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IPO规模超3000亿 中信建投、中金、中信抢占4成市场

前8月IPO规模超3000亿 中信建投、中金、中信抢占4成市场
2020年09月03日 16:49 券商中国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周宇航、吴奇卉:中报出炉 白酒还能涨吗?

  中信建投|杨荣:如何布局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华创证券|袁豪:新常态下的房地产行业研究框架与投资展望

  上投摩根孙芳、猫头鹰基金矫健:行情变幻,下阶段投资机会看哪里?

  原标题:前8月IPO规模超3000亿,中信建投、中金、中信抢占4成市场!定增又迎新风口,投行大年真的来了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快速推进,对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上涨形成有效支撑。

  受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份新股发行数量高达63家,创IPO数量单月新高,“密集打新”已成常态,本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动市场股权融资金额有效提升。

  2020年已过三分之二,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前8个月的股权融资市场,据choice数据,按上市日计算,前8个月已有243只新股正式上市,累计募资超3000亿元,较去年全年的IPO募资额还多出两成,创出最近10年以来的新高。

  再融资新规下,定增市场正迎来风口。今年前8个月,券商承销的增发(投行为主承销商)规模为2487.91亿元,同比增幅244.24%。不过,并购重组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前8个月,券商担任财务顾问的业务规模为2216.07亿元,同比下滑32.77%。

  前8个月IPO募资额较去年全年高两成

  2020年是投行大年,国家层面对直接融资市场的支持力度空前。Wind数据显示,2020年前8月,证券行业合计股权承销金额为10056.54亿元,同比增幅11.19%。其中,首发募资3075.4亿元,去年同期首发募资1297.79亿元,同比增幅136.97%。

  今年的IPO市场有多火,去年全年证券业合计承销首发募资金额2533.42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8个月IPO承销规模已超出去年全年规模21.39%。

  据wind,今年前8个月,中信建投证券以652.78亿元的首发募资排名第一,独占21.23%的市场份额;中金公司以345.75亿元的首发募资金额排名第二,占据11.24%的市场份额;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承销的首发募资金额均超过200亿元。

  去年前8个月,首发承销金额排名前5的券商合计占据50.94%的市场份额;今年前8个月,首发承销金额排名前5的券商合计占据了55.19%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25个百分点,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首发承销金额同比来看,至少20家券商首发承销金额同比增幅超100%,国金证券前8个月募资136.09亿元,占据4.43%的市场份额,同比增加了1291.71%,业绩可谓“突飞猛进”;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前8个月的首发承销金额同比超500%;摩根士丹利华鑫、兴业证券、民生证券、国开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的首发承销金额同比超300%。

  中信建投证券较去年同期首发承销金额多出544.60亿元,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8.34%增至今年来的21.23%,高居榜首,表现堪称靓眼。这首先就要提到今年首次登陆资本市场的巨无霸京沪高铁IPO,该项目由中信建投证券独家保荐,募资超过300亿元,为A股史上第九大IPO项目;除了京沪高铁在内,中信建投证券今年前8个月共计参与承销了23个IPO项目,其中有21个项目都是由中信建投独家保荐承销,奇安信的募资规模超过57亿,晶科科技三峰环境等多个项目募资规模超20亿。

  另值得一提的是,浙商证券、申港证券、信达证券、华龙证券等多券商相比去年同期都实现了零的突破,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不过,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中银证券天风证券、东莞证券等今年前8个月的首发承销保荐规模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下滑。

  定增市场迎风口

  再融资新规下,定增市场正迎来风口。新规对限售期和定价都有了更为宽松的要求,且显著降低了投资者参与定增的成本,上市公司定增热情进一步提高。今年前8个月,券商承销的增发(投行为主承销商)规模为2487.91亿元,同比增幅244.24%。

  增发市场中,中信建投依然独占鳌头,前8个月承销了523.52亿元的增发募资,占据21.04%的市场份额;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位居第2、3名,分别承销了292.87亿元和206.90亿元的增发募资,各占据11.77%和8.32%的市场份额;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承销了超百亿元的增发募资,市场份额均超5%。

  梳理发现,增发市场也是一个资源向头部集聚的市场,承销增发项目的前10名合计占据69.80%的市场份额。

  并购重组市场遭遇滑坡

  在资本市场改革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也并非所有投行项目都在“高歌猛进”,并购重组市场受疫情影响,整体承销规模有所下滑。

  今年前8个月,券商担任财务顾问的业务规模为2216.07亿元,去年同期为3296.49亿元,同比下滑32.77%。

  这和上半年投行收入情况一致,2020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253.17亿元,同比增长28.10%。其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21.10亿元,同比增49.37%;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32.07亿元,同比下滑35.37%。

  具体来看各家券商财务顾问业务的表现情况,今年前8个月,中信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重组项目规模为743.64亿元,占据33.56%市场份额,相较其他券商具有明显优势。在行业整体萎缩的情况下,中信证券今年来担任财务顾问的项目规模增加了77%。当然,业务规模的暴增离不开大型项目的支持,今年1月份,中国船舶374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重组过会,中信证券担任该项目的财务顾问。

  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项目规模为371亿元,占据16.74%的市场份额;中信建投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项目规模为281.5亿元,占据12.70%市场份额。

  投行业务被视为券商业务的“发动机”,作为高门槛业务,具备定价销售能力、风险把控能力、和集团协同的高质量投行或能提高市占率。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综合来看,承销金额和承销费率是驱动投行业务能否提升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头部券商和精品投行或已占得先机。在未来可能的全面注册制下,集团协同度高、股东实力强、团队建设完善、分支机构触点广的券商有望提升市占率,提高承销金额规模;而研究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强的券商有望提高市场话语权,以较高费率完成投行项目。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