元,而公告前股价在8元以上。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郎咸平教授和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玉堂及数位投资者。

  郎咸平:分拆上市为转移风险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郎教授坦言,对TCL分拆一事关注不多,但通常而言,分拆上市是为了把企业风险转移出去。他分析说,手机行业前两年增长速度很快,但今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行业风险会越来越大,所以从规避风险来看对公司有一定好处。而且,手机的发展一定要走出国门,把手机拿到香港或国外上市也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

  谈及分拆引发股价下跌,他认为,股价取决于公司未来的现金流,手机过去的丰厚收益与现在及将来的股价无关。

  业内人士:此举基于整体战略

  “TCL移 动的竞争优势并非十分稳定,真正激烈的竞争还没有到来。”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玉堂说。王分析说,TCL移 动面临着手机行业的巨大风险。国内手机全年产能约1.3亿部以上,已远远超过国内市场需求的6000万部左右。目前国际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在国内的产能大部分用于出口,一旦这部分产能通过各种方式回到国内市场,将对国内手机商形成巨大压力。

  王玉堂表示,“单纯从公司经营的角度,分拆上市对于增强TCL的资金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进而拓展国际市场无疑是十分有益的。而在TCL集团吸收TCL通讯上市后仅仅两个月,又传出要分拆上市TCL移 动,这说明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是TCL国际化和资本市场整体战略的一个步骤。”

  投资者:这一计划是掠夺投资者

  “整体上市圈的钱一分也没投向TCL移 动,可见开始就安排好了移 动分拆上市的事情,这种做法丝毫不顾及投资者利益。”深圳一位投资者对记者直言。

  该投资者认为,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分拆的直接效果就是利润的摊薄,因为在TCL集团的几块业务中,手机业务是仅次于彩电业务的资产,更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块资产,一旦上市摊薄,将直接影响TCL集团的近期盈利。只有当上市对TCL移 动成长性的推动超过摊薄效应的负面影响,分拆上市对于国内投资者的不利影响才能真正过去,而这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

  另一位投资者则认为,TCL移 动在国内市场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2003年其手机销量增长57%,市场份额由7%提高到11%,销售收入却只增长了13.4%,2004年销售目标是1100万部,增长14%,速度明显放慢。而说到国际业务,其拓展还需要较长的培育期,并且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分拆上市等于在掠夺A股投资者。”

  存疑:分拆上市有多大可能?

  “TCL移 动上市的方案尚未经过本公司董事会最终确定”,TCL集团在3月30日的公告中表示,董事会通过后仍需要拿到6张通行证,即分别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商务部关于TCL移 动投资者股权变更的审批和关于移 动电话业务整合涉及的TCL集团境外投资的审批、证监会关于移 动电话业务境外上市的审核、广东省政府关于TCL移 动电话业务整合及境外上市的批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同意。

  王玉堂分析说,“TCL移 动手机业务2003年销售收入为94.5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33.45%,因而分拆上市的难度应该比较大。”但他同时也分析说,由于没有明确规定予以禁止,因而也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

  本报记者 张晓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