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大通证券震荡:员工通讯录上同时出现两位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 15: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冉学东 郭宏超 北京报道

  大通证券公司职员通讯录上同时出现的两位总裁名字,让公司员工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张凯华董事长兼总裁没有变,新出现的另外一个总裁叫姜长龙。

  大通证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裁确实已经由姜长龙担任,其他的情况不
清楚。”

  积重难返?

  大通证券于2001年9月10日正式获批挂牌,注册资本金11.188亿元,是在大连市属大连建行信托投资公司证券营业部、大连财政证券的清理规范、合并重组的基础上,增资扩股设立的。

  大通成立以后,很快就申请了诸多资格:2002年4月30日,获得经营外资股业务资格;2002年5月13日,获得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资格;2002年9月7日,获得股票主承销商资格。但是,在与这些资格相对应的业务拓展上,大通却乏善可陈。公开资料显示,大通至今没有以主承销商的身份做过投行业务。

  在券商效益普遍下滑的今天,大通也未能幸免。去年仅北京东直门营业部亏损就高达500多万元,其它大多是新开的营业部,其经营效益恐怕也不容乐观。2002年,大通证券的净利润为-8988.1万元,是当年全行业亏损的券商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之一。

  大通内部员工自嘲说:营业部员工的薪水,呈现反复下跌的走势,7月1日后更是出现了加速跳水的局面。从去年的平均月工资2400元,跳空到600元低开,而且前提是必须完成公司制定的指标。

  面对如此现状,大通证券也做出了努力,目前主要是用自己的营业部作为资产入股天风证券,包括大连的3家,其中1家属于原大连证券;成都1家营业部和原属于大连证券的另一家服务部;深圳的一家原属于大连证券的营业部。这无疑有利于公司增加收入,减轻负担。另外,公司正在打算把北京东直门营业部一楼的大厅出租出去。

  熟知情况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大通证券经营效益不佳,与大环境有关,但急于求大也是重要原因,而托管大连证券是一个重要导火索。

  据了解,大通中层领导大多来自大连市政府,殊少金融的专业背景和从业背景。

  大通证券的一位管理层人士向记者抱怨:“管理层中外行太多,对证券业务理解得很不透彻,虽然从个人人品上来说很多领导是很优秀的,但是管理证券公司的能力很一般。人员结构不合理是最大问题。”

  公司增资扩股3个月后,大连市政府要求其托管出了问题的大连证券。据公司内部员工说,在托管期间公司上上下下感觉人员都不够用,本来自己是新公司许多业务还没有理顺,却又抽调大量主要业务骨干出去,而其余的人员有很多还不熟悉证券业务,这使得公司的业务开展大受影响。虽然作为违规券商的托管者,政府可能不会让大通证券吃亏,但这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无疑已对公司内部的经营和管理造成了削弱。

  自营巨亏

  大通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自营亏损得很严重”。这一切在大通证券的重仓股徐工科技(000425)的大幅跳水之后也凸显出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大通证券进入徐工科技大约是在2001年11月或12月,当时徐工科技的价位约在18元左右。大通在高位大量买进农凯集团的重仓股票徐工科技共869万股,共动用了1.6亿的巨资。

  这也许只是冰山一角,近几年来,大通证券在自营上的亏损着实极为严峻。

  去年大通证券的自营操作一度十分引人注目众多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频频出现大通证券的名字。经记者初步统计,除去中途出货或减仓的几只股票如海油工程、福田汽车、北大荒等外,截至去年底,大通证券持有7家公司徐工科技、延边公路、华天酒店、五粮液、重庆路桥、复星实业、宝商集团的流通股而进入上市公司股东前10名。

  其中持股最多的自然是徐工科技,在2001年底最大持股数为868万股。此后大通证券持有徐工科技的数量呈小幅下降趋势,在2002年9月底持股数为863万股;第四季度又减持了约46万股,去年底的持股数降低到817.7万股。依据大通证券介入的时机与持仓分析,其介入徐工科技的成本在18元左右,投入资金量约为1.5264万元。

  第二重仓股则是延边公路,大通证券投资该股的行为颇有意思。在2001年底持有142.8万股,在2002年中报公布时,持股数已降低到76万股,但到了9月中旬时,持股数突然猛增到了687万股,而第四季度却又一路杀跌出货,年底持股降到322.7万股,减持了约364万股,投入资金量约6538.74万元,平均建仓成本约9.84元。

  第三重仓股是华天酒店。大通证券在去年第三季度末持股曾达到515万股,第四季度大规模减仓197万股,华天酒店则连续3月收出阴线,投入资金量6993.7万元建仓成本约为13.58元。

  第四重仓股是五粮液。大通证券在去年6月持有该股约260万股,此后略有减仓,但变化不大,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大通证券仍持有该股237.5万股,投入资金量约627万元,平均建仓成本约为13.95元。

  复星实业,去年4-9月为增仓阶段,最大持股为195万股,第四季度则减仓约84万股,投入资金量约2379万元平均建仓成本约12.20元。

  大通证券在去年9月底持有宝商集团171万股,第四季度也减仓约65万股投入资金量约1573.2万元平均建仓成本约9.20元。重庆路桥的持股数始终不多去年三季度末25.5万股年底增至84.73万股投入资金量约为720.205万元平均建仓成本约8.50元左右。

  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显示,大通证券的自营操作问题十分严峻。如按2002年年底的持股量,假定上述股票没有沽出,则大通共浮动亏损约为11375万元。

  由于公开资料极少,以上分析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

  一位资深的证券研究人员仔细研究过大通证券的自营操作后向记者这样分析:作为一家新券商,投入将近4个亿的资金参与二级市场,这一做法本身就值得商榷。其次,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其操作存在明显失误:一是在2002年年中,指数处于高位时大量建仓,方向明显出错;二是具体股票的选择,几乎没有一只是近期市场的热点股如汽车、钢铁、交通运输、港口及大盘股。

  虽然,在去年第四季度,有一定程度的减仓,但问题在于,对于筹码最为集中、持股最多的徐工科技只减持了不到50万股。

  姜长龙其人

  虽然大通证券管理层不肯透露姜长龙赴任的原因,但就大通证券的现状而言,姜长龙显然是来“救火”的。

  姜的名字被媒体关注起因于今年4月份上市公司延边公路(000776)的股东大会,通过这次大会,来自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姜出人意料地出任了延边公路的董事长,但深国投仅仅是延边公路的第二大股东。姜长龙高超的斡旋手段初显锋芒。

  延边公路于7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上半年赢利,而此前公司的经营状况已十分严峻,2002年年报每股亏损达1.16元。赢利的原因则是“由于公司在上半年不断加强管理,努力降低收费成本”。公开资料表明,姜长龙进入后,对公司以前会计账目进行了彻底地清查,发现一起重大会计差错和两个重大投资项目没有及时公告。

  姜长龙在延边公路上也许只是牛刀小试,因为履历显示,他曾经是国信证券的副总裁,国信证券2003年上半年的投行业务在全国券商中占第三位,国信证券的一位副总称姜是在去年中期离开国信证券去深国投的,而那时正是深国投进入延边公路的时候。

  姜长龙现年38岁,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来再次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曾任职于国家计委财金司证券处,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业务组副处长,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延边公路有关公告上这样评价姜长龙:在公司战略、产业分析、收购兼并、资产重组、产权及组织设计、企业管理和文化等方面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姜与大通证券不无关系。截至2001年年底,大通证券位居延边公路第四大股东,是流通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达322.6866万股,占总股本的1.75%。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