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锂茅、药茅、酒茅、免税茅遭北上资金疯狂减仓 市值蒸发近1600亿

什么情况?锂茅、药茅、酒茅、免税茅遭北上资金疯狂减仓 市值蒸发近1600亿
2021年07月18日 12:10 数据宝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什么情况?锂茅、药茅、酒茅、免税茅遭北上资金疯狂减仓,市值蒸发近1600亿!科技股获扎堆买入,连续3个月获加仓的绩优股仅13只

  北上资金最新一周净买入16.69亿元,月内净买入额仅达13.85亿,创近9个月最低水平。

  “五穷六绝七翻身”在2021年似乎不太成立,7月份以来,A股市场震荡剧烈。截至7月16日,沪指月内累计下跌1.45%。在过去的11个交易日,仅有5日呈净买入状态;虽然北上资金在7月15日爆买近124亿,但此前1日净卖出108.06亿。

  月内净买入额创近9个月最低

  截至当前,北上资金最新一周净买入16.69亿元,月内净买入额仅达13.85亿,创近9个月最低水平;此前8个月北上资金均净买入超百亿。从历年七月份的成交数据来看,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仅2015年7月份为净卖出状态若北上资金继续大规模卖出陆股通成份股,那么今年7月将成为近六年来首次净卖出的月份。

  两市成家额已连续12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市场交易情绪十分活跃。至于接下来的半个月北上资金会如何交易,大盘会如何走?天鼎证券表示,目前来看,上证指数基本以顺周期、大消费板块为主,创业板以锂电池和半导体为主,轮番展开上攻,虽然当前主要热点依旧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不过随着上证指数转强,节奏上也可能出现新的变化。

  6个行业连续4个月获净买入

  从28个行业持股来看,北上资金持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的市值超过2500亿,持有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的市值低于百亿。从成交情况来看,月内获净买入的有电子、计算机、家用电器等15行业,其中电子计算机行业获净买入额超过50亿,银行、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行业遭净卖出10亿以上。

  将时间轴拉长,有6个行业连续4个月获净买入,均以传统周期性行业为主,包括钢铁、纺织服装、采掘等;其中家用电器行业连续4个月净买入额超35亿,计算机行业连续4个月净买入额超15亿。连续净买入的这6个行业近4个月来表现也相对优异,自3月末至7月16日,钢铁行业指数累计涨25.02%,位居28个行业涨幅第二位,采掘行业同期涨19.77%。

  与此同时,汽车板块是这28个行业中唯一连续4个月遭净卖出的,其中4月份及5月份净卖出额均超过30亿;不过3月末至当前,汽车行业指数累计涨9.4%。近来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销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全球汽车行业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汽车缺“芯”导致汽车销量有所回落,汽车产业链市场7月以来回调明显。

  锂茅、药茅、酒茅及免税茅遭疯狂减持

  7月以来,共有50股上榜北上资金前十大活跃股。虽然净卖出股数量略少于净买入股,但可以明显发现,市值较大的龙头遭扎堆减持,锂茅宁德时代、药茅药明康德(维权)、酒茅贵州茅台及免税茅中国中免净卖出额均超过10亿;除药明康德外,其余3股7月以来股价均下跌,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变逆器龙头阳光电源遭北上资金净卖出9.61亿。

  事实上,以上5股自年初至6月底,均积累了一定的涨幅,尤其是宁德时代年初至6月底累计涨幅超50%,阳光电源同期累计涨幅近60%。除阳光电源外,其余4股最新市值较6月末市值蒸发近1600亿,其中贵州茅台市值蒸发超1200亿。聪明资金在收获一定投资回报后会选择出货,但这些公司遭北上资金减仓还有其它原因,比如苹果坚持要用美国产的电池,弃用宁德时代。

  但各类科技龙头7月以来获北上资金抱团加仓,如立讯精密京东方ATCL科技等。另外,五粮液山西汾酒分别获净买入15亿以上。

  13只业绩大增股连续3个月获加仓

  从以上净买卖股所属行业来看,北上资金的持股偏好或因市场环境的改变而异动。统计显示,陆股通成份股获北上资金连续3个月加仓股仅25只,市值主要位于500亿以下,即市值相对较低股为加仓主力。进一步看,25股中,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喜股有13只,千亿市值股仅有2只,分别是公牛集团康希诺-U;其中康希诺业绩扭亏,北上资金最新持股7.02%,较4月末加仓5.09个百分点。

  在这13股中,公牛集团加仓幅度较大,最新持股15.15%,较4月末加仓5.6个百分点,旗滨集团中国外运等4股加仓均超过3%。森马服饰在13股中业绩增幅最大,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超过25倍,航锦科技、旗滨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下限均超过3倍。

  市场表现方面,月内有4股下跌,森马服饰跌超9%,大洋电机、旗滨集团等3股月内涨超10%。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