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主力紧急抢筹这些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

中芯国际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主力紧急抢筹这些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
2020年09月07日 12:31 证券时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长安基金徐小勇、申万宏源邓虎:好赛道、好基金、好经理,怎么选?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如何选择合适的上海金ETF投资方式?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分享理财真心话,你问我来答 

  永赢基金晏青、财经大V揭幕者:港股风口来啦?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罗安安:创新无限,筑梦成长,如何把握成长企业的投资机会?

  原标题:突发,芯片龙头市值蒸发超百亿元!主力资金紧急抢筹这些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附名单)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逆市大涨。

  中芯国际股价大跌

  早盘中芯国际A股和港股大幅低开,截至发稿,分别下跌9.2%、19.75%,半日市值蒸发超百亿元。中芯国际A股最新价位为60.18元,距7月16日的最高点已下跌近40%。中芯国际A股早盘主力资金净流出3.82亿元。

  另外,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兆易创新圣邦股份等早盘跳水。

  周末有报道称,美国正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公司周末回应称,中芯国际作为一家同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及中国大陆A股上市的国际化运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合作关系,美国商务部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公司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总部位于上海,晶圆代工行业壁垒高,呈寡头垄断特征,公司在该代工领域营收排名第五,排名前四的分别是台积电、三星、格芯和联电,这5家公司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高达90%。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节点和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晶圆代工是连接半导体行业上游设计和下游应用的重要环节,中芯国际的代工能力提升对大陆半导体行业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国信证券指出,中芯国际对美国半导体没有任何威胁,没有制裁意义,因为中芯国际目前最先进的工艺只有14nm,而全球龙头台积电已经到5nm,中间还有10nm、7nm,距离台积电技术差了3代,从先进技术竞争角度看,中芯国际对全球半导体暂无威胁。

  中芯国际公司于今年7月16日在A股科创板首发上市,募资约525亿元,公司股价首日最高涨至95元,随后震荡下跌,公司披露的首份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6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8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3倍。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逆市大涨

  虽然A股半导体设备板块今日早盘大跌,但是A股半导体材料领域却逆市大涨,其中露笑科技和创业板公司聚灿光电乾照光电一字涨停,豫金刚石(维权)股价高开后迅速封死涨停,易事特台基股份晶盛机电华灿光电等涨幅居前,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miniLED等题材表现活跃,逆势大涨,或与市场预期国内将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有关。实际上,无论是第三代半导体还是具体的氮化镓,并不是新鲜事物,多家公司均有布局,A股也出现过多次相关题材炒作。

  第三代半导体在无线通信、汽车电子、卫星通信、军工雷达、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中具备硅基无法比拟的优势。西南证券认为,第三代半导体以碳化硅、氮化镓为衬底,占半导体产业规模的10%,国内外差距相对一、二代技术较小,并且工艺尺寸要求不高,对设备也要求较低。

  据Omdia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底,全球碳化硅、氮化镓功率半导体的销售收入预计为8.54亿美元,未来十年的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到2029年将超过50亿美元。

  目前大部分半导体仍是基于第一代半导体材料硅基材料生产,第二代半导体材料以砷化镓、磷化镓为代表,是4G时代的大部分通信设备的材料。

  国信证券指出,目前第三代半导体处于发展初期,很多优秀公司暂未上市,相关上市公司大多数处于研发阶段,或者产品处于推广初期,对上市公司收入贡献很小,目前二级市场主要从概念股的角度进行选择。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超30只,今日早盘资金涌入创业板公司居多,涨幅超10%的8家公司中,共有6家公司为创业板公司。

  早盘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公司有利欧股份、易事特、豫金刚石和三安光电,净流入金额均超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有楚江新材天通股份和华灿光电等。

  (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