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TCL移动拆分上市 > 正文
 
TCL移动分拆上市引起反响 A股股东利益会否受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虽然TCL集团(000100)对TCL移 动谋求香港上市进行了相关说明,但昨天市场的反应仍体现出投资者对该事件的谨慎态度。从记者采访情况看,对TCL移 动将分拆上市的看法,公司方与市场方的确存在一定差异。

  TCL集团昨日公开承认,TCL移 动正谋求在香港单独上市。而TCL集团开盘后即下跌,至收盘时一直在低位徘徊。记者昨日下午特意采访了TCL集团董秘陈华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陈华明认为,TCL移 动单独上市,有利于该公司管理架构清晰。目前TCL集团直接持有TCL移 动36%的股权,而TCL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TCL国际(1070)持有TCL移 动40.8%的股权。由于股权架构上的多层次,造成TCL移 动管理上的复杂与烦琐。如果TCL移 动能够单独上市,其股权结构将更加合理,这不仅符合集团产业清晰、管理简洁的架构原则,同时更有利于TCL移 动未来发展。

  此外,陈华明还解释称,TCL国际(1070)去年底已经与法国汤姆逊集团签订了电视业务全面合作意向书。TCL国际(1070)今后将专注于彩电业务。由于TCL移 动所涉足的手机业务,一直是TCL国际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如果将TCL移 动简单分拆出去,很可能得不到TCL国际投资者的支持。因此,将TCL移 动分拆后并单独在香港上市,也是考虑到了TCL国际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内地投资者担心,TCL移 动分拆上市将摊薄TCL集团的利润。陈华明表示,公司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一因素,并尽量将这一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虽然在短期内,会对内地投资者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期角度看,TCL移 动分拆上市,将十分有利于该公司快速发展。陈华明认为,TCL移 动目前处于发展关键期,如果能够得到资金及资本运作平台的有利支持,三年之后,TCL移 动将有望在手机市场中占据更为有利的地位。

  与公司方面的判断不同,一些市场人士对于TCL移 动分拆上市之事态度谨慎。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金沿认为,对于TCL集团的投资者而言,关键问题是,TCL移 动分拆上市后,由于股权稀释所摊薄的利润是否能够从TCL移 动未来快速发展中得到补偿。而目前手机市场竞争激烈,TCL移 动的毛利率在下降,因此,对TCL移 动单独上市后的市场预期存有一定疑虑也是正常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TCL移 动总经理万明坚日前在公开场合的一次讲话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注意。万明坚当时称,TCL移 动决心成为未来移 动数码市场中的主力王牌军。TCL移 动有决心有信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对于发展过程中要克服的困难,万明坚表示,任何大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有相当的波浪起伏,为了未来的高峰,TCL移 动要加大投入,甚至可能出现巨额的亏损,亏几个亿,有巨大的震荡,但是今天都要投下去。只要有这个决心,不要分散精力,集中优势投下去,很可能在未来就可以真正跟国际巨头交锋。万明坚还表示,TCL移 动现在还没有什么赌资,有赌资就敢赌,希望外界对TCL移 动奋斗的长期性、艰难性能够给予充分理解。

  一位对TCL集团一直颇为关注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坦言,TCL移 动总经理万明坚个性很强,对于TCL移 动的发展一直有很强烈的想法。而从其谈话中也不难看出,TCL移 动分拆上市对于该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虽然万明坚谈话中所谓的赌有其夸张成份,但其快速发展的风险性也由此可见一般。作为投资者,是否要承担这一风险,值得认真考虑。

  上海证券报记者袁克成

  相关新闻:郎咸平:TCL转型不容易 企业家才华是成功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