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峰会 > 正文
 
广州万隆:券商峰会将开启证券行业的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6:3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行业状况催生峰会

  自从调低股票交易佣金比例之后,券商行业的严冬就如期而至。根据证券业协会今年六月公布的券商2002年经营情况显示,“靠天吃饭”的券商行业大面积歉收。尽管中国的券
商们对自己经营业绩讳莫如深,但有关人士估计该行业的整体亏损达四百亿元人民币。其中,排名前20名券商的利润总额大幅度减少,其利润总额合计为13.70亿元,比2001年的62.95亿元减少78.23%。

  今年以来,出于规范证券市场发展的本意,央行和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却都无意有意的给本已在行业不景气的沼泽中步履蹒跚的券商雪上加霜。由于缺乏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券商的资本命脉一直拽在增资扩股、国债回购、自营股抵押和委托理财等几个有限的方法上。然而,国债回购的清查和暂停券商的委托理财都将券商有限的几条资本命脉掐得更紧。增资扩股这一条券商快速提高资产状况的阳关大道也随着券商经营的每况愈下而变成暮路迟途。2002年券商们的增资扩股高潮在今年好景不再。券商行业所面临的整体状况使得证监会再也不能坐视不理,行业峰会应运而生。

  证监会扶危解困,券商发债冷暖不一

  作为本次会议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证监会将推出的各项针对券商行业的利好早已引得多方猜测。

  近日,银河证券综合部经理兼发债领导小组协调负责人王志伟先生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 "我们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国务院已经批复《证券公司债券管理办法》,证监会将择期公布。

  在熬过行业严冬之后,旧旱盼甘雨的券商终于迎来证监会的援助之手。根据现在消息,在这一次证监会与券商的闭门会议上,发债和集合委托理财将会成为讨论议题之一。有关各种针对证券业扶危解困的政策措施有望出炉,发债更是已如箭在弦上。由于发行五年期债券的利率估计为4%左右,相对委托理财8%的融资成本具有相当大的优势,饱受饥寒的券商对这块大饼必然是望眼欲穿。然而,考虑到控制证券公司偿债的风险,即将浮出水面的发债规则必然会对证券公司的资产情况,公司经营情况作出各种各样的严格限制,这也就使得一部分状况较差的券商被关在政策扶持之外。在行业整体受益的情况下,券商发债将会冷暖不一。

  现在普遍的说法是,除了要符合《公司法》的发债要求外,还明确规定了券商公开发债的6个标准,包括最近一个年度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盈利;各项风险监控指标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等内容。

  根据万隆理财网提供的2002年证券公司经营情况资料显示,至去年底公司净资产能够达到10亿元的公司一共只有20到30家,就此一项限制,130家券商的大部分就只能对发行债券望而不可及。当然,对于非定向发债,相关规定可能会有所放低。同时,去年券商的整体赢利情况并不乐观,最近一年赢利的门坎对大部分券商而言又是一道迈不过的坎。这样看来,新的政策可能只会成为一部分券商争食的盛宴,大部分身轻体弱的证券公司被拒之门外。政策规定将优胜劣汰的市场生存法则作了残酷的诠释。

  峰会重点在规范发展,打造券商抵御风险的钢筋铁骨

  在券商生存环境较为窘迫的2002年,券商行业存在的一系列不规范问题充分的暴露出来。譬如,普遍存在较大规模的实业投资、国债回购、股民透支、拆出资金、过桥贷款等违规投融资行为,重大或有事项和担保事项,受托资金中的各项承诺,一旦市场状况不佳,这些平时被遮掩起来的问题都会水落石出。

  今年上半年,券商委托理财演绎得红红火火,饱受风霜的券商如获至宝,却突然被证监会当头浇上一盆冷水。就是因为委托理财业务存在种种不规范的状况,引发了管理层的担忧。正如中国证监会此次通知所指出的那样,明示或暗示承诺承担投资损失、保证投资收益;收益预测信口开河,缺乏充分根据,涉嫌欺诈;集合投资计划使用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投资范围等约定不符合《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受托投资管理业务的通知》,有的甚至不符合委托人约定,存在乱挪用、乱投资的情况。如不及时加以规范,后果将不堪设想。但这应该还只是券商问题的冰山一角。内控机制,治理结构等诸多根本问题使得这一行业在市场分风险面前显得体弱多病。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本次大会上,证券业精英将对《证券公司治理准则》、《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营业部内部控制若干措施的意见》、《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等进行广泛讨论,从而对证券公司各项制度、各项业务的风险防范与规范化建设首次确立一个完整体系。

  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风风雨雨的十多年历程,国内券商的经营也经历了一个逐步规范的演进过程。本次峰会将提出的各种针对券商发展的规范化措施,有助于打造券商抵御风险的钢筋铁骨。

  业务创新,券商的生存命题

  如果说规范是防范行业风险,那么创新则为捉襟见肘的券商现状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关券商业务的创新可能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内容之一。

  由于券商业务的单一,经纪业务在券商经营中所占的利润比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一旦此项业务受到冲击,券商的主要利润源泉便会迅速枯竭。去年券商的全行业亏损,除了市场低迷外,调低佣金比例是决定性的因素之一。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发展和逐步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拓宽券商的业务范围已经是迫在眉睫。

  在今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目前,证券公司的发展受到诸多制度的限制,其盈利渠道逐渐变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让证券业获得良好的外部环境,为证券公司及时松绑,那么,证券业无疑就会面临着前路遇阻的困境,也就更加谈不上长远发展的问题了。其中,被称为券商“灵魂”的投行业务通道限制就有被率先打破的可能。

  应该说,在规范券商经营的基础上,现阶段可行的券商创新基调应该是业务结构的调整。培育有竞争力的专业化券商是当务之急,券商业务要实现专业化,每个券商投行、经纪、委托理财、自营实现差异化,通过市场的细分来采取差别化的竞争策略。

  在经历了全行业的寒冬之后,券商们纷纷意识到业务创新的重要性,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为券商生存的重要命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