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银行董事长刚来就要自掏腰包增持股票 跟这一条款有关?

苏农银行董事长刚来就要自掏腰包增持股票 跟这一条款有关?
2021年01月25日 08:28 券商中国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1月24日,苏农银行(603323.SH)公告称,该行董事长徐晓军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增持不少于200万元公司A股股份。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苏农银行IPO时招股书中曾有三年股价稳定机制的相关安排。目前该行上市已满三年,截至2019年底,相关安排已度过承诺期。

  不过该行招股书中还有如下一段表述:“本行在未来聘任新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前,将要求其签署承诺书,保证其履行本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已做出的稳定股价承诺,并要求其按照本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承诺提出未履行承诺的约束措施。”

  而公开信息显示,徐晓军去年9月份正式出任苏农银行董事长。对此,接近苏农银行核心人士1月24日晚间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相关安排已度过承诺期,所以和条款没有关系,完全是个人自愿增持,可以说了解了家底、看到未来可期。”

  董事长计划“自掏腰包”增持自家银行

  苏农银行(603323.SH)今日公告称,该行董事长徐晓军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200万元公司A股股份,增持主体后续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增持主体决定增持股份,且自愿承诺将上述所持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三年。

  这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1月25日起6个月。截至1月22日收盘,苏农银行报收4.75元/股。记者注意到,截至公告披露前,该行董事长徐晓军尚未持有苏农银行股份。

  苏农银行IPO时曾有三年股价稳定机制的相关安排。不过截止目前,该行上市已满三年,但其招股书中有如下一段表述:“本行在未来聘任新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前,将要求其签署承诺书,保证其履行本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已做出的稳定股价承诺,并要求其按照本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承诺提出未履行承诺的约束措施。”

  当时招股书还约定,该行股东、董事、高管在稳定股价机制中增持股票的总金额应当“不低于其上年度初至董事会审议通过稳定股价具体方案日期间,从本行获取的税后薪酬及税后现金分红总额的15%”。

  公开信息显示,徐晓军去年9月份才出任苏农银行董事长。2020年9月,苏农银行顺利完成换届,第六届董事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徐晓军为新一任董事长、并聘任庄颖杰担任行长。

  不过,接近苏农银行核心人士1月24日晚间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相关安排已度过承诺期,所以和条款没有关系,完全是个人自愿增持,可以说了解了家底、看到未来可期。”

  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至少有包括郑州银行渝农商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等12家银行披露增持计划及进展,不过多因触发股价维稳机制启动增持;参与增持的主体中,除了银行高管之外,多为当地财政部门、国资企业等银行股东。

  一个新动向是,近两个月以来,在港股银行板块,比如浙商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港股等均获得了机构资金增持。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在1月15日,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增持了邮储银行H股,这是继2020年12月19日他增持邮储银行H股后的再度加仓,至此喜马拉雅资本已经合计持有邮储银行H股总股本的6.42%,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预喜 营收正增长分化在加大

  在多家银行业绩快报回暖等利好消息影响下,银行板块在二级市场上近来迎来暖冬行情。中证银行指数今年内的涨幅已逾7%,数家股份行、头部城商行个股等均获得个股均获得北上资金连续流入。

  截至1月24日,不完全统计,至少有有3家股份行、2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尽管营业收入增速出现分化,全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具体来看,年度净利润指标上,招商银行录得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兴业银行为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光大银行为 378.24亿元、同比增长1.26%;上海银行208.85亿元、同比增长2.89%,江苏银行实现150.66亿元、同比增长3.06%;无锡银行为13.12亿元、同比增长4.96%,江阴银行实现10.57亿元、同比增长4.34%,苏农银行为9.56亿元、同比增长4.71%,张家港行实现净利润10.01亿元、同比增长4.93%。

  营业收入方面,8家银行实现同比正增长,但增速分化明显。其中江苏银行、兴业银行、无锡银行获得双位数同比增幅,分别为15.68%,12.04%和10.06%。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苏农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行分别增长 7.71%、7.32%、4.85%、1.90%和8.43%。

  疫情之后迎来业绩拐点之余,多家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持续改善。从披露情况看, 7家银行的不良率均较2019年末有所下降,其中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无锡银行下降了超0.1个百分点,分别下降0.29、0.18、0.11个百分点至 1.25%、1.38%、1.10%,江苏银行2020年末的不良率为2015年来的最优水平、江阴银行不良率实现四年连续下降。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信贷需求旺盛,叠加信用条件收敛,贷款定价有望企稳走高,经历过不良出清之后预计2021年商业银行报表将更为真实健康。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组负责人戴志锋认为,表内风险方面,银行业70%的信贷在国企、基建和地产;存量风险方面,2014至2017年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贷款风险已系统性出清;问题增量风险可控,零售信贷经历了疫情考验,小微占比低且以抵质押为主。从银行板块基本面情况展望,银行资产质量存量包袱消化,稳健性好于预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邮储银行 苏农银行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