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华泰证券15.9亿拿下40%股权,将全资控股华泰期货,注册资本刚刚大增八成

时隔16年!华泰证券15.9亿拿下40%股权,将全资控股华泰期货,注册资本刚刚大增八成
2022年05月27日 08:15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布局16年,华泰证券终于即将拥有全资期货子公司。

  5月26日,成立31年的华泰证券在开业纪念日这天,收到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其与上市公司华丽家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5.9亿元现金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泰期货将成为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此时距离华泰证券2006年收购华泰期货60%的股权,已经过去了16年时间。

  根据公告,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一方面华泰证券终于补全旗下期货板块,一了多年心愿;另一方面,华丽家族也不再陷于难以分红的尴尬境地,真正变现了华泰期货股权这笔优质资产,获取充裕现金,优化资产结构,聚焦房地产开发业务。

  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

  公告显示,5月26日当天,华泰证券与华丽家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华丽家族向华泰证券出售其持有的华泰期货40%股权,华泰证券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华丽家族将不再持有华泰期货股权,华泰期货将成为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

  根据中联评估出具的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华泰期货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33.42亿元,评估值39.76亿元,评估增值6.34亿元,增值率18.98%。

  在上述评估值基础上,经双方协商一致,确定交易标的转让价款共计15.9亿元。华泰证券需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且华泰期货就股东变更事宜取得工商部门受理通知书的下一个工作日向华丽家族支付交易价款的95%,并应于交割日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剩余5%交易价款的支付。

  此前在5月19日,华泰证券就收到江苏省财政厅出具的《金融企业资产评估项目备案表》,完成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评估结果备案。至5月23日,华泰证券已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同意本次交易及签署本次交易涉及的股权转让协议等相关事宜。

  而对于华丽家族来说,虽然此举会导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但考虑到该部分投资收益无法带来经营性现金流,也难通过华泰期货股东会决议实施分红,此次抛售华泰期货40%股权换来近16亿元真金白银,有效优化资本结构,进而聚焦房地产开发主业,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华泰证券补全期货版图

  华泰证券2021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泰期货共有9家分公司、41家期货营业部,遍及国内4个直辖市和16个省份,代理交易品种91个,期货IB业务总客户数55547户,资管总规模27.5亿元,期货端权益规模人民币4.8亿元。报告期内,华泰期货(不含结算会员)实现成交金额68万亿元。

  2021年,华泰期货实现营收40.37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67%。

  5月7日,华泰证券还公告称,经华泰期货股东会同意,计划将其2021年底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中的13.3亿元按股东持股比例转增为注册资本。目前该增资已经完成,华泰期货注册资本大幅增加82%至29.39亿元。

  如今看来,华泰期货此次增资,或许也正是在为变身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深度参与集团期货及衍生品业务打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对期货板块的布局由来已久。2006年,华泰证券收购了长城伟业期货(华泰期货前身)60%的权益,实现了控股期货子公司。由此,华泰证券不仅可以分享股指期货代理业务的市场蛋糕,亦可通过旗下期货公司的代理席位分散股指期货交易的一部分头寸,增强资金安全性。

  2010年7月,由于江苏省国资委进行了国有股权划拨,华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国信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锦泰期货78.5%的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于是,华泰期货陷入了与锦泰期货的同业竞争问题。

  为此,2014年6月27日,国信集团重新签署了《放弃同业竞争与利益冲突承诺函》,承诺其及附属公司或者附属企业,在今后的任何时间不会以任何方式参与或进行与华泰证券主营业务存在竞争的业务活动,若有相关商业机会,将将上述商业机会让予华泰证券。自此,这个持续了4年的同业竞争难题才算最终解决。

  如今华泰证券即将完全控股华泰期货,预计将在股指期货自营、衍生品业务等多个业务领域进一步打通脉络,并以更为顺畅的内部协同投入集团整体经营发展之中。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