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居家养老战略加速推进!已覆盖32城,完成8大场景服务构建

平安居家养老战略加速推进!已覆盖32城,完成8大场景服务构建
2022年09月25日 08:36 券商中国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与之相伴的是各类养老服务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恰逢保险业步入深度转型期,负债端高度承压,在传统模式无法快速革新的背景下,险企纷纷借助“保险+服务”提升差异化竞争力,中国平安也是其中之一。

  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居家养老事业部总经理李斗日前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国平安正全力推进“保险+居家养老服务”的融合,目前已经完成8大场景服务的构建,覆盖全国32个主要城市。“已有近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增值服务资格,超过3000名客户开始服务体验。客户整体评价良好,认为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可以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接下来,我们计划通过3-5年时间进一步完善服务构建。”

  艰辛的战役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调研,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都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就是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这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市场多方共同参与,先行布局的保险巨头已深感艰辛。

  根据李斗介绍,居家养老服务涉及供给端、需求端与支付端三方面。

  从供给端来看,中国的养老市场体量很大,但是供应资源和服务均非常零散。零散意味着质量参差不齐,专业人员稀缺,以致于存在供给端与需求端不匹配的痛点。

  从需求端来看,中国老年人的平均寿命仍在延长,老年群体涵盖1940、1950及1960等年代生人,他们的养老需求是极为多元的。“包括生理需求、心理需求,我们认为,自尊对老年人是最重要的,这对保险公司的服务承接能力与需求发掘能力提出非常大的挑战。”

  从支付端来看,“未富先老”,一直是困扰中国老人的难题。“也许再过十年,每3个国人中就有1位长者,整个社会对养老的准备与沉淀是非常不足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居家养老市场巨大,但保险公司参与其中的盈利瓶颈尚未突破。

  对此,李斗回应,“在平安的价值观里,商业价值重不重要?重要,但客户价值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这牵扯到企业长期的、综合的发展价值。做养老产业确实不容易,保险公司有一定优势,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等特性与养老产业具有天然契合性,这是保险公司的经营特点,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李斗补充说道,居家养老是平安集团非常重要的战略项目,作为寿险改革中产品改革的重要一环,需要借助整个集团的资源与生态支撑。而开拓养老产业有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与保险销售和服务形成产业协同效应,反哺保险主业。

  加速推进

  根据介绍,平安居家养老服务主要通过“三位一体的养老管家”、“10大服务场景”和“1套监督体系”,为长者提供养老解决方案。

  “三位一体的养老管家”,包括智能管家、生活管家和医生管家。其中,智能管家以智能音箱为载体,通过平安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提供生活助手、智慧物联等功能;生活管家是线上的真人管家,能够7*24小时响应长者的需求,一站式对接各类服务;医生管家为全科医生,可提供全天候实时音视频问诊,定制健康管理方案。

  “10大服务场景”包括,“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以满足老人多元化需求。“1套监督体系”则是指平安搭建的“五管十维”供应商监督体系,借由这套体系监督服务质量,帮助老人和子女监督服务过程。

  加速推进之下,平安居家养老目前已经完成8大场景服务的构建,覆盖全国32个主要城市。在此过程中,李斗不仅感受到不同城市之间养老资源的差异,更感受到每一个养老客户的需求差异。

  “比如,长三角地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相关城市的养老服务与社会资源会更多一些。相对来讲,中部城市的供应商选择数量与城市资源配合度更弱一些,这与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养老水平相关。我们的客户,年龄范围涵盖60岁到80+,每个客户身体素质不一样,消费理念不一样,服务需求也不一样,这对我们的养老服务提出极尽苛刻的细致要求。”李斗说。

  据透露,目前已有近万名客户获得平安居家养老增值服务资格,超过3000名客户开始服务体验。“客户整体评价良好,认为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可以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接下来,我们计划通过3-5年时间进一步完善服务构建。”

  李斗还表示,34年间,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不停创新、不停迭代。“过去有很多关键时间点,平安都是在不确定的甚至于模糊的、有风险的的局面下敢为人先,作出很多尝试和突破。居家养老做起来非常难,也有风险,我们仍然面对很多挑战和困难,但从初期来讲,达到了预期效果,这让我们有信心能够在正确的方向上扎实做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养老服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