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比特币三天又涨20%,总市值冲上2.88万亿!茅台、房价、比特币,本质都一样?外资大行:明年再涨12倍

惊人!比特币三天又涨20%,总市值冲上2.88万亿!茅台、房价、比特币,本质都一样?外资大行:明年再涨12倍
2020年12月21日 12:48 证券时报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仅三天时间,“无法继续印刷”的比特币又涨了20%。12月21日凌晨,比特币已来到24000美元附近。

中泰证券分析师昨日晚间发布报告认为,人们愿意持有纸币是因稀缺性,当纸币大量印刷,背后价值大幅缩水的时候,人们就会寻找新的商品来实现货币的功能,货币超发的时候,买黄金、茅台、核心股票、核心房产,都是同样一个逻辑,就是一个重新寻找稀缺性的过程。

比特币在全球,已经“战胜”战胜了许多国家银行发行的法定纸币,受疫情冲击导致的纸币贬值,土耳其纸币里拉今年贬值超过25%,导致土耳其的比特币交易大幅增长、尼日利亚、委内瑞拉、伊朗和阿根廷情况也类似,阿根廷银行发行的纸币阿根廷比索持续贬值,在今年十月份,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超过35%,受此影响,阿根廷国内资金从纸币转向比特币,导致比特币在阿根廷的价格超过33000美元,较全球比特币的正常价格溢价40%。

受纸币贬值影响,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开始力挺比特币,花旗银行高管Tom Fitzpatrick称比特币是新的黄金,且供应有限,他预计比特币明年能够再涨12倍,即每个比特币的价格将在2021年底达到31.8万美元。

无法“继续印刷”提振比特币

12月21日凌晨,在强劲的资金推动下,比特币价格达24000美元,这意味着比特币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再度上涨了20%,从20000美元拉升到24000美元附近。

截至发稿,比特币的市值达到惊人的2.88万亿人民币,全球加密货币市值总计为4.49万亿人民币,这意味着比特币一个品种的市值就占到全市场的64%。

“茅台、房价、比特币上涨的本质是一样的”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12月20日晚间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货币超发会有放缓的时候,对资产价格构成一定短期冲击,但往长了看,超发的困境很难改变。而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当纸币变得不再稀缺的时候,货币的信仰也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会自发的寻找能够长期存活、长期稀缺的资产,寻找新的“货币”。

梁中华认为,维系货币信仰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稀缺性”。贝壳在原始社会的时候也曾被当做货币来使用,那是因为人们发现一枚贝壳也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时间的,贝壳是稀缺的,这决定了这些贝壳是有内在价值的。但如果人类到了海边,发现遍地是无穷无尽的贝壳的时候,贝壳也变得一文不值,人们开始其它稀缺的商品作为货币来使用。

他在研究报告中强调,当纸币的背后有价值对应的时候,人们愿意持有纸币,当纸币被无限制的印刷,背后价值大幅缩水的时候,人们就会寻找新的商品来实现货币的功能。这就是只要货币一超发,稀缺资产就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货币超发的时候,买黄金、茅台、核心股票、核心房产,都是同样一个逻辑,就是一个重新寻找稀缺性的过程。

比特币的稀缺性是其区别于纸币、郁金香、贝壳币的主要特点。不同于后三种的资产可以被无限印刷和生产,比特币总计只有2100万个,且不可增加。

但实际上,由于忘记密码等其他因素,在市场里面流通的比特币数量远远低于2100万个。

一份研究数据也指出,在2012年1月份以来,大约240万个比特币一直未处于流动状态,这些币被认为是估计丢失的比特币数量的下限。此外,大约500万比特币在过去3年一直未处于流动状态,这被认为是估计丢失的比特币数量的上限。

也就是说,已丢失的比特币数量预计为最低240万个、最多500万个,这些丢失的比特币刺激了稀缺性、提高了市场的预期,在股票市场,这相当于缩股。

纸币贬值严重,多国居民涌入比特币市场

比特币在全球,已经战胜了许多国家银行发行的法定纸币。

在通货膨胀严重的委内瑞拉,当地的必胜客已经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说,委内瑞拉中央银行正在考虑印刷10万面值的主权玻利瓦尔,这将是该国迄今为止的最高面额货币,但一张10万主权玻利瓦尔仅仅能兑换0.23美元,而在三年前,当时一张10万的纸币相当于2.5美元。

知情人士称,该国今年从贝恩资本旗下的一家意大利印刷公司进口了约71吨钞票纸,该国的恶性通货膨胀令现金短缺。

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人口超过2亿的尼日利亚的点对点比特币交易量大幅上升,据比特币研究机构Cointelegraph的数据,该国的比特币交易量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其中很大的因素是尼日利亚的纸币持续贬值,仅在今年七月份,尼日利亚央行宣布一次性贬值该国货币奈拉的官方汇率,幅度达5.5%,由1美元兑360奈拉调整为1美元兑381奈拉。

纸币在阿根廷也难以获得最高的信任,受疫情冲击导致的纸币贬值,阿根廷银行发行的纸币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在今年十月份,阿根廷的的通货膨胀率超过 35%,受此影响,阿根廷国内人民转向持有比特币以避免货币贬值,导致比特币在阿根廷的价格超出了国际平均值,出现了惊人的溢价。

根据 Trading View 数据,阿根廷当地比特币已经涨破了 30,000 美元。Crypto Compare 数据显示,阿根廷的比特币最高价达到 2,841,647 披索,以阿根廷纸币与美元的之间的 0.01177汇率换算,报价达 33446 美元,相较于各大主流比特币交易所的24000美元的平均价格,溢价高达40%。

比特币明年价格超31万美元?

由于美联储的疯狂印钞,以及部分国家的纸币持续贬值,导致纸币稀缺性的信仰受到质疑,供应量不可增加的比特币最近开始受到银行的关注。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最近认为,数字货币的采用“绝对是不可避免的”。他说,私人数字货币和国家支持的货币都将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作用。同时,渣打银行随后宣布将推出一种加密托管服务,以支持包括比特币、以太坊在内的多种加密货币。

据悉,渣打银行已与Northern Trust合作推出了相互加密货币相关项目Zodia。在初始阶段,Zodia将为在主要数字资产交易所(例如比特币和以太坊)上交易的一些主要加密货币资产提供托管服务。该列表还将包括XRP,Litecoin和Bitcoin Cash。

花旗银行高管Tom Fitzpatrick预计,市值最高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将在2021年底达到31.8万美元。他在一篇题为《比特币:21世纪的黄金》的报告中称比特币的价格有可能大幅上涨,这一“数字黄金”目前的走势与上世纪70年代的黄金走势类似。

上述银行高管解释称,黄金同样会受益于通货膨胀,但是比特币没有黄金具有的那些局限。他指出,“黄金具有储存不变、不可携带等局限,而比特币是新的黄金,比特币供应有限,很容易跨境转移,所有者的身份也不公开。”

虽然机构投资者的入场被认为是比特币强劲上涨的主要动力,此前有研究数据显示约10%的机构开始不同程度的配置比特币,而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的富达基金给出的数据更为夸张,富达基金的研究称,对近800家机构投资者的调查中发现,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有36%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加密货币资产。

利益的撕扯下,机构投资者之间对比特币存在巨大的分歧,一些全球顶级金融机构显然已经提前入局,间接或直接持有比特币的资产,并从中获利巨大,但另一方面,许多金融机构则认为比特币的价值不应被夸张,至少不能取代黄金。

高盛认为,虽然比特币对黄金有一些替代属性,但其并不认为比特币的日益流行会对黄金“最后货币”的地位构成威胁。

上述金融机构强调,大型机构由于数字货币“透明度问题”,基本远离比特币,散户的投机性买卖使得比特币成为一种过度风险资产,比特币只是零售通货再膨胀交易,而黄金是一种具有长期实际资本保值的防御性资产。

Coinhills数据显示,当前比特币兑法币交易占比中美元占比为69.56%,排名第一;排名第二为日元,占比为21.42%;韩元排名第三,占比为3.57%;排名四五位的分别为欧元(2.59%)、土耳其里拉(0.99%)。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比特币 美元 阿根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