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千万罚单!这家银行23项业务违规 被罚1625万元

再现千万罚单!这家银行23项业务违规 被罚1625万元
2020年08月15日 18:35 券商中国

  浦发银行领取2100万元的巨额罚单的4天后,上海银保监局对另一家银行也开出了千万罚单。

  8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处罚信息显示,上海银行在2014~2019年因为23项业务违规,被处罚款1625万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27.15万元。

  金融领域的严监管逐步成为常态。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8月1日至14日两周时间内,各级银保监系统开出了164张罚单,平均一天超过10张。其中,银行业屡出百万级、千万级罚单,从罚单内容看,监管触及领域更加精细化,新的处罚案由开始出现。

  再现银行千万级罚单

  继8月10日开出银保监会系统年内最大罚单:重罚浦发银行2100万元,上海银保监局于8月14日再开大额罚单:上海银行被罚款1625万元。

  罚单显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至2019年年间,存在下列违法违规行为:违规收费;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以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违规审批转让不符合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的信贷资产等。

  在业务经营方面,上海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票据业务、理财业务、委托贷款业务、内保外贷业务均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问题。

  在业务管理方面,并购贷款管理、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衍生品交易人员管理、关联交易管理同样存在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问题。

  同日,上海银行还有两人被警告。

  上海银行邹丽静,2017年9月,上海银行市北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三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邹丽静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

  上海银行朱乃荣,2018年7月,上海银行宝山支行违规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朱乃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

  近来,上海银保监局频频开出大额罚单,这已经是8月以来的第二张千万级罚单。此前8月11日,上海浦发银行被罚2100万元,违规事项达12项,涉及同业业务、信贷业务等问题。

  上海银保监局加大整治力度

  不到一周时间内,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开出两张千万罚单,而且时间跨度长达5年之久。

  除上海银行因为2014~2019年期间违法违规行为被罚以外,浦发银行的处罚时间也被追溯到2013年~2018年。

  8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一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浦发银行因2013年至2018年存在、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为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违规提供担保、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未尽职等12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2100万元。

  这也是银保监系统今年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对此,浦发银行方面回应称,该行自2019年起,从多方面实施整改工作,包括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数据质量、强化统一授信、防范重点领域、加强监测检查、持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北京国咨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王洋指出,浦发银行的此次巨额罚款,也给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敲响警钟。银行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业,合规经营才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当前,金融市场内外部环境风云变化,非法集资,民间借贷持续向银行系统传导,如果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不以合规为前提,商业银行的本体有可能被倾轧。

  罚单金额高,是近期较为明显的一个特点。

  佰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各级银保监系统对十余家银行连开罚单,处罚总金额超千万元。例如,8月5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开5张罚单,涉及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相关分支行和部门,罚款金额合计达750万元。

  今年以来,监管力度依然持严,对信贷等问题持续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银保监会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开出罚单1151张,罚单金额共计3.17亿元,其中同业业务违规、贷款业务违规、机构内部管理、业务违规收费、中介违规等仍是处罚的重点。

  金融监管精细化,银行主要违规有哪些?

  从上述罚单来看,银行处罚领域在不断拓宽,部分银行的处罚案由明显增多,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业务的违规行为的态度更加严厉,监管方向也更加精细化。

  与以前的各种银行违规处罚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的监管对银行的处罚主要集中在信贷违规,主要集中于违规发放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前调查不尽职等。

  从处罚事由来看,巨额罚单主要剑指银行在贷款、理财、同业等业务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比如上海银行、浦发银行都存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

  在贷款业务上,上海银行还存在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贷款分类不准确的问题;浦发银行也存在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未尽职的问题。

  其它业务还涉及理财、票据、同业等,比如浦发银行延迟支付同业投资资金吸收存款、为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违规提供担保,上海银行票据业务、理财业务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等。

  如何看待愈加严厉的金融监管?王洋指出,各大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按照监管法律,对银行内部现有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剖析近年来各类金融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的诱因,有很大一部分也与银行员工违规操作密不可分。

  有资深银行业人士建议,银行应根据暴露出的问题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尽快落实整改,补齐内部治理风控短板,加强内部员工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合规合法开展业务思想认识,未来扎牢制度篱笆,切实保护储户、投资者合法权益。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