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美科技巨头集体重挫!千亿中概股巨头突遭浑水做空,紧急回应来了

发生了什么?美科技巨头集体重挫!千亿中概股巨头突遭浑水做空,紧急回应来了
2021年12月17日 08:15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四,美科技股突然大幅下挫!而遭到浑水做空的中概股贝壳则股价大幅波动。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股市三大指数高开低走,集体收低,科技股大跌拖累纳指跌逾2%,回吐了昨日全部涨幅。大型科技股全部收跌,特斯拉跌5.03%,苹果跌3.93%,微软跌2.91%,亚马逊跌2.56%,奈飞跌2.31%,Meta跌1.98%,谷歌A跌1.36%。

  浑水:贝壳一数据夸大126%以上

  12月16日,浑水发布针对贝壳的沽空报告。报告称,“我们之所以做空贝壳,是因为我们得出结论,该公司涉嫌系统性欺诈,据我们估计,将其新房总交易额(GTV )夸大了约126%以上,并将其佣金收入增加了约 77%-96%。我们发现,贝壳向投资者报告的交易量、店铺数量和代理数量与我们从贝壳平台数月数据收集程序中的交易数据存在巨大差异。通过对贝壳门店的主要尽职调查(包括实地采访和现场访问),我们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抽查,证实了这些差异。”

  浑水还表示,贝壳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经常重复的口头禅是“做正确的事,即使困难重重”。事实并非如此。简而言之,我们发现了大规模欺诈行为,包括一项看似旨在掩盖欺诈性收入的虚假收购。我们的实地调研发现了幽灵店、克隆店和通过关联经纪公司往返现金以增加收入的秘密计划。和瑞幸咖啡一样,这是一家存在大量欺诈行为的真实企业。

  贝壳一度暴涨13%

  在遭到浑水公司做空后,贝壳(BEKE.US)发布声明称,确保财报数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欢迎各种调查,但坚决抵制任何机构的恶意做空行为。贝壳指出,浑水因为不了解中国房产市场,缺乏对贝壳业务的基本认知和三张报表的正确解读。为保证投资者权益和不受错误信息引导,贝壳将在24小时内针对报告内容逐一拆解回复。

  在被浑水做空后,贝壳盘前一度暴跌10%,不过,开盘后,贝壳股价翻红,一度暴涨约13%,不过,截至收盘,股价再度翻绿。贝壳最新市值为218亿美元(约合近1388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开盘后,中概股集体反弹,百济神州一度大涨15%,再鼎医药涨超13%,晶科能源、天境生物、360数科等集体大涨。但截至收盘,多数又回吐涨幅。

  浑水多次狙击中概股

  浑水公司自成立以来,做空了多家中国公司。

  据统计浑水公司自2010年创立以来共做空超过16家中概股,包括分众传媒、新东方、辉山乳业、安踏体育,以及芝华仕沙发的母公司敏华控股等,其中9家已经退市。

  其最近的两次中概股做空对象是跟谁学与欢聚时代。

  去年5月18日晚间消息,做空机构浑水调研公司发布做空报告,称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NYSE:GSX)至少70%的用户是虚假的,甚至可能达到80%;营收情况也是如此。

  对于做空报告,跟谁学做出回应:“我们很遗憾的发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

  11月18日,浑水调研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一篇报告称,通过研究了欢聚时代近1.5亿笔交易,预期欢聚时代针对YY直播业务报告的营收中有近90%为伪造数据,数据显示,YY直播有约50%的礼物打赏收入来自YY内部服务器,另外有约40%的收入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刷单。

  而欢聚时代回应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

  责编:陈书玉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贝壳 中概股 科技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