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周五”血洗科技股!美股7大巨头一夜蒸发超2万亿

“黑色周五”血洗科技股!美股7大巨头一夜蒸发超2万亿
2020年10月31日 08:37 证券时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东时间周五,在疫情形式严峻、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科技巨头业绩前瞻指引疲软等多重因素共振下,美股三大股指最终全线收跌,纳指大跌逾2%,主要科技巨头几乎全线下挫,苹果大跌逾5%,推特暴跌逾20%。

  美股科技股遭遇“黑色周五” 

  当地时间周五,美股开盘大跌,道指一度跌超500点,纳指跌近3%,标普500指数一度跌超2%。不过,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在尾盘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而受科技股拖累,纳指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道指跌157.51点,跌幅0.59%,报26501.60点;纳指跌274.00点,跌幅2.45%,报10911.59点;标普500指数跌40.15点,跌幅1.21%,报3269.96点。

  板块上来看,科技股几乎全线重挫,除了谷歌涨3.43%以外,苹果跌5.60%,亚马逊跌5.45%,奈飞跌5.65%,Facebook跌6.31%,微软跌1.10%,特斯拉跌5.55%,推特暴跌21.13%,英伟达跌3.76%。

  粗略计算,美股市值排名居前的七大互联网公司市值蒸发超2万亿人民币。

  能源股涨跌不一,埃克森美孚跌0.85%,雪佛龙涨1.05%,康菲石油跌1.85%,斯伦贝谢涨3.39%,EOG能源涨0.77%。

  金融股涨跌不一,摩根大通涨0.91%,高盛跌0.47%,花旗涨0.63%,摩根士丹利涨0.06%,美国银行涨0.72%,富国银行涨1.47%,伯克希尔哈撒韦跌0.26%。

  热门中概股多数收跌,阿里巴巴跌超2.5%,京东跌1.83%,百度涨0.83%;团车跌14.14%,百世集团跌9.82%,蛋壳公寓跌超7%,拼多多跌4.4%,蔚来跌逾4%;唯品会涨超2.6%,虎牙直播涨近2%。首日上市的陆金所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跌4.81%,报12.85美元,发行价为13.5美元/ADS。

  本周以来,道指下跌6.47%,标普500指数下跌5.64%,纳指下跌5.51%,均创下4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从月度表现来看,10月道指下跌4.61%,创3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纳指下跌2.29%,标普500指数下跌2.77%。

  特朗普也救不了!推特暴跌21%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推特治国著称,今年曾创出一日推送几十次的历史纪录。但总统加持,也救不了这家互联网巨头的颓势。

  周五,推特暴跌超21%。截至收盘,报41.35美元,跌21.13%,市值蒸发近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00亿。

  出现这一跌幅,主要源于Twitter不及预期的第三季度财报。

  公司周四盘后公布业绩显示,第三季度营收9.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24亿美元增14%,市场预期7.73亿美元;净利润28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650万美元下降27%,市场预期净亏损7929万美元。

  虽然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超预期,但日平均可变现活跃用户数据不及预期,这也是导致Twitter大跌的原因。Twitter表示,三季度日平均可变现活跃用户(mDAU)1.87亿,环比仅增加了100万,去年同期为1.45亿,市场预期1.95亿。

  不过,尽管市场对此作出了反应。奥本海默分析师Jason Helfstein在推特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将公司目标价从46美元上调至55美元,并维持“跑赢大市”评级。Helfstein建议投资者利用公布财报后股价回调的机会加仓。

  该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可以用卫生事件的影响来解释。推特管理层表示,第四季度日活将出现反弹,而这与内容政策的相关决定无关。

  苹果市值一夜蒸发超7000亿

  除了推特,苹果跌幅也不小,跌了近6%。截至收盘,苹果跌5.6%,报108.86美元。粗略结算,市值蒸发超1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7000亿元。

  出现这一情况,也是源于苹果公司周四盘后发布的财报数据。

  10月30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9月26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四财季iPhone营收为264.4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3.62亿美元,同比降幅达到了20.7%。

  库克称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在于苹果9月没有销售新款iPhone。新款iPhone销售推迟也影响到大中华区的业绩,第四财季苹果大中华地区营收为79.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11.3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28.6%。

  特朗普:大选后将迎来“非常大”的刺激计划

  特朗普还在推动更快推出新刺激,他周五称,“我们在大选后很快就会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刺激方案。”此前,特朗普对记者表示,“我们将在选举后立即实施一项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他希望新一轮援助计划比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议的规模还要大。他将继续帮助航空企业,并考虑进行另一轮薪酬保障计划(PPP)谈判。

  近期双方分歧有所减少,白宫此前提出的新方案规模为1.88万亿美元,但仍和民主党人2.2万亿美元的底线有一定差距。本月早些时候已经表示,他将支持比政府最新提出的1.8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规模更大的刺激案,并指责佩洛西阻挠达成协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特朗普同意更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但在共和党党内仍面临巨大阻力。

  不过,当被问及何时可以通过刺激方案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再次发生分歧。麦康奈尔称,他希望“在明年年初就可以处理救济方案”,立法将“特别针对苦苦挣扎小型企业和处理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医院。”佩洛西则表示,她希望国会“在新任总统上任伊始肯定会完成某些事情。”但她表示,“我们并不想等那么久,因为人们有(救助的)需求。”

  此外,美联储将在11月6日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FOMC将在11月的利率上按兵不动,但FOMC成员可能会宣布宽松措施。

  全球疫情严峻

  除了因为业绩、刺激方案僵局以及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增强等因素影响,欧美第二波疫情的严峻情况也是导致美股大跌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本周以来,由于欧美第二波疫情严峻,欧美股市连翻下跌。10月28日,欧美股市曾全线重挫,道指跌3.43%,纳指跌3.73%,标普500指数跌3.52%。德国DAX指数跌超4%,法国CAC指数跌3.4%。美油、布油期货均跌幅超5%。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3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835228例,累计死亡病例1192191例,111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与前一日相比,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61015例,新增死亡病例7126例。中国以外新增确诊病例逾56万例,累计确诊病例逾457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18.7万例。

  美国方面,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31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301591例,累计死亡234998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00266例,新增死亡病例933例。

  据《今日美国报》29日报道,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美国每日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人数不断攀升,死亡病例数也居高不下,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美国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平均每107秒也就是两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有一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美国疾控中心29日发布的一份整体预测报告显示,到11月21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可能将达到24.3万至25.6万例。而据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的最新预测,到2021年2月1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可能将达到39.9万人。

  欧洲方面,多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数倍于4月份“第一波”疫情时的高峰水平。

  10月30日,据意大利卫生部通报,意大利当日新增3108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单日新高。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10月30日晚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天14时,法国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215例,累计1331984例;新增院内死亡病例256例,累计36276例。

  当法国总理卡斯泰29日向法国国民议会通报第二次全国“封城”等防疫举措时,传来尼斯持刀袭击的消息,国民议会随即中断会议,向尼斯袭击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10月29日晚,法国巴黎市民赶在封城前出城,造成当地交通严重堵塞。鸣笛声此起彼伏,整个城市被车灯照亮,还有许多市民外出吃封城前的“最后一顿晚饭”。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10月30日正式实施第二轮全国“封城”,为期1个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