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集团大动作!拟参与H股"全流通",有啥影响?去年12月刚上市

阳光保险集团大动作!拟参与H股"全流通",有啥影响?去年12月刚上市
2023年03月17日 07:56 媒体滚动

  来源:券商中国

  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集团宣布一则重要消息。

  3月16日晚,阳光保险(6963.HK)公告,拟参与H股“全流通”计划。该集团董事会已审议批准,拟将该公司合计不低于6亿股并不超过30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内资股)转换为该公司H股。

  在经过相关批准及备案等所有流程后,这些内资股将可在港股市场上市流通。

  H股“全流通”是2017年底开启的一项改革,并已于2019年全面推开,符合条件的H股公司可依法依规申请“全流通”。研究机构认为,“全流通”有利于扩大港股流通市值量,提升市场流动性,有利于资本运作强化股东利益,同时,可能增加股份减持压力,不过中长期对股价影响不大。

  拟将6亿-30亿股内资股转换为H股

  据阳光保险公告,该集团董事会已于3月16日审议批准,拟将公司合计不低于6亿股(占内资股比例5.80%,占总股本比例5.22%),并不超过30亿股(占内资股比例28.98%,占总股本比例26.08%)境内未上市股份(内资股),转换为本公司H股(下称本次H股“全流通”)。

  由此计算,上述拟申请本次H股“全流通”的股份全部流通后,阳光保险的H股公众持股量(假设概无核心关联人士参与本次H股“全流通”)将在1750152500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5.22%)至4150152500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36.08%)之间,最终以监管部门的批复以及股东的实际转换情况为准。

  在取得所有相关批准及备案及符合所有适用的法律、规则及法规后,有关内资股将被转换为H股,阳光保险将向香港联交所申请该等H股于主板上市及买卖(转换及上市)。转换及上市须经该公司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

  截至公告日期,阳光保险尚未就本次H股“全流通”向中国保险监管机构及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且本次H股“全流通”以及转换及上市的实施计划详情尚未落实。

  阳光保险集团于2022年12月9日登陆港交所,为当年香港市场第四大IPO。本次IPO发行11.50亿股H股,定价每股5.83港元,最终募资约67.05亿港元,用于强化公司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有利于促进各类股东利益一致

  所谓“全流通”,是指H股公司的境内未上市股份(包括境外上市前境内股东持有的未上市内资股、境外上市后在境内增发的未上市内资股以及外资股东持有的未上市股份)到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

  这一改革,主要针对H股上市模式下,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或将面临内资股无法在香港市场流通,从而造成“内资外资股东同股不同利”的问题。

  H股“全流通”于2017年年底启动试点,2018年3家H股公司“全流通”试点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11月全面推开。

  根据《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申请“全流通”业务指引》,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外商投资和行业监管等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境内未上市股份股东可自主协商确定申请流通的股份数量和比例,并委托H股公司提出“全流通”申请。

  监管部门曾表示,H股“全流通”有利于促进H股公司各类股东利益一致和公司治理完善,助力境内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发展,也有利于香港资本市场发展。

  中金公司研报曾分析,H股“全流通”可能带来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支持港股市场规模扩大,提高市场流动性:未流通的H股股份如果最终全部在香港交易所流通,会增加港股流通市值;同时未来新上市的H股可以直接申请全流通,也会增加港股的潜在流通市值,有助于支持港股市场做大、提升市场流动性、提升港股整体在国际指数的权重等等。

  2)H股全流通之后公司不同股东的权利才真正地一致,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公司进行资本运作、股权激励等强化股东回报的措施。

  3)H股未流通股份在全流通后,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股份减持压力,但考虑到全流通推进及股东的实际减持可能是逐步的、缓慢的,中长期对股价的影响较小。

  “我们考察了已有的几个H股全流通的案例,除了全流通公告日附近可能有短暂的股价波动之外,全流通这一单一因素对股价并未造成持续的影响,股价的中长期走势可能还是更多与公司基本面等因素有关。”中金研报曾称。

  3月16日,阳光保险收盘于4.08港元,股价当日下挫逾7%,在港股保险股中跌幅较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阳光保险 港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