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逼近?全球"大粮仓"禁止出口!主食价格暴涨300%,这国爆发骚乱

危机逼近?全球"大粮仓"禁止出口!主食价格暴涨300%,这国爆发骚乱
2022年05月17日 07:49 券商中国

  全球粮食市场再度“拉响警报”。

  首先是伊朗,食品价格暴涨,正在引发一场动荡。近日,因小麦进口补贴政策的取消,伊朗国内的多种主食价格飙涨超300%,导致多个城市爆发了抗议示威,一名伊朗议员表示,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人在示威骚乱中丧生。

  另外,号称世界“大粮仓”的印度,于5月14日宣布,禁止小麦出口,禁令即刻生效。这一禁令或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局面。市场交易员警告称,国际小麦市场交易或将再度出现混乱,因为这一禁令将直接影响国际小麦的供应。

  一系列突发事件冲击下,国际小麦价格一路飙涨,5月16日,美国小麦期货涨停,所有未来月份期货价格都已创出新高。截至目前,国际基准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较年初已上涨超64%,伦敦小麦期货市场价格已升至历史新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称,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正在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受此影响,5月16日,A股市场农林牧渔板块全天强势。截至收盘,神农科技大涨逾14%,丰乐种业、深粮控股、粤海饲料、登海种业、苏垦农发、农发种业、敦煌种业、中葡股份涨停,荃银高科、正邦科技、中水渔业、金健米业、新农开发、万辰生物、北大荒、隆平高科、亚盛集团等涨超5%。

  突发动荡

  粮食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正在遭受粮食涨价的冲击。

  连日来,伊朗多个城市爆发了游行抗议示威,大量民众正在表达对食品涨价的强烈不满,一名伊朗议员表示,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人在示威骚乱中丧生,已有15名抗议者被捕。

  5月15日,《卫报》报道称,伊朗政府削减了对小麦的进口补贴,导致以面粉为原料的多种主食价格大幅上涨超300%,引发了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伊朗北部城市拉希特、中心城镇法尔桑和东北部城市内沙布尔相继爆发了抗议示威,5月14日、15日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另外,据美联社报道,伊朗的食用油、鸡肉、鸡蛋和牛奶等食品的价格幅度也超过300%,法式长棍面包和三明治面包等特殊手工面包的价格上涨甚至超过10倍,一度引发了民众的抢购潮。

  伊朗的这一波食品价格暴涨,主要与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颁布的多项经济措施有关,其中大幅削减了粮食补贴,以解决财政问题,这则经济措施已于5月13日开始生效。

  而在此之前,伊朗政府一直对小麦等粮食给予高额的进口补贴,伊朗国内的食品价格维持低位。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小麦价格大幅上涨,2022年年内涨幅已超40%,使得伊朗政府的财政压力与日俱增,无奈取消了进口补贴。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显示,伊朗、埃及、土耳其、孟加拉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这些国家60%以上的小麦,都依赖乌克兰和俄罗斯。

  另外,据伊朗海关发言人拉提非表示,过去30年,伊朗累计进口小麦超9640万吨,总价值超过228亿美元,进口最多的年份是2014年,当年进口742万吨小麦。据预测,2022年伊朗计划进口小麦超过820万吨,将创出最高纪录。

  “世界大粮仓”突发禁令

  屋漏偏逢连夜雨,世界的另一个“大粮仓”—印度突然收紧出口,使得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局面日益严峻。

  5月14日,“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禁令即刻生效。

  印度对外贸易总局文件显示,为保障印度及领国的粮食安全,印度贸易署对与小麦出口有关的出口政策进行了修改。文件规定,禁止印度小麦出口,禁令即刻生效。

  这项禁令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印度国内通胀高企,粮食价格上涨明显。其次,俄乌冲突导致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也是印度临时禁止小麦出口的原因之一,这已经威胁到印度及周边国家的粮食安全。

  消息一出,便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声讨。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七国集团(G7)农业部长谴责了印度临时禁止小麦出口的决定,将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另外,市场交易员预计,国际小麦市场交易或将再度出现混乱,因为这一禁令将直接影响国际小麦的供应。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瑞士粮食交易商Swithun Still评论称,这绝对是一枚“重磅炸弹”,小麦期货市场开盘后或将出现恐慌性买盘。

  周一开盘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玉米大豆期货价格全线上涨。其中,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2.4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0美分,涨幅为5.94%;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7月合约大涨3.62%;大豆7月合约收涨0.61%。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几乎停止,全球买家转头涌入印度,正在大肆购买小麦。据《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在3月结束的2021至2022财政年度,印度小麦出口总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785万吨,同比增加275%。印度4月出口小麦140万吨,再创历史单月最高纪录;5月也已经签订大约150万吨的小麦出口协议。

  其中,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埃及于4月首次开始从印度购买小麦,也是让印度政府紧张的原因之一,因为印度国内的小麦价格也正在持续上涨,或将影响到国内市场供应,进而加剧印度国内的通胀率。

  需要指出的是,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和大米生产国,也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但在此前,印度的小麦主要是自产自销,2021年印度的小麦出口量仅占全球3%,而印度大米长期居于世界出口总量的第一位。

  因此,印度国内对小麦价格是非常敏感的,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口粮,印度政府非常谨慎。

  另外,受极端天气的影响,印度2022年的小麦产量或出现下降。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印度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西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平均气温一度达到37.78摄氏度,创下122年以来的新高。

  持续高温对小麦产量的影响尤为突出,且主产区集中于持续高温的中部和西北部区域,当地专家预计,印度小麦2022年或将面临15-25%的平均减产,这是连续5年增产后的首次下降。另外,化肥短缺、能源价格上涨也是小麦减产的2大风险。

  危机逼近?

  一系列突发事件冲击下,国际小麦价格一路飙涨,周一开盘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玉米、大豆期货价格全线上涨。其中,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2.4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0美分,涨幅为5.94%,相比2022年年初已累计上涨超64%。

  另外,伦敦小麦期货市场价格已升至351.9英镑/顿,创出历史新高;欧洲小麦期货市场平均收于每吨410.75欧元,略低于3月份的历史高点;泛欧证券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收于每吨411.50欧元的两个月高点。

  小麦价格的持续飙升,主要是基于产量缩减的预期。上周四,美国农业部发布了对2022-2023年作物季的首次全球预估,2022-2023年度全球小麦总产量为7.748亿吨,这是自2018-2019年度以来的首次下降;全球缓冲库存预计为2.67亿吨,这是连续第二年下降,为6年来最低水平。乌克兰小麦产量将较去年下降35%,至2150万吨,降幅大于预期。

  随着粮食产量下滑、多个国家收紧粮食出口政策,未来全球的粮食危机或将加剧。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警告称,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这些破坏正在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部分国家甚至因此出现政权动荡。

  另外,知名经济学家、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在最新的文章中指出,对太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同时发生经济增长、能源、粮食和债务危机的可能性高得令人担忧。

  El-Erian警告称,政策制定者必须确保,乌克兰冲突在其他地方引发的“火灾”,不会最终引发第二场毁灭性的“大火”,摧毁世界上最脆弱人群的生命或生计。

  为了减少粮食短缺和饥荒的风险,El-Erian在文中提出建议,必须重建紧急粮食安全缓冲以及相应的融资工具,该措施也可以制止一些国家颁布粮食出口禁令,或者过度囤积粮食。

  责编:战术恒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小麦 印度 联合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