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生态圈会是平安未来十年看点吗?平安好医生如何落子布局?来看六大解析

医疗生态圈会是平安未来十年看点吗?平安好医生如何落子布局?来看六大解析
2020年09月28日 08:24 券商中国

2020年,互联网医疗板块表现热闹。中国平安也将今年的投资者开放日聚焦医疗生态圈。

平安在医疗赛道上布局多年,最有可能抓住哪些机会?疫情对平安医疗生态圈产生了怎样的催化?平安好医生股价创新高后,将走向何方?

日前,券商中国记者走近平安医疗生态圈,并对公司高管和相关投资者进行了采访,试图从6个方面对需求上述问题的答案。

1

平安医疗生态圈全貌几何

据天眼查列示,日本的盐野义制药、医药流通软件开发商海典软件,医药流通赋能企业融贯电商、肿瘤免疫新药研发商乐普生物与NextCure、诊断技术提供商科美生物、安想智慧医疗、昌郁医药、数字口腔企业牙医管家……这些公司背后都有平安创投的身影。

图注:平安创投部分投资,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注:平安创投部分投资,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注:平安创投部分投资,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注:平安创投部分投资,数据来源:天眼查图注:平安创投部分投资,数据来源:天眼查

但上述投资只是平安医疗板块很小一部分,平安旗下还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对接早期医疗项目;在海外,平安以领航基金为代表,投资种子期和扩张期的项目。从公开信息看,平安在医疗赛道上的布局,涵盖了医疗机构、药企、医疗器械、流通环节企业,软件公司、医药电商等多种形态。

平安在医疗生态圈的投资,到底有多少?有人估算,20多年下来,平安投入的数字达到数百亿。过去十年平安在科技领域的1000亿投入,也有相当部分进入了医疗生态。

2017年后,平安继续加码在医疗领域的技术投资,初步形成了今天的平安好医生、平安智慧医疗、平安医院管理团队等12个主要成员的布局。

从早期的零散投资与内部孵化,到有意布局医疗产业链上下游,再到现在的12个主要实体,平安在医疗领域经历了广泛撒网、大量试错,在市场竞争的赛马中跑出来几只独角兽,比如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

2

疫情让中国医疗系统发生了什么?

平安好医生疫情期间的累计访问人次达11.1亿,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APP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9倍。

据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高孟轩观察,疫情之后政府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对互联网医疗的态度更开放、更接纳,更鼓励。

第二是,政府认识到公共卫生要补短板。

第三是,政府认识到要用信息、数字化等工具来抗疫。

“疫情的到来,至少让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发展加快了3-5年。”陈心颖说,借着疫情,平安快速加大了投入。

3

医疗系统如此复杂,平安能整合成功吗?

医疗系统复杂而庞大,政府、医疗机构、医生、患者、支付方这5个利益相关方,都有各自的痛点以及利益所在,整合服务存在较大难度,业界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举一个例子。去年底,平安好医生中标了福州市互联网医院运营平台,福州市37家市县级的医院及100多家基层机构均可申请接入此平台,平台包含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健康管理、数据监管和后台管理五大模块,以福州市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为入口,百姓只需持有社保卡,就能连通线上线下所有就诊数据,实现多家医院统一支付,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中信建投团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福州模式的核心亮点是,平安好医生拿到了福州市平台运营权,这一模式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复制。这一业务模式,对于平安医疗生态圈的横向和纵向打通,都有着重要意义。

 “你想在这里赚钱,就一定要解决生态圈里的痛点,不管是通过服务收费,还是通过产品+服务的收费,或者是系统渠道费、运营费,你一定要解决痛点。”陈心颖说。

4

支付是形成商业模式的关键,平安能做成吗?

支付是商业模式闭环的抓手。平安的解决方案则是,从协助政府管理社保、解决医保控费入手。

“我们希望能够和政府携手,研究如何更好的管理社保医保,为它设定更好的标准,同时搭建不同的模型,能够让医保社保和商保协作起来,真正帮助到患者,覆盖更多的病种。”陈心颖说。

公立医院人员短缺、医疗资源短缺、品质管理困难等问题存在多年,也让政府有动力引入外部技术力量,对现有公立医院进行管理。

为政府和医院提供解决方案的平安智慧医疗,与30个省90多个城市签约落地,服务覆盖2万多家医疗机构,其中既有一些顶级的医院,也有一些社区基层医院。“一定要把核心价值打开,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长达10年的策略。”陈心颖说。

5

股价创下新高后,平安好医生走向何方?

今年上半年,疫情催化之下,平安好医生股价于8月份创下135港元的新高。

创新高之后,平安好医生将走向何方,成为外界关心的问题。战略升级,并推出产品升级后的子品牌“平安医家”,或许是答案之一。

平安好医生董事长方蔚豪认识到,2020年疫情的推动,让原来传统的医疗工作者、医院的院长,认识到线上的医疗已经成为可能,越来越被重视,互联网医院+医保也在不断的推出,在这样情况下,平安好医生更要牢牢抓住机遇,进行升级。

2020年年中,平安好医生在渠道、服务、能力三个方向进行战略升级。渠道方面,从个人用户端和保险服务端拓展到企业服务端和互联网医院端;在服务方面,从单纯的医疗服务升级为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由私家医生升级为私家医生和家庭医生,覆盖个人及家庭;在能力方面,在加强自建医疗团队的同时,拓宽外部专科和专家医生,打造自建+外部医生网络,同时从过去专注线上拓展为线上加线下。

目前,平安好医生拥有3.46亿用户,驻司医护团队超1800人,平台上拥有全国近万名专家,是国内最大的线下医疗服务平台,包含11万家合作药店、4.9万家合作诊所、2000多家体检中心。

6

医疗生态能否成为平安新护城河?

医疗生态未来会给平安金融主业带来什么?平安医疗生态圈对于主业的反哺,主要体现在流量、产品和服务的协同上。

流量协同,是将医疗客户转化为金融客户。据陈心颖透露,过去3-4年当中,平安35%的新客户都是来自于5.6亿生态圈的用户,其中15%-20%的新客户来自医疗生态圈。

产品协同的重要意义是参与到金融产品的定价环节,比如健康险对于健康人群的定价,会比有既往病史的人更便宜。

服务的协同最为普遍。比如,在健康险领域,监管部门已经允许健康险净保费的20%用来做健康管理服务,未来平安在医疗生态圈的资源,可以更多地对接到保险产品中。

陈心颖表示,医疗生态与金融主业合作,目前还不方便多讲,但据透露,未来平安在产品+服务上,会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开发,将围绕五方面:健康管理、医疗服务、慢病管理、重疾管理、养老管理。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好医生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