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飞单”:中信证券员工违规销售金融产品受罚

再见“飞单”:中信证券员工违规销售金融产品受罚
2021年06月26日 09:5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以代销金融产品为抓手的财富管理转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但在此过程中加强合规管理也愈加重要。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营业部员工日前收到监管警示函,原因是存在“飞单”现象,这暴露了一个行业管理难题。证券营业部作为券商的“毛细血管”,一方面在财富管理转型中起着直接触达客户的“窗口”作用,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又因为网点远、人数众多,成为合规监管难点。

  龙头券商也遭遇“飞单”

  日前,浙江证监局公示的一份警示函,将中信证券代销金融产品的合规管理情况推上了风口浪尖。

  警示函显示,中信证券绍兴中兴南路证券营业部员工裘某飞,在从业期间向客户推荐销售非中信证券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这种违规行为俗称“飞单”,是银行、券商等一线员工常见的一类违规行为,通过销售非公司发行或代销的产品来谋取私利,通常蕴含着很多不可控风险,也有损金融机构的品牌信誉。

  浙江证监局表示,裘某飞的行为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和《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其中,《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证券经纪人在执业过程中,可以根据证券公司的授权,向客户传递由证券公司统一提供的证券类金融产品宣传推介材料及有关信息,不允许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者扰乱市场秩序的其他行为。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信息显示,裘某飞于2010年7月29日入职中信证券(浙江),从事一般证券业务;2020年1月份机构内变更职责,开始从事投资顾问业务。2020年9月1日,她办理了离职注销。

  针对裘某飞在职期间的违规行为,浙江证监局对其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券业“飞单”频出的背后

  梳理发现,这并非个案,近两年来,中信证券员屡屡次因“飞单”事件遭遇监管警示。而在行业大力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的当下,“飞单”已经成为行业需要加强监管的一大痛点。

  2020年3月份,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员工杨某媚,向客户推荐非中信证券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且参与了部分产品的销售过程,因此收到了监管警示并被记入诚信档案。

  此前一年,2019年4月份,中信证券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因部分员工因擅自销售非中信证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而被出具警示函。监管查明,该营业部员工的违规行为发生的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10月份。

  近年来,券商加速推进财富管理转型,代销金融产品成为现阶段券商实现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中信证券自销渠道表现一直以来冠绝业内,成为该公司实现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优势。

  中国证券业协会上周五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2020年代销金融产品收入20亿元,高居行业第一,较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二者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之和还要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家券商都在奋力直追,中信证券代销金融产品过往“以一抵五”的优势稍有减弱。

  不仅中信证券,近年来,国泰君安、东吴证券、东莞证券等多家券商,均有一线员工因“飞单”行为受罚。代销金融产品正被各家券商迅猛推进,对营业部一线员工的合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