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至500万!顶流张坤突然大幅上调申购限额,释放什么信号?12家基金新增QDII额度

升至500万!顶流张坤突然大幅上调申购限额,释放什么信号?12家基金新增QDII额度
2022年08月15日 00:01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获批最新一轮QDII额度后,顶流基金经理张坤所管理的一只QDII申购放宽。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监管机构8月初刚刚披露的信息显示,易方达等12家基金公司获批最新一轮QDII额度,获批日期为2022年6月29日,易方达基金累计获批额度高达74.7亿美元,该基金也因此成为仅次于平安保险的中国第二大QDII机构投资者。

  张坤总计管理两只QDII产品——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目前,只有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发布大额申购放宽的公告。业内人士认为,张坤管理的两只QDII基金的侧重点不同,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更加侧重A股投资,半数仓位在中国大陆市场,而易方达亚洲精选对海外市场投资需求大,几乎全部仓位在海外市场,并且在第二季度期间大幅增加美股仓位超15个点。

  12家基金新增额度,顶流QDII放宽申购

  易方达基金13日公告,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自8月15日起,大额申购额度从此前的单日单账户不超100万元调整至单日单账户不超500万元,大额申购额度上限放宽5倍。这也是易方达年内第三次调整张坤所管基金单日申购额度上限。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是一只主投境外的QDII基金,此次大额申购放宽5倍,极大可能与易方达基金获批最新一轮额度相关。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在8月初披露了新一轮的QDII额度获批情况,包括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大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申万菱信基金、中融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获批最新一轮QDII额度,最新一轮QDII额度的批准日期均为2022年6月29日。

  与一些头部基金公司上一轮获批额度还是两年前相比,易方达、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在去年多次的额度获批中现身,包括在去年12月底的一次QDII额度新增中,这也使得易方达成为仅次于平安保险的中国第二大QDII投资者。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最新获批情况,全部176家QDII投资者中,平安保险累计获批QDII额度为75.9亿元;易方达基金排名第二,累计获批QDII额度为74.7亿元;排名第三的为华夏基金64.70亿元;南方基金排名第四,QDII额度累计获批金额为58.7亿美元。

  为何只有“亚洲精选”?

  值得注意的是,张坤所管理的QDII基金并非一只,除了公告放宽申购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还包括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但后者并未发布申购额度放宽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易方达基金可能倾向于将新增的QDII额度用于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因该QDII基金的规模偏小适中,具有放宽申购运作的空间。根据易方达亚洲精选披露的定期报告,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该QDII基金的规模为52.45亿元。相比之下,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截至第二季度末的规模,已高达199亿元。

  另外,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在境外投资上的不同策略,也使得两只基金在母公司QDII额度获批后有不同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的境外投资比例仅有40.66%,张坤管理的这只QDII基金高达53.83%的资产布局在A股市场上。在该QDII基金第二季度的前十大股票中,有一半的重仓股为A股股票,这意味着,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对QDII额度并不是非常“饥渴”。

  与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以QDII产品身份大量配置A股股票不同,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在QDII产品特点上,要“纯正的多”。该基金披露的定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易方达亚洲精选77.04%的资产在港股市场,16.31%布局在美股市场,1.16%布局在英国股票市场。

  张坤或将进一步补充美股弹药?

  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这轮放宽申购,很可能剑指美股市场。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易方达基金上一轮额度新增后,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美股仓位出现大幅提升。截至第一季度末,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美股仓位占比为1.52%,而在第二季度末,美股仓位达到了16.31%,美股仓位因此提升了15个点。

  与此同时,6月中旬以来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触底反弹,可能也使得基金经理有更大的兴趣增持境外市场的股票。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美股市场的机会值得关注。

  广发纳指10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刘杰向记者表示,因为前期美股,尤其是纳指回调比较多,这在历史上比较罕见,市场资金十分关注纳指100所覆盖的全球科技巨头的短期投资机会和长期配置价值。站在短期角度看,每一次回调叠加短期政策,都可能存在一些反弹博弈的机会。例如美联储3月份加息25BP之后,靴子落地,市场形成了短期持续反弹;4至6月份的市场情况也大致如此,加息政策前后,市场波动加剧,多空交锋激烈,只是回调和反弹前置或后置了。

  其次,站在长期投资的角度上,以纳指100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依然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参考指标,近几年美股科技巨头盈利增速仍然十分强劲。纳指成份股基本都是各自领域全球一流公司,其业务分布全球,因此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长期盈利能力强。从历史数据来看,纳指10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ROE)连续3年超过20%,在全球主要宽基指数中比较,表现均十分突出。虽然2022年部分公司业绩存在不达预期情况,但彭博客户端数据显示,纳指100在2022年和2023年ROE预测数据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因此在现有加息预期与市场充分沟通的趋势下,未来更长时间维度来看,在市场充分调整的情况下,美股科技龙头或大概率依然由基本面情况来决定其二级市场表现。

  刘杰强调,美国7月未季调CPI近期第一次低于市场预期,并出现向下拐点。其主要因素是能源相关分项价格的回落,油价自6月中旬以来从120高点跌至88,跌幅30%。往后看,美国通胀回落速度可能会偏慢,但大方向可能会趋于下行。目前市场认为9月大概率加息50BP,而不是前期的75BP,会更慢地加息至终点。加息强度减弱对于美股也有阶段性利好,尤其是受利率压制更明显的纳指。

  责编:战术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精选基金 易方达 QDII 张坤 亚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