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巨量涨停:5G板块受何刺激?抱团资产分崩离析是何缘故?

中兴通讯巨量涨停:5G板块受何刺激?抱团资产分崩离析是何缘故?
2020年12月29日 17:00 券商中国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集体暴动!千亿龙头巨量涨停,5G板块受何刺激?抱团资产分崩离析,是何缘故?春季躁动将由谁开启?

  沉寂多时的5G突然有表现了!

  12月29日,尚处于相对低位的5G板块突然受到资金关注。截至收盘,射频及天线指数、光模块指数均涨超5%,5G指数大涨4.3%。其中,市值超千亿的中兴通讯巨量涨停,移为通信狂涨20%,东方通大涨15%,剑桥科技中贝通信烽火通信武汉凡谷(维权)世嘉科技等股涨停。

  板块集体暴动究竟是受何刺激?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据新华网报道,12月28日,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这一数据超过2020年的水平;二是从行业轮动来看,随着资金从高位的热门股撤离,处于低位且有一定人气的5G自然就受到了关注。

  周二,前期活跃且处于高位的新能源、周期、汽车、种业板块大幅调整,赣锋锂业福莱特上机数控太阳能华友钴业登海种业等跌停,上汽集团跌超7%,比亚迪隆基股份均下挫逾4%。白酒板块亦再现分化,金种子酒大跌超7%,伊力特迎驾贡酒今世缘、金微酒跌幅皆超4%。

  那么,抱团板块缘何突然崩盘?春季躁动是否将从5G开始呢?

  5G板块狂飙

  12月29日,上证指数收盘报3379.04点,跌0.54%;深证成指报13970.21点,跌0.53%;创业板指报2813点,跌1.05%;创业板综报2996.04点,跌0.65%;全天小幅缩量。股指波动不大,但盘面上却凶险异常。总体上,资金做多意愿不强,赚钱效应依旧较差。

  板块效应较为强烈的是5G板块。该板块已经沉寂多时,今天突然爆发,5G指数大涨超4%,移为通信狂涨20%,东方通大涨15%,剑桥科技、中贝通信、烽火通信、武汉凡谷、世嘉科技等股涨停。

  中兴通讯表现尤其劲爆,A股放量涨停,成交金额高达53亿元;H股亦放量大涨近8%。

  根据新浪财经leve2资金流向图显示,统计显示,TOP20的股票成交额超954亿元,在这20只股票中,有4只股票呈现主力资金流入,其中,中兴通讯主力流入净额超12亿元;中国平安主力流入净额超3亿元;京东方A主力流入净额超2亿元。

  太平洋证券指出,随着全球5G大规模组网的进行,在国内平稳的基础上,其他亚洲地区有望快速推进5G,公司在芯片上不受限制,且在人力和技术有长期的竞争优势,保障公司运营商业务快速增长。参考4G时期,随着5G持续推进,毛利率是逐渐提升的过程,同时5G的海外可达市场空间更大,技术相比于4G更具有竞争力。5G换机潮为中兴重启终端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中兴技术积淀深厚,终端业务有望迎来改善。收购中兴微电子剩余股权,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受何刺激?

  5G板块上涨背后,一则消息功不可没。据新华网消息,12月28日,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肖亚庆表示,要以5G建设为牵引,统筹部署数据中心和算力设施。同时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并适时发布部分频段5G毫米波频率规划。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日前举办的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介绍称:“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信通院预计,2020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

  另据开源证券研报信息,2020年新增约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的5G基站33万个,实现年初定的目标即所有的地市都有5G覆盖;终端层面,1至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44亿部,上市手机新机型累计199款,分别占到所有手机的一半左右;用户数量增长快,5G的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2亿;5G应用方面,目前5G的应用案例在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热点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意味着2021年的新增5G基站将多于2020年,未来5G进程有望超预期。

  春季躁动由何涌起?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的市场,存量博弈特征十分明显。而且,博弈的惨烈程度也是让人心惊胆战。今天,光伏、锂电、汽车、种业以及部分白酒等资金抱团板块全线大跌。此前,被多数券商叫好的顺周期中的有色板块也惨遭闷棍。

  可以说,最近做交易,只要稍有不慎,就会被收割。其实,上周末,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驱动板块内前期滞涨的非龙头品种大幅上行,催生出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5G、保险等板块受到资金关注的重要原因。当抱团股瓦解之后,一些资金自然就撤向了处于低位的质优股。那么,是否还存在春季躁动?若有,又会从何涌起呢?

  天风证券认为,当前对春季行情最大担忧来自资金面。但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表态出发,下一阶段宏观政策难以出现大开大合,“盈利扩张+资金面中性不差”的组合有望带来不差的春季行情。12月份的调整之后,春季躁动的布局时机已经临近。配置主线是顺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内生产业周期向上的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车)。从胜率方面来看,二月份的胜率可能更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5G基站 5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