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三成收购27%股权 3700亿光伏巨头要干什么?

溢价三成收购27%股权 3700亿光伏巨头要干什么?
2021年03月05日 07:54 券商中国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原标题:溢价三成收购27%股权,3700亿光伏巨头要干什么?11天大跌20%,为何瞄准46亿A股公司?

  去年最牛的光伏板块,成为近期下跌的主力。

  3月4日收盘,A股光伏“三巨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以及阳光电源再度大幅下挫,阳光电源跌超15%,通威股份跌停,隆基股份跌超9%。而在过去11个交易日内,阳光能源累计下跌40%,通威股份累计下跌24%,隆基股份累计下跌20%。

  显然,当前的光伏板块遭遇着深度调整。经历了去年的火爆,今年以来,光伏股出现了巨大争议,尤其是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股票,抱团集中,市场关注度非常高。关于新能源抱团资金是否瓦解,一时间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作价逾16亿,隆基股份拟收购森特股份27.25%股权

  3月4日晚,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特股份”)27.25%股权,每股转让价12.5元,总价16.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4日收盘,森特股份报收9.56元,总市值45.9亿。这意味着,隆基股份较最新收盘价溢价30.75%收购森特股份27.25%股权。

  隆基股份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融合,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有助于公司扩大分布式市场范围,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

  交易完成后,隆基股份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在隆基股份入主之前,森特股份股权高度集中,3月4日公司总市值为46亿元,刘爱森、李桂茹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股57.43%。本次股份转让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无变化。

  森特股份成立于2001年12月,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绿色、环保、节能新型建材并提供相关工程设计、生产、安装和售后等一体化服务。主要产品包括金属复合幕墙板、金属屋墙面单层板(铝镁锰合金板、镀制烤漆板)和隔吸声屏障板,目前已形成金属围护系统和噪声治理系统两大业务板块,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公共建筑及交通工程领域。

  为什么是森特股份?

  从前述森特股份的简介来看,主要承揽新型钢结构高铁站、会展中心、博览会展馆、文化体育场馆、机场候机楼、交通枢纽等大型公共建筑的金属屋面、墙面系统。而隆基股份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制造上的优势, BIPV产品是一种具有发电功能的建筑材料。此前,隆基股份推出旗下首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并宣布BIPV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

  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飞在去年就明确对外界表示,“近两年,国内外企业纷纷布局BIPV领域,乐观估计,2021年我国BIPV产业就将会在各地‘落地生根’,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就未来市场空间而言,中国每年建筑竣工面积约为40亿立方米,如果将5%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这一装机规模就能够达到20吉瓦。”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我国光伏发电成本逐年走低的情况下,“光伏+建筑”的融合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庞大的装机量和巨大增长潜力的共同作用下,BIPV市场空间有望达到万亿元级别,行业蓝海仍有待挖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总计有117家券商和基金的产品持有隆基股份。此外,去年12月份,高瓴资本与李春安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高瓴资本以每股70元的价格,耗资约158亿元受让了隆基股份约2.26亿股(占总股本6%)。

  光伏股跌幅居前,抱团基金受挫

  3月4日,市场全天单边下行,创业板指跌近5%,市场亏钱效应集中在前期抱团股,而且跌幅最狠的集中在了光伏、新能源、白酒板块。其中,阳光电源跌超15%,亿纬锂能跌近12%,通威股份再跌停、华友钴业赣锋锂业跌停,隆基股份、万华化学智飞生物等跌幅均超7%。

  光伏、新能源可以说是2020年最牛板块,而担任基金经理不到4年的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通过集中投资于光伏、新能源板块,包揽了2020年主动管理型基金收益的前四名,成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双冠军。而获得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的汇丰晋信基金陆彬,同样也凭借着光伏、新能源板块的突出表现而摘得桂冠。

  但是,经历了去年的火爆,今年以来新能源高位股出现了巨大争议,尤其是隆基股份、亿纬锂能等股票,抱团集中,市场关注度非常高。关于新能源抱团资金是否瓦解,一时间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实际上,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情况来看,多家光伏和新能源企业业绩亮眼。比如,阳光电源此前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数据,经其初步核算,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在19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46%至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5亿元至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至130%。

  但是面对2020年巨大的价格涨幅,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开始对于新能源和光伏板块降低预期,适度调整仓位。但是,从长远业绩来看,优质公司还是可以时间换空间的,未来还有机会创新高。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