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断崖式下跌:这些“高净值”ETF怎么了?原因竟是涨得太高

突然断崖式下跌:这些“高净值”ETF怎么了?原因竟是涨得太高
2021年06月26日 09:52 券商中国

  一只基金的单位净值突然从4.9379元变成了1.2345元,发生了什么?

  6月25日,消费ETF(159928)发布了基金份额拆分结果的公告,宣布该基金已经于6月24日进行了基金份额拆分,拆分比例为1:4,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为4份。拆分前的场内基金份额总额为16.63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4.9379元;拆分后的场内基金份额总额为66.51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1.2345元。

  和消费ETF类似,近期,医药ETF(512010)、科技50ETF(159807)、价值ETF(510030)等多只ETF均进行了份额拆分,而这些ETF在拆分前普遍净值较高,多数达到了3元以上。

  多只ETF进行份额拆分

  基金份额拆分,是在保持资产净值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拆分份额降低单位净值,简单来说,就是单价降低、总价不变。类似于此前A股市场盛行的“高送转”,意图将“股价”降低,增加交易活跃度。

  例如,消费ETF在拆分前的基金净值为4.9379元,基金份额总额为16.63亿份,在按照1:4的比例拆分后,这只ETF的基金净值就降到了1.2345元,而基金份额却会增加到66.51亿份。但在这一系列操作之后,消费ETF的总资产净值并不会发生大幅变化,仍然维持在80亿元左右。

  再比如,在6月18日,价值ETF也进行了份额拆分,拆分比例为1:8。拆分前,该基金单位净值为6.4379元,基金份额为0.18亿份,而拆分后的基金净值就大幅降低到了0.8047元,基金份额为1.44亿份。同样,该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也没有发生大幅变化。

  上述产品所属的基金公司也纷纷提示到,基金份额拆分后,基金资产净值不变,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与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数额将发生调整,但调整后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份额总额的比例不发生变化。基金份额拆分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益无实质性影响。

  此外,因基金份额拆分导致基金份额净值变化,不会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会降低基金投资的风险或提高基金投资的预期收益。

  “高净值”为基金拆分主因

  也就是说,一顿操作下来,除了基金净值和基金份额此消彼长外,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那基金公司为什么还要这么麻烦地拆分份额呢?

  这主要和这些基金的一个共同特点有关——“高净值”。

  以上述几只ETF为例,在拆分前,这些ETF的基金净值普遍在3元以上,其中,价值ETF的基金净值为6.4379元、消费ETF的基金净值为4.9379元、医药ETF的基金净值为3.2060元等等,普遍净值较高。在今年5月末进行份额拆分的消费80ETF(510150),拆分前的基金净值甚至达到了10.3513元。

  “高净值对专业投资者来说是历史业绩好的表现,但是在很多缺乏经验的普通投资者看来,高净值就是贵,他们更喜欢买便宜的基金,比如一元基。所以基金公司常常会通过份额拆分来降低基金净值,吸引投资者参与。”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解释道。

  汇添富基金认为,基金管理人进行份额拆分多是出于两点考虑:

  一方面,单位净值较高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即意味着贵,在与同类基金的比较中,可能会优先选择单位净值较低的基金。这种“恐高”情绪有时候会使大家错过一些绩优的基金,毕竟高净值往往表明基金长期的累计业绩较好。因此,部分绩优基金在单位净值到达一定高点后通常会进行份额拆分来降低基金净值,这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基民对“基金净值高,投资风险大”的顾虑,以增加基金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通过份额拆分降低单位净值还可以降低投资者的交易门槛,提升交易的便利性。假设某ETF基金原先的交易价格为5元,持有人在进行场内交易时,最低门槛为1手也就是100份,对应的资金门槛是500元。当份额按照1:4的比例拆分后,价格降为1.25元,那么场内交易的最低门槛也就降到了125元,提高了投资者交易的灵活性,也有助于提升基金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曾经的基金拆分潮

  基金份额拆分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就曾出现数十只绩优基金先后大比例拆分的现象,而这些基金由于净值“便宜”,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涌入。

  大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曾在《选一条人少的路走》一书中,回忆了2007年基金大比例拆分的现象。她写道:“在牛市之中,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有的基金净值达到了4元以上,于是就将基金净值降为1元,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增加到4倍,如果原本4元的基金我有1万个单位,现在变成1元的基金我有了4万个单位,而我所持有的总价值完全没变。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很多缺乏经验的投资人觉得1元的基金比较便宜,把买基金当作买菜了。而这么做的话,当时许多盲目的投资人以为1元涨到2元比4元涨到8元要容易,把基金净值操弄到1元,带来许多新的资金,有不少基金用这一招在一两周内吸引了数百亿的申购。”

  例如,某沪深300指数基金在2007年一季度末时规模还只有6.56亿元,但在4月中旬进行拆分后,该基金规模获得了大幅增长,截至二季度末时已经高达120亿元,增幅高达1700%。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使得这一拆分潮拯救不少迷你基金。

  上述市场部人士也坦言,这其实是一种营销手段,利用投资者喜欢便宜的心理进行拆分,降低投资门槛,吸引资金,达到扩大资产管理规模的目的。但是,基金净值高恰恰是因为这些基金的持仓在前期行情中已经涨幅较大、风险较高,即使拆分后基金净值显得“便宜”了,但基金的风险并没有发生降低。

  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基金净值高低并无关系,正如众多基金公告中所写:“因基金份额拆分导致的基金份额净值变化,不会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之前,应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销售机构适当性匹配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ETF 投资者 高净值 基金净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