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券商前董事长再出发,或将转战这家深圳券商!34岁曾任招商副总裁,花甲之年再赴券业前线

这位券商前董事长再出发,或将转战这家深圳券商!34岁曾任招商副总裁,花甲之年再赴券业前线
2021年09月27日 00:04 券商中国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独家!这位券商前董事长再出发,或将转战这家深圳券商!34岁曾任招商副总裁,花甲之年再赴券业前线

  金融圈子说大其实并不大,兜兜转转后,或许还是低头不见抬头见。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独家获悉,今年上半年卸任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的余维佳,下一站仍然是券商。据悉他已与多家券商股东洽谈,其中最有可能的去处是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有内部人士透露,近期该公司坊间确有关公司领导变动的传闻,也有传余维佳加盟世纪证券的说法,但目前尚无官方说法,现在公司现任高管们也都在正常履职。

  仍对券商情有独钟

  尽管即将步入花甲之年,余维佳内心始终燃烧着“干一番事业”的热火。

  近期,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独家了解到,“证券业老将”余维佳在历任多家券商高管后,下一站计划仍是券商领域。或许是受中天国富证券牌照不全的束缚,此次余维佳目标是全牌照的证券公司。

  履历显示,余维佳1964年生人,是工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深圳市蛇口工业区发展研究室研究员及企业管理室部长,深圳市半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余维佳加入招商证券工作,34岁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分管过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等。2012年,余维佳出任西南证券总裁、董事。

  2016年9月,余维佳加入中天国富证券,出任董事长。在余维佳加入后,中天国富证券的投行业务表现突出,在业内排名迅速上升。但该公司一直“跛脚”发展,2019年才拿下经纪、自营牌照,目前资产管理牌照、代销金融产品牌照还在申请之中。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券商对投行客户的服务并非“一锤子买卖”,常年积累的客户本身具有财富管理的诉求,中天国富证券牌照申请进展缓慢,全链条服务模式在落地时受限,业务空间没有得到进一步打开。

  5年前,余维佳刚赴任中天国富证券之时,券商中国记者曾与他有过一次关于中天国富证券未来发展规划的深入对话。彼时,余维佳对中天国富证券充满了信心,甚至抛出“一切牌照式的渠道收费都还给客户”,“中天国富证券要走与企业客户共同成长的发展道路”。

  或许正是余维佳的这种激情和远大构想,中天国富证券很快聚集了一大批行业精英加盟,不仅有从西南证券和招商证券投奔而来的旧部,也有慕名而来的其他机构精英。

  理想一向很丰满,但现实总是很骨感。尽管不知道余维佳在中天国富证券经历了什么,包括与股东方之间发生了什么,但最终的表象是余维佳决然的挂印而去了。今年4月初,余维佳辞任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职务。

  如今,余维佳再次选择“出发”,且依然选择坚守在证券行业最前线,或许是为了寻找更大的发挥空间,或许是为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

  或赴任世纪证券

  知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余维佳已与多家券商股东沟通过,比如有华某证券、世纪证券、大某证券等,但最终大概率是到世纪证券任职。

  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世纪证券现在的大股东和二股东都已和余维佳有过详谈,对相应的一些机制细节也都进行了深入沟通。资料显示,世纪证券目前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厦门国贸,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49.39%和46.92%。

  无独有偶,世纪证券内部也有多位信源透露,公司坊间确有传出领导班子可能要换人之说,但目前公司一切运转正常,领导班子主要领导也都在正常履职之中,未见有任何异常。

  世纪证券现任董事长为李强,他曾是大股东前海金控的董事长,去年从前海金控卸任。李强在前海金控任职期间,前海金控携手厦门国贸从安邦保险手中成功收购了世纪证券的股权。

  世纪证券现任总经理董晓亮2019年加入。公开资料显示,董晓亮历任兴业证券厦门投资银行总部业务经理、国贸期货总经理、海通期货副总经理、金圆集团投资部副总经理、圆信永丰基金总经理等职。

  2019年至2021年,世纪证券分类评价从CCC级连升4级提升至BB级;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增98%;净利润也扭亏为盈,同比增加约2.15亿元。今年上半年,世纪证券实现营收3.64亿元,实现净利润7129万元。

  经纪业务是世纪证券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经纪业务净收入为2.2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70.21%。

  或许与总经理出身资管行业有关,世纪证券2020年资管业务进展明显。截至2020年底,其资管业务新增主动管理类资管产品60只,期末受托资产规模(净值)80.02亿元,同比增加近22倍,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1293.71万元。截至2020年底,已无存续的不合规资管计划,相关历史遗留的违约债券、问题债券等不良资产也进行了合理处置。

  但投行业务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世纪证券称,投行业务尚在培育发展期,2020年主要对投行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以债券项目为主、股权项目为辅的发展战略初见成效,扩充了项目储备,最终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为1661.86万元。

  世纪证券尽管取得进步,却没有达到股东方预期。据了解,李强在7月的内部会议上强调,尽管各部门业务水平均有明显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业绩水平仍与股东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公司仍面临较大的困难。包括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足,业务发展不够均衡、各部门协同发展能力不够、公司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足等。

  李强还在8月26日调研世纪证券北京分公司及当地营业部时提到,随着世纪证券业务的迅速发展,分公司及各营业部应该加码机构业务,同时与传统经纪业务形成互补、从而提升区域经济力,这也有利于公司合理布局、开辟新的市场。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证券 券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