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飙升2700亿!特斯拉成"空头"杀手,无视证监会调查!马斯克高抛低吸,套现超600亿,持股反而上升

一天飙升2700亿!特斯拉成"空头"杀手,无视证监会调查!马斯克高抛低吸,套现超600亿,持股反而上升
2021年12月08日 07:42 券商中国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特斯拉似乎正成为“空头”狙击手,而作为全球首富——马斯克却大玩高抛低吸不亦乐乎。

  昨夜美股全线大涨,特斯拉也不例外!截至收盘,特拉斯大涨4.24%,市值飙升43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斯拉在多重利空之下的强劲表现。

  一是,据外媒报道,美国证监会已就举报人对特斯拉的投诉展开调查,投诉内容是特斯拉多年来未能正确通知公众其旗下太阳能电池板系统的缺陷以及有可能带来的火灾风险。12月6日,特斯拉股票盘中一度暴挫近6%、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但收盘时跌幅明显收窄。

  二是,多家“空头”继续看空特斯拉。有华尔街投行分析师认为,该公司股价有望“进入年内第三次熊市”。摩根大通近期发布了一份分析师评级,将特斯拉2022年12月的目标股价定为250美元,大大低于特斯拉的收盘价。

  三是,来自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期频繁的减持操作。据统计,马斯克已经连续四周抛售特斯拉股票,套现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7亿元)大关。值得注意是,他总持股数不降反而增长,原因是近期以极低的价格行权增持1070万股,并有望明年8月份前继续买入1000万股。

  事情的来龙去脉

  早在2019年,特斯拉前员工史蒂文·亨克斯 (Steven Henkes)就特斯拉太阳能系统提交投诉后,美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对特斯拉的调查并要求提供信息。

  在投诉书中,亨克斯表示,特斯拉和其收购的SolarCity并没有在交易完成前后向股东披露“财产损失、用户受伤风险、火灾等的责任和风险”。亨克斯透露,他此前已经通知管理层,特斯拉需要关闭易着火的太阳能系统,同时向安全监管机构报告并通知消费者。当他的电话无人理会时,才向监管机构投诉。

  虽然特斯拉曾经告诉消费者,“需要对太阳能电池板系统进行维护,以避免出现可能导致系统关闭的故障。”但亨克斯认为,”公司没有警告火灾风险,没有及时关闭系统以降低风险,也没有向监管机构报告问题。”

  且据CNBC报道,其与另一位前特斯拉员工交谈得知,后者帮助他们证实了“Henkes的许多说法”。该员工表示,特斯拉的太阳能系统仍然存在火灾风险。

  据了解,亨克斯此前是丰田北美质量部门的主管,于2016年转到SolarCity并担任质量工程师,SolarCity被特斯拉收购后,其工作是确保特斯拉能够做出关于对太阳能系统及时、安全的报告,即主要负责火灾风险的部分。因此,在举报特斯拉后,亨克斯于2020年8月被解雇,他起诉公司声称被解雇是为了报复其此前提出安全问题。

图源:领英图源:领英

  SolarCity收购伊始便有争议

  SolarCity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其主营业务为向住宅、商业和工业客户销售和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及其他相关产品和服务。该公司于2006年由Peter和Lyndon Rive创立,值得一提的是,此二人为马斯克的堂兄弟。特斯拉于2016年斥资约26亿美元收购了SolarCity,并将其太阳能业务重组为Tesla Energy。

  然而,市场对该交易并不看好,2016年6月21日,也就是SolarCity宣布合并的日期,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十分之一,市值蒸发了30亿美元。高盛的股票研究分析师当时认为,“这家能源公司是太阳能初创公司中‘处境最差’的公司。”

  往后事情的发展也验证了市场的判断,收购后,SolarCity的新装机数量骤减,2021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特斯拉分别安装了92和8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这还不到收购前SolarCity每季度安装量的一半。

  因此该收购案引起了股东方的不满并招致诉讼,该案的原告包括几家养老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指控马斯克在交易中“误导投资者”。他们认为,这笔价值高达26亿美元的交易不符合特斯拉股东的最佳利益,相反,这相当于“对SolarCity的救助。”因为SolarCity在被收购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在同行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交易完成后,特斯拉还承担了SolarCity数十亿美元的债务。但马斯克辩称,他没有从该交易中获得任何经济利益。

  他表示,“由于这是一次股票对股票的交易,我持有的两家公司股份几乎完全相同,因此没有经济收益。” 据估计,在2016年1月,他分别持有SolarCity和特斯拉21%和22%的股份。此外,他还辩称,“没有向董事会成员施压以批准这笔交易。”

  据最新数据,第三季度,特斯拉能源收入为8.0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 5.9%),而成本为8.03亿美元,利润相当小。

  在两大板块内,太阳能发电设备功率为83兆瓦,同比增长46%,“太阳能屋顶的部署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并在第三季度继续增长。我们正在进一步降低成本,特别是在安装方面,以提高我们能源部门的盈利能力。”

  储能系统部署近1295兆瓦,同比增长71%,略高于上一季度。特斯拉在三季报中表示,“我们最近宣布了新的Megapack工厂,容量为40 亿瓦时,而过去12个月的Megapack部署总量为3亿瓦时,我们对这项业务广泛的应用潜力感到非常兴奋。”

  马斯克“左手减持,右手增持”

  受各种利空因素影响,特斯拉股价在最近多个交易日内持续下挫。华尔街技术分析师认为,特斯拉有望“进入年内第三次熊市”。

  具体来看,特斯拉于2月23日进入首次熊市,当日收盘比1月26日创下的收盘价883.09美元低20.9%,并于3月8日触底至563美元,跌幅为36.2%;。第二次熊市始于5月份,并于5月19日触底至563.46美元,比4月的峰值低 26.1%。

  然而强者恒强,分析师所预测的“第三次熊市”只坚持了几分钟。12月6日特斯拉股价盘中一度跌近6%,跌入熊市区间数分钟后随后便持续回暖,收盘后跌幅不到1%;7日更是迎来强力反弹,单日涨幅4.24%,总市值达1.06万亿美元。

  伴随着近期走低的股价,马斯克也继续其减持的操作。据美国证监会文件,12月2日,埃隆马斯克抛售了超过93.4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约10.1亿美元,这已经是其连续第四周抛售,套现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大关。

  然而,马斯克对特斯拉持股总数却不降反增,这是什么情况?原因是,他一边高价减持,另一边低价行权增持。资料显示,近期他以每股6.24美元的行权价大量购买特斯拉股份 。自11月6日以来,马斯克已经行使了购买特斯拉1070万股股票的期权,美国证监会12月2日的文件显示,他目前持有特斯拉约1.7亿股,反而比减持计划前还多了50多万股。

  瑞银分析师Patrick Hummel则认为,特斯拉明年业绩将续超预期,因此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725美元上调至1000美元,并维持对该股的“中性”评级。

  日前投行Jefferies汽车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对特斯拉的12个月目标价给出了最乐观的估计,为1400美元/股,评级买入。Houchois认为,特斯拉将继续快速扩大生产,保持强劲的利润率,以更好地与传统汽车公司竞争。未来特斯拉甚至可能成为“全能能源公司”,就像亚马逊成为“全能商店”一样。这位分析师表示,特斯拉自称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产量从2021年的89万辆提高到2000万辆,这是“离谱的”,可能并不会实现。他反而愿意考虑这样一种情况:届时特斯拉的汽车产量将超过800万辆,从而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约10%的份额。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