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央行5号令实施在即 冲击不可避免券商忐忑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08: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还有26天,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5号令就将实行。

  而如果在此期间没有进一步细则公布的话。那么证券业5000亿元的保证金、还有7000万的客户资料将不得不向商业银行敞开大门。

  “它是继3号令(《客户结算资金管理办法》)后,对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和保证金账户进行严格监管的又一项重要措施。与3号令为了落实《证券法》关于严禁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规定的出发点不同,5号令由于涉及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结算体系和客户保证金账户的管理,对证券公司的影响非常巨大。”光大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张云辉表示。

  “这是继2002年佣金放开后,证券经纪业务面临的第二次冲击。”国泰君安研究所伍永刚认为,“如果就这样实施的话,证券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很可能从勉强盈利的局面坠入亏损。”

  “中国又一个亏损行业就此诞生。”更有人干脆直言。

  牢骚归牢骚,面对5号令的冲击,各家证券公司也纷纷推出应对之策。包括经纪业务的转型、加强客户服务,甚至是自觉的推进银证合作。

  “银证转账是底线”

  但和银行力推银证通不同的是,证券公司大多把银证转账列为合作业务的首选。

  “我现在正督促下属营业部尽快办理银证转账。”一家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部老总表示。而对银证通业务,他并不感冒,“公司内部对此业务分歧极大。”

  “银证通业务根本就是证券公司引狼入室,替银行打工。”南方一家证券公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则直截了当地下了定义。“银证转账就是我们的底线”

  证券公司的理由很简单,银证通实行的是银行账户和保证金账户实时划转,资金根本不在证券公司停留。对证券公司而言,根本没有保证金余额,也就不可能有息差收入。

  而银证转账业务中,银行账户的资金无法实时划转,股民买卖股票还是要在保证金账户上有钱,证券公司的息差收入不会完全落空。

  从更深层次考虑,银证通客户实际上是银行的客户,证券公司只提供了一条交易跑道。证券公司在损失保证金之余,未来也面临与银行分享手续费的潜在压力。

  特别是大部分客户落在银行手里后让证券公司感到心里没底。“银行现在是没腾出手来,如果以后缓过神来,针对证券客户开展营销才是证券公司所最担心的。”该人士表示。

  生存第一

  光大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张云辉也认为,如果严格实施的话,5号令对整个证券行业的经纪业务都将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最基础的业务,但是现在已经逐步趋向微利。5号令的推出,可能使得已经艰难的经纪业务雪上加霜。”

  他透露经纪业务占到整个行业收入的七成以上,大部分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已经成了亏损业务,即使是历史包袱很轻的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也只能基本持平。而如果保证金收入再受到冲击的话,券商未来的经营就真的“风雨飘摇”了。

  “整个行业现在已经进入求生存的时代。现在比的是证券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包括风险控制的能力、业务创新的能力、成本控制的能力等等,只有管理能力强的证券公司,才能活得更久。”

  静待细则

  申银万国经纪业务总经理顾百俭则显得比较平静。“5号令只是个原则性的办法。最终的情况发展还要看具体的细则出台。”

  他表示,以前的证监会2号令、3号令都是先有办法,后有实施细则。因此,这次也很可能会有一个相关细则会公布。“在具体细则出台、有关条款明朗之前,5号令对证券业的影响尚无法判定。”

  他预测,5号令在业内正式实施至少还有三个环节。首先是具体的实施细则公布,其次是相关的培训工作展开。最后应该有一段时期的过渡时期。

  另有消息称,央行与证监会正在对具体细节、配套措施进行协商,有可能在证券行业设立一个过渡期。这个说法和顾百俭的预测不谋而合。

  创新服务

  海通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金晓斌则认为,从2001年6月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去年5月实行浮动佣金,已经使得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普遍面临着经营困境甚至生存压力。现在的5号令只是这一趋势的继续。

  “证券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突变,必须以创新服务推进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他表示重整经纪业务,改变原有的粗放式经营状况,顺应国际化、市场化的趋势,谋求经纪业务的转型,才是国内证券公司惟一的出路。

  “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上进行整合,把经纪业务与研究咨询业务结合起来,这是美国花旗集团近年来所采取的新的经纪业务模式,也是海通近期采取的模式。”

  金晓斌认为,经纪业务说到底是一种服务业,服务才是经纪业务的精髓。因此,经纪业务的突破口,除了服务,别无他途。

  经纪业务通过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来收取佣金等相关费用。这种服务的载体有两个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在这两种服务平台中,无差异的技术服务平台是基础,只有信息服务平台才能体现增值服务特点,它也是经纪业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之一。

  “虽然到目前为止,证券公司新的盈利模式尚在探索之中,但其基本的发展趋势和本质已经显现,这就是:利润来自于服务与创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