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民营银行怎么了?刚开业5个月 第二大发起股东股权将被拍卖

这家民营银行怎么了?刚开业5个月 第二大发起股东股权将被拍卖
2020年10月03日 18:17 券商中国

  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民营银行面临的挑战不小。

  全国第19家民营银行无锡锡商银行,开业仅仅5个多月股权就面临变动,其主发起人、第二大股东江苏民营石化巨头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被司法冻结,将于11月10日进行公开网上拍卖。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4月开业的锡商银行总资产54.26亿元,净资产19.77亿元,营业收入3815万元,净利润亏损2280万元。

  锡商银行主发起人股权将被拍卖

  近日,阿里司法平台披露,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锡商银行”)多达37项股权面临公开拍卖,每份1000万股权,起拍价1000万元,评估价1428万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37份股权的所有者均为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澄星集团”),所持3.7亿股锡商银行被分割成37份进行司法拍卖。

  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被冻结并面临拍卖的原因,系因无锡东弘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东弘园林”)提出申请,法院将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冻结,在规定时间内澄星集团没有自动履行法律文书生效义务,导致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面临拍卖。

  根据澄星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创立于1984年,产品涉及精细磷化工、精细煤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等领域,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总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员工一万多名,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澄星股份(600078,SH)。

  据悉,澄星集团已连续18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019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第22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3位、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100强第14位、江苏省民企百强第12位。

  同时,今年4月16日,作为全国第19家开业的民营银行锡商银行,主发起人正是红豆集团和澄星集团,澄星集团是锡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24%,仅次于第一大股东红豆集团(持股25%)。

  然而,澄星集团作为一家在江苏当地乃至化工行业,都颇有实力的民营化工巨头,也在今年陷入困境,好不容易拿到手的银行牌照面临拍卖。

  事实上,澄星集团的困境也波及到上市公司澄星股份。9月25日,澄星股份披露,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所持澄星股份占总股本25%股权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冻结原因包括仓储合同纠纷、合同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等。

  新股东接盘需满足几大要求

  今年4月开业的锡商银行,作为民营银行,根据相应转让规定,对接盘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的股东提出了至少7大要求。

  锡商银行对入股股东资质的条件要求包括:

  1、发起人注册地必须在江苏省内;

  2、资本属性要求必须为纯民营企业,股东中不得有国资和外资成分;

  3、发起人主要业务要求:不能为限制性行业和企业的投资人;

  4、发起人财务指标要求包括: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资产负债率低于7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

  5、实控人为中国公民,不得有绿卡或外国永久居留权;

  6、发起人及实际控制人最近3年未出现违法违规情况,也没有出现证券市场相关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涉及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纠纷;

  7、符合“两参一控”监管要求,即同一发起人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超过2家,如取得控制权只能投1家。

  记者注意到,因为涉及到拍卖估值情况,锡商银行今年以来的业绩也浮出水面。

  根据无锡市中级法院执行案件谈话笔录文件披露,锡商银行目前总资产54.26亿元,较期初数增长30.46%,净资产19.77亿元,较期初数19.86亿元略有下降。

  业绩方面,由于今年4月才开业,锡商银行的业务及管理费和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较高,锡商银行入不敷出,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8月营业收入3815万元,净利润亏损2280万元。

  谈话笔录显示,由于资产负债表显示每股所有者权益不到1元,因此,东弘园林和澄星集团商议锡商银行每股股价为1.428元。

  同时,为了保证加之最大化,法院应双方要求,将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拆分拍卖。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民营银行 锡商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