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富德生命人寿低调受让国民信托,跃升至第一大股东,未来有何变化?

40.72%!富德生命人寿低调受让国民信托,跃升至第一大股东,未来有何变化?
2022年10月04日 00:01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民信托股权日前低调完成变更。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国民信托原股东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创信”)和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恒丰裕”)已于9月底将持有的全部国民信托股权转让给富德生命人寿。此次股权变更后,富德生命人寿持股国民信托40.72%股权,系第一大股东。

  富德生命人寿直接控股国民信托将为之带来何种改变,值得期待。

  股权变更宣告完成

  国民信托此次股权变动此前已有伏笔。

  5月31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公开了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共计43名,包括15位自然人和28家法人。其中,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丰益”)(国民信托原第一大股东,现第二大股东,目前仍持有国民信托31.73%股权)位列其中。

  6月13日,银保监会相关公告显示,北京银保监局同意上海创信、恒丰裕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合计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保险。

  北京银保监局称,批复后,国民信托应继续按照银保监会股权管理规定和相关监管要求推进股权问题持续整改。国民信托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并向北京银保监局报告。如国民信托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此行政许可决定文件自动失效。

  9月28日,上述股权变更低调完成。

  此次股权变更后,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保持不变,股东构成与出资比例为:富德生命人寿,持股比例40.72%;上海丰益,持股比例31.73%;上海璟安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7.55%。

  富德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17.52亿元,总资产超4800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目前国民信托尚未在官网发布有关此次股权变动的相关信息。

  实际上,早在2015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公告,原则同意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受让方式收购国民信托93.44%的股权。

  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国民信托共有4名股东,分别为上海丰益(31.73%)、上海璟安实业有限公司(27.55%)、上海创信(24.16%)、恒丰裕(16.56%)。其中,上海丰益、上海创信和恒丰裕3家股东为一致行动人,都间接或直接地与富德生命人寿相关。

  此外,此次股权变动之前,国民信托数位董事、监事亦同时在富德集团或富德生命人寿担任要职。

  年报还披露,2021年国民信托曾收到北京银保监局对其下发的《监管意见书》,对其公司治理、股权、业务发展、风险治理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国民信托表示,为进一步整改落实监管要求,公司已形成相关报告并按时报送,同时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北京银保监局未对公司的整改落实方案提出进一步意见。

  国民信托业绩有突破

  国民信托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2004年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迁址北京,2007年“新两规”出台后首批获得重新登记。

  一直以来,国民信托因为股权问题悬而未决发展受阻,整体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但从公开数据看,近两年国民信托经营状况有所突破。

  根据该公司2021年年报,国民信托实现总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17.04%;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20.44%;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854.58亿元,同比增长24.18%。其中,净利润创近六年新高。

  根据官网介绍,2021年国民信托业务结构性调整基本完成,以服务信托为主体、“标品”业务为基础、传统业务为补充的业态布局基本成型。该公司新增主动管理业务规模585.02亿元,同比增长179.42%;新增“标准化”信托业务308.39亿元,同比增长180.36%;压降“通道类”和融资类业务规模578.2亿元,超额完成压降任务。

  国民信托称,基于监管政策导向和自身定位,公司在以特殊资产处置和家族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公司在破产重整领域的专业能力得到业内认可,并陆续获得了其他潜在业务机遇;“公司主动转型之初坚决放弃短期利益、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布局收获了初步成效,有效规避了年内同业风险多发领域的雷区,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和资产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在部分细分市场内赢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来自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国民信托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88亿元,净利润1.83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