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人民币汇率已逼近7.0大关!专家: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什么信号?人民币汇率已逼近7.0大关!专家: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2022年12月02日 14:50 券商中国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2月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542,较上一交易日上调683个基点,创2022年11月16日以来新低。

  当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拉升近250点。截至12月2日12:30,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最高分别触及7.0434、7.0360,已接近7.0大关口。

  受访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走强,主要在于美元指数在11月以来的显著下跌。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开讲话中释放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进一步减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压力。随着美元强升值周期或已接近尾声,已经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显著反弹,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显著反弹。

  美元强升值周期或已接近尾声

  自11月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出稳步走强态势。Choice数据显示,11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3.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月内升值近4%。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走强势头。Wind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从11月29日的7.1989上行至12月2日的7.0542;截至12月1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7.0791,自11月28日以来已连续三日升值。

  美元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强,无疑与此前位处高位的美元指数明显回落有关,Wind数据显示,11月美元指数已从11月1日的111.56点跌至12月1日的104.7,11月美元指数累计跌幅超5%。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开讲话中释放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通胀仍高于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将总体维持紧缩,美元短期仍可能高位震荡,市场机构预测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强升值周期或已接近尾声。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伴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步入衰退概率大增、美联储加息节奏逐步放缓、美元指数驱动力减弱,未来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美元最为强势的时期或将结束、预计美元指数将在明年见顶,进一步减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提振人民币汇率和市场信心。

  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显著反弹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有基本面和政策面两大支撑因素。其中,从基本面看,国内经济大盘稳定、稳中向好,这是汇率稳定最大的基本面;国际收支大盘基础坚实,这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本盘;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这是维护汇率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基石。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泰国中央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联合主办的“全球变局下的中央银行”研讨会上的致辞,易纲在致辞中表示,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同时面临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和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显示,明年经济放缓或衰退的可能性在上升。各国央行需要在抑制通胀和保持增长之间把握好平衡。

  易纲称,未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加强合作。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在近期撰文指出,在2022年的剩余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7.0-7.4区间内波动。由于两方面原因,2023年下半年,人民币有望对美元显著反弹:一是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结束;二是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显著反弹,而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