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峰会 > 正文
 
两年市值缩水7000亿 证券市场再临紧要关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峰会追踪报道三:两年市值缩水7000亿证券市场再临紧要关头

  本报记者朱江北京报道

  8月12日,北京京西宾馆。全国几乎所有的券商总经理和董事长云集于此,与中国证监会官员共商发展大计。

  但市场似乎并未以笑脸相迎。8月7日,中信证券(600030.SH)、宏源证券000562.SZ等券商类股票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曾奋力拨高,但市场只是微起波澜,随后即归于沉寂。12日,上证指数以1479点报收,虽较上日略涨4.87点,但上方各种均线仍然压力重重,后市似乎难见光明。

  “这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一次会议无法解决市场问题。”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张刚指出。

  事实上,自2001年6月上证指数在2200以上的高位返身下跌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调整了近两年时间,其间虽经历了监管层官员更迭,多空政策交替,但流通市值已经无情蒸发7000亿,当初热情高涨的证券市场,越来越变成了众多投资者的伤心之地。

  谁的眼泪在飞

  张刚指出,目前股市的运行已经严重偏离了经济运行的规律。200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在非典肆虐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但证券市场仍然在弱市状态下运行,广大投资者并没有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成果。

  国信证券市场部的殷明革先生也认为,市场的低迷,不仅造成了投资者货币资产的大量沉淀,同时,大量市值在不断下跌的市场行情中化为乌有,投资者损失惨重。据资料统计,2001年6月份,深沪两市流通市值为1.8万亿元,而至2003年8月,流通市值仅为1.3万亿元,损失5000亿元。如果考虑到新股发行上市的因素,两市股票流通市值蒸发了将近7000亿元。

  而另一组数据也显示了证券市场萎缩的态势:据权威部门的一份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证券市场股民保证金总额为3746亿元,2001年增长至4245亿元,达到了最高峰值。但从2002年开始,股民保证金大幅度减少,到当年低降至2970亿元,2003年6月底,进一步减至2846亿元。这与一般认为的国内证券市场客户保证金5000亿元的数字,相去遥远。市场人士指出,2002年至今减少的1300亿元左右的保证金,除了一部分属于自然流出以外,大部分都在一轮轮市场调整中,被无情吞噬。

  殷明革指出,在投资者损失惨重的同时,整个市场功能也受到了扭曲,除了交易清淡,税收减少以外,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减弱。据统计,2002年全年市场共发行股票122家,全年完成筹资总额788亿元,仅相当于2001年67%。2003年上半年,共发行股票58家,募集资金324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80%左右。

  北方证券研究所所长闻岳春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两年市场的调整已经严重影响了外围资金的继续进入和投资者的市场信心。资金不入,市场不活,信心不足,则大厦不稳。

  症结何在

  殷明革认为,近两年有关政策的不稳定性,是市场始终难有起色的原因。他指出,政策的不稳定,容易使外来资金缺乏一个有效和长期的价值评判标准,从而对市场丧失信心,整个市场难以形成一个持续不断的源头活水。

  张刚也认为,近年来有关当局在市场监管方面有不稳定和弱化的趋势,难以巩固市场信心。他指出,首先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除了例行检查和公开谴责之外,有关方面似乎很难拿出更为严厉的措施。其次,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面,有关部门也难以遵循一个有效的规则,随意性较强,比如东方电子,可以说是劣迹昭彰,在司法审判已经完结多时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的处理仍然没有下达,这让公司如何能正常经营,投资者又如何能放心地对其投资?

  上述那位券商负责人指出,中国证监会自新主席上任以来,一直比较低调和稳健,在出台有关政策时更为谨慎和稳重,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前几年证券市场大起大落的现象,也避免了投资者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但一个强势的监管部门仍然十分重要,这位负责人接着指出。他认为,如果一个监管部门过于稳重,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势必要权衡各方面的利益,或者受到部分利益集团的掣肘,因而增加政策成本,使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

  券商峰会追踪报道之一:券商发债倒计时

  券商峰会追踪报道二:保荐人制度的N种声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