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粗钢产量6年来首降!行业风险管理升级换代

钢企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粗钢产量6年来首降!行业风险管理升级换代
2022年01月26日 16:2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近期,多家钢铁企业的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在去年“双碳”政策之下,全国粗钢产量6年来首次下降,而主要钢铁企业利润仍然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86.46%。

  在亮眼业绩的背后,伴随着国产矿应用的加大,2021年国产矿对国内生铁产量的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9.2%上升至2021年的23.2%。而进口铁矿石在2021年的依存度降至76%,是连续第四年降低,也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降至80%以下。而国产矿占比正在逐年上升,2021年国产矿对国内生铁产量的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9.2%上升至2021年的23.2%。

  面对国内“双碳”政策、钢铁“双限”和外矿供应等不确定因素,钢铁相关企业借助衍生品工具,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的能力越来越强,“升级换代”明显,为企业利润提升做出了重要帮助。随着钢铁行业与衍生品市场的加速融合发展,未来,衍生品市场将在服务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钢铁行业利润飙升一倍

  近期,多家钢企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从现已发布的12家钢企2021年度的营收与净利情况来看,目前无一亏损,都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其中部分钢企如包钢股份、安阳钢铁净利增幅较去年同期甚至翻了3-8倍。由此可见,今年大多数钢企都会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根据已披露的钢铁行业2021年前11个月数据来看,钢铁行业营业收入较为稳定,呈大幅增长趋势,营业收入88430.6亿元,同比增长35.3%,利润总额达到4152.9亿元,同比增长104.3%。对比,2020年全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464.6亿元,同比下降7.5%。

  中国钢铁业协会统计显示,前11个月,会员钢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362亿元,同比增长36.25%;利润总额3517亿元,同比增长86.46%,创历史最好水平;销售利润率为5.54%,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

  显然,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在原料端,进口铁矿石价格,2021年前11个月海关进口均价169.9美元/吨,同比上涨64.5%;而焦煤、冶金焦、废钢等原燃料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前11个月,同比仅上升37.67%。

  粗钢产量6年首次下降

  在双碳和绿色制造等目标下,2021年,国内粗钢压减政策加码,尤其下半年减产效果明显。2021年国内粗钢产量达10.3亿吨,同比减少3.0%。这是我国粗钢产量近6年以来首次同比减少。而在2021年11月,国内粗钢产量仅6931万吨,同比大幅下滑22%。2021年12月,中国粗钢产量为8620万吨,同比下降6.8%。

  与国内粗钢产量下降相对应的是原料端的铁矿石累库。据悉,我国铁矿石港口总库存在2021年9月末开始加速累库,至12月初累库幅度达2600万吨,近期港口库存已突破历史高位,达1.55亿吨。

  “随着粗钢压产预期落地,铁矿需求坍塌,铁矿石又开启了一路下探的行情,直至11月下旬,铁矿石跌至560元/吨,累计跌超60%。”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纪晓云分析,钢铁行业大丰收,与钢铁产量6年来首度“瘦身”、铁矿价格下行有着很大的关系。

  与此同时,随着国产矿和钢铁再生原料加大投入和应用,进口铁矿石的高度依赖程度的局面,也有所改观。2021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降至76%,连续第四年降低,也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降至80%以下。而国产矿占比正在逐年上升,2021年国产矿对国内生铁产量的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9.2%上升至2021年的23.2%。

  借助衍生品工具,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

  面对原料市场的巨大变局,2021年工信部屡次发声建议下游用材企业参与期货套保,锁定原材料成本,降低企业风险。去年以来钢材上涨时间较多,下游无论是制造企业和建筑企业都越来越多地参与期货锁定采购成本。

  在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调研情况来看,钢铁相关企业借助衍生品工具,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的能力越来越强,“升级换代”明显,而期货市场的稳定器作用发挥越来越强,一些钢铁企业已经在衍生品这门“必修课”上递交了较好的答卷。

  国内大型铁矿石贸易企业——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李爱坤表示,对于贸易型企业期货保值业务,核心在于控制一个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套保比例,通过对价格波动的预期,灵活调整套保比例以最终实现收益;对于生产型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核心在于对加工费的预期管理,合理使用期货工具使加工费基本固定在稳定的区间,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李爱坤回顾五矿发展黑色商品贸易经历后表示,现在企业进入风险管理工具输出阶段,针对客户的不同采购需求,为下游客户提供与之相匹配的价格管理方案,输出点价、远期锁价等类型的业务模式。

  据介绍,为给下游钢厂保证供应,五矿发展有长期铁矿石库存,并结合采销节奏及期货保值调整库存规模,去年5月份受宏观环境影响,铁矿石价格冲高后快速下调,公司在加速销售的同时适当提高期货保值比例,在后续签订铁矿石采购订单时及时进行套保。在下半年价格持续下跌中,五矿发展既保障了给下游钢厂的稳定供应又规避了自身市场风险。

  “对未来的风险、未来的成本,不用期货工具就没法进行管控,就会错过风险管理的机会。” 德天(天津)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力伟表示,未来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场内和场外衍生品业务,帮助企业在市场“惊涛骇浪”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目前钢厂和钢贸商在销售方面积极向下游客户推广远期点价、含权销售等轮库模式,下游终端客户逐渐都在参与,接受度也在增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