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飙涨超50%!这类中概股接棒A股狂欢,又一次"技术革命"?谁能抢占先机?

盘中飙涨超50%!这类中概股接棒A股狂欢,又一次"技术革命"?谁能抢占先机?
2023年02月09日 00:02 市场资讯

  来源:券商中国

  ChatGPT拉动中概股大涨。

  2月8日,A股ChatGPT概念股行情出现分化,而港股和美股的中概股却因粘上ChatGPT概念而频频大涨。如港股知乎单日上涨近40%,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而美股有道、极光股价也迎来大幅上涨。

  在国内大肆炒作ChatGPT概念股的同时,美国相关公司正在加速整合ChatGPT,其商业化的路径和应用速度之快超出市场预期,值得反思。

  ChatGPT掀起关于人工智能应用的热门话题,国内公司如何看?

  港股知乎涨近40%

  2月8日,已连续大涨的A股ChatGPT概念股在春节假期后第八个交易日终于迎来行情分化,板块多数概念股下跌回调,板块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如神思电子下跌9.78%、博彦科技下跌6.6%、福石控股(维权)下跌8.77%、科大国创下跌4.75%。

  而中概股ChatGPT的炒作仍在持续,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整体来看,时过多日,市场对ChatGPT的炒作情绪仍处于高亢状态,知乎等有数据优势的大型平台被认为有望从中受益。

  港股知乎盘中一度飙涨超50%,截至当日收盘,涨幅39.57%,收报32.45港元,刷新2022年4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股价新高。

  处于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也异常兴奋,有道美股盘前一度涨超20%。消息面上,据财联社报道,有道AI技术团队已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AIGC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目前该团队正在AI口语老师、中文作文批改等细分学习场景中尝试探索,将尽快推出相关的demo版产品。

  极光美股盘前一度涨超30%,此前宣布将在核心产品极光推送中整合ChatGPT技术,推出“AI创作”工具。

  A股方面,截至2月8日收盘,13只个股连续上涨10个交易日及以上。如同大股份连涨14天,海天瑞声科森科技连涨13天。不少概念股表现不俗,成为2023年妖股,如海天瑞声累计涨幅近218%,汉王科技云从科技-UW、赛为智能(维权)年内涨幅翻倍。

  博时基金高级研究员王赫表示,继云计算之后,计算机软件领域一直在期待下一个技术创新的出现。每次技术革命的进步都有望推动产业趋势的跟随,ChatGPT背后的驱动力是AI技术的进步,考虑到后期泛AI应用的加速推广可能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ChatGPT概念股得以持续大涨。

  ChatGPT美国商业化超预期

  在国内大肆炒作ChatGPT概念股的同时,美国公司正陆续向市场推出由ChatGPT提供技术支持的产品,ChatGPT的商业化进程被国内分析师认为是超预期的。

  2月8日,微软推出了由ChatGPT提供技术支持的高级Teams产品,可以自动帮用户生成会议记录,推荐任务,或者创建会议模板。微软同时也制定了收费计划,这项高级服务将在6月份每月收费7美元,然后在7月份增加到10美元。

  此外,微软还准备将OpenAI的技术应用到Word、PowerPoint和Outlook等办公产品中,将聊天机器人ChatGPT加入微软旗下搜索引擎必应中。

  长江证券认为,微软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整合计划,以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推出基于ChatGPT的Team产品以及后续收费计划,进度远超上一轮深度学习革命时期AI商业化的落地进度,显然是超出市场预期的。

  除了微软公司,还有很多公司推出了类ChatGPT项目,如问答平台Quora(类似国内知乎)也推出了AI聊天机器人应用程序Poe。该应用程序允许用户提出问题并从一系列AI聊天机器人中获得答案。Poe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由OpenAI和Anthropic的模型提供支持。近日,Quora开放Poe的公共访问权限,目前,它仅适用于iOS用户,不过Quora表示该服务将在几个月内登录其他平台。

  类ChatGPT项目中,还有诸如能够反馈最新时事、写代码、练习外语等在单个领域里优势突出的产品。

  在商业化上,OpenAI公司将试点ChatGPT付费订阅版,每月收费20美元。而在此之前,文字生成Jasper公司(AI内容平台)也面向C端定价每月82美元,公司创立第一年就实现了4000万美元的收入。

  大模型或将开启新一轮AI供给周期,长江证券认为,大模型基于Transform框架,整体对数据容纳量的上限大幅提升,在海量数据(维权)的训练下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动AI由判定式AI逐渐向生成式AI演进,与过往深度学习不同,大模型更加偏向于工程化创新,基于现有成熟技术整合应用而非源头技术创新,一旦大模型商业化变现能力得到验证,其商业化扩散速度或将远超市场预期。

  国内公司如何应对?

  美国相关公司正在加速整合ChatGPT,进行商业化开发,国内公司如何看待此次“技术革命”?准备积极拥抱还是静观其变?

  目前,百度是国内为数不多表示将很快落地AIGC相关产品的公司。近日,百度正式对外确认将发布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首站或将直接接入百度搜索,提供多答案回复、智能生成等功能。

  在国内大肆炒作ChatGPT概念股时,被资金炒作的A股相关公司近日却纷纷表示,“暂未拥有ChatGPT技术”“ChatGPT并未对公司产生任何收入”。

  知乎是一个互联网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知乎社区内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月活跃用户达到9700万人,这些优质内容将有效促进辅助AIGC大模型开发。

  此外,从必应中文网页的问题回答中,不难发现有不少答案是来自知乎。正是基于在数据方面的优势,类似于Quora推出Poe,知乎被市场认为其有望从ChatGPT热潮中充分受益。

  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知乎股价的上涨是“躺赢”,知乎显然并未准备好迎接AICG的时代,暂时也无法像Quora那样及早推出聊天机器人产品,其股价大涨或许是市场预期ChatGPT中文知识问答的火爆,会盘活知乎站内众多问答,站内流量或将迎来持续上升。

  也有机构认为ChatGPT目前使用有局限性,模型仍有优化空间。中银国际指出,不会低估ChatGPT长远而言所带来的潜在颠覆性,但以目前的用户体验、应用场景、进入壁垒和商业化潜力来评估,未能证明其巨大投资成本是合理的。

  年内股价涨幅最高的海天瑞声则表示,注意到ChatGPT等AIGC类话题近期在国内、国外产业界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公司认为这对于产业界更加重视AI的整体发展是一个利好,但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率、阶段性效果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

  责编:战术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知乎 AI 概念股 A股 中概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