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兴业银行股东大会!股权优化、资产负债再重构成效几何?

直击兴业银行股东大会!股权优化、资产负债再重构成效几何?
2023年05月28日 07:45 券商中国

“近期,我们与一些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沟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5月26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该行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去年以来,兴业银行陆续获福建省财政厅、福建投资集团、福建港口集团等省内重要机构增持,累计增持规模超5.7亿股,社保持仓亦稳步提升,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和改善。

在吕家进看来,通过争取福建省内重要机构增持,能够解决兴业银行前五大股东合并持股比例较低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股权稳定性。

“这也充分体现了,相关机构对我行资产负债优化、未来增长空间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吕家进表示,“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投资兴业银行。”

根据安排,该行2022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88元(含税),现金分红比例升至28.3%,再创历史新高。“我们争取在6月底完成年度利润分配。”

“再重构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资产规模达9.83万亿元,季度环比增幅创2015年以来新高。其中,在资产可得性承压局面下,该行企金一般性贷款投放增量位列股份行第一。

“目前来看,我们推进的新一轮资产负债表再重构工作已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所谓“资产负债表再重构”,意指围绕新的政策导向、数字化赋能和专业服务能力提升,立足客户基础再夯实,核心客户再重构,推动负债结构再优化,带动资产组合管理再提升,使表内负债支撑力更强,表内外资产结构更优。

该计划在兴业银行2022年年报及随后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屡被提及。

陶以平认为,“再重构”是顺应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持续提高客户结构、业务结构与经济结构的契合度,既有利于稳定短期的经营业绩,也将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中,资产端强调巩固基本盘、布局新赛道:前者要着力推动地产业务、政府融资业务平稳转型,逐步降低风险;后者则要着力推动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加快发展,“积少成多”推进重构。

陶以平透露,今年前4个月该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贷款新增近700亿元;“五大新赛道”融资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7.4%、17.7%、2.7%、4.7%、7.8%。

在这个过程中,兴业银行企金贷款定价水平环比企稳改善,一季度全行新投放企金贷款收益率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04个百分点。

此外,前4个月该行央行口径绿色贷款增量近700亿元,较年初增幅11%;一季度该行集团零售AUM(管理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1400亿元,集团FPA(客户融资总量)较年初增长3500亿元。

“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持续擦亮,从而让我们的基本盘更稳、特色更鲜明、优势更凸显。”陶以平总结称。

“打造一批核心客户群”

资产端的持续调整优化,相应带动了客户结构的优化。

“今年初,我们要求全行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客户经营意识,将各类业务模式、场景、生态聚焦于客户经营,通过员工培训提升客户经营意识和客户经营能力,努力打造一批新一轮与我行相伴成长的核心客户群。”陶以平透露。

其中,通过持续深耕、发力“五大新赛道”,该行新兴赛道领域客户增长明显,4月末普惠金融、科创金融客户数较年初分别增长13.35%、13%,明显高于企金客户增幅。

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以“商行+投行”的综合服务增加客户黏性,以数字化技术加快提升支付结算能力,赋能“织网工程”2.0和线上线下融合引流,不断增强对中小企业和零售客户的服务质效,该行客户价值持续提升。

陶以平透露,一季度兴业银行零售客户增长203万户、企金客户增长4万户,分别同比多增103%、21%。

其中,零售贵宾客户、企金有效以上客户等价值客群加速增长。零售贵宾客户数较年初新增14.8万户至420.11万户,增量为近三年来最好水平;私行客户数同比多增逾3000户。

客群基础的夯实与结构优化,又进而带动了负债端的结构优化,增加了全行稳定性负债来源。

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严格按照自律机制要求下调存款利率自律上限,通过多措并举,在保持负债稳定增长前提下,负债成本有效降低。

数据显示,一季度该行企金、零售低成本日均存款占比分别较年初提升0.2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至49.3%、54.4%,存款付息率在去年四季度下降基础上,环比继续下降0.04个百分点。

“后续,相信随着我行持续强化客户经营,保持资产定价稳定与存款成本改善,将有利于息差企稳改善。”陶以平称。

参与投资项目近110家

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投资类收益取得快速增长,但作为“商行+投行”和轻型银行建设的重要指标,手续费佣金收入下滑明显。这一情况在会上继续被现场股东问及。

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对此解释称,一季度资本市场呈现结构化行情,而该行理财老产品底层资产中的权益类资产主要是新能源行业、高科技行业企业的股权资产,一季度股价表现普遍不佳。

“受此影响,我行2023年可兑现的理财老产品收益需根据相关企业资本市场估值回升和股权项目的进一步变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外,近年来我行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对存量理财老产品进行整改清退,整体规模已显著下降,可兑现的项目收益也随之减少。”他说。

据了解,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前,在符合各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合规运用子公司牌照资源,与市场头部VC、PE机构合作,积极参与新兴产业的孵化与投资。

兴业银行副行长张旻在股东大会上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该行参与投资项目近110家,主要聚焦新能源、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信息科技、大消费等领域,其中,已完全退出项目19家。

张旻表示,针对投资业务,该行已建立完善的全流程风控机制,包括项目立项、尽职调查、风险审查、投资评审委员会审议、项目落地以及投后管理等。

赖富荣透露,该行后续股权投资业务已由子公司兴业国信承接,“但新项目的孵化和股权收益的产生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今年可兑现的理财老产品收益预计较2022年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