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如何保障?官方最新回应!7月进出口双增长,外贸好于预期,灵活就业在增加

粮食安全如何保障?官方最新回应!7月进出口双增长,外贸好于预期,灵活就业在增加
2020年08月14日 18:38 券商中国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8月14日上午,统计局公布了7月各项宏观数据。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平于4.8%,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由-3.1%继续回升至-1.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9%回升至3.4%;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1.8%回升至-1.1%;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于5.7%。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7月份经济数据有以下要点值得关注。

1、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98%。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降幅比1-6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

2、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

3、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

4、市场销售继续回暖,商品零售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5%。

5、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4.85%。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制造业投资下降10.2%,降幅分别比1-6月份收窄1.7、1.5个百分点。

6、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主体活力增强。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422亿元,比6月份扩大1133亿元。

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

经济稳定恢复经济循环有待进一步畅通

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经济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生产稳中有升。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从产品和行业看,有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二是需求逐渐改善。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看,6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来看,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四是物价涨势温和。虽然由于汛情的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月略有扩大,总的看仍低于3%,仍然是温和上涨。

五是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全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亿美元。经济正在逐步恢复。

在经济稳步发展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的国际形势还是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还在蔓延,近期全球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000万例,同时世界经贸增长出现萎缩,二季度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明显下滑。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矛盾、周期性矛盾交织,经济的循环还有待进一步畅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表示,从7月份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仍在回升轨道之中。上半年供给端修复好于需求端,下半年需求端逐渐反弹,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转正在即。在这种情况下,政策继续加码的必要性减弱,重点转向防风险、调结构和促进双循环。

食品价格是7月份CPI上涨主因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

7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2%,猪肉上涨85.7%,鲜菜上涨7.9%,粮食上涨1.6%,鲜果下降27.7%。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5%,涨幅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整体在回落,近两个月CPI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从7月份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占整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99.3%,所以食品价格是推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影响食品价格上涨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猪肉价格上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是2.3个百分点;二是鲜菜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近0.2个百分点。这两项对于整体的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是主要推动因素。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猪肉价格涨幅过大。鲜菜的主要因素是汛情影响生产和调运。

对于猪肉价格,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的冲击,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对整体价格影响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从工业消费品看,目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加上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不存在,所以总体看,全年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夏粮产量同比增0.9%,粮食稳定有条件、有基础

近期粮食安全问题引发关注。付凌晖对此回应称,今年洪涝灾害引起了大家关注,特别是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来看,这些年农业投入逐步增加,粮食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

今年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对于早稻单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有一个特点是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综合来看,目前总的判断早稻还是有可能丰收的,早稻情况整体可控。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农业生产的投入是逐步加大,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看我们的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

从整个粮食生产来看,大头在秋粮,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目前看,60%的秋粮在北方地区,受洪涝影响相对较小。这些年,对于农业生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的“六保”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对于农业方面的投入在加大,国内的抗灾减灾能力增强了。因此,整体看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商品零售额年内首次“转正”,需求修复仍需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需求端有所改善。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来看,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今天公布的各个需求数据中,地产投资是最大的亮点,维持了非常强的韧性。而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整体都偏弱。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7月零售增速延续负增长,未能实现市场预期的由负转正。其中,除汽车和黄金珠宝类等少数商品外,必选消费、可选消费总体增速较上月不但没有加快,反而有所放缓。央行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疫情爆发后,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已连续两个季度超过50%,处于有数据以来高位。简单预测消费将线性修复,可能是错误的,需要关注居民储蓄意愿上升的影响。

灵活就业在增加,就业压力仍存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无论是“六保”还是“六稳”,就业都位于首位,就业优先政策在今年稳定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形势的恢复,就业需求实际上是在扩大的,一些灵活就业在增加,比如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等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业,整体上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目前看,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我们看到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同时,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7月份随着大学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失业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对于这些重点群体的压力还是要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目前一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对于稳定就业要高度重视,要落实好相关的援企稳岗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带动整体就业岗位的增加。

进出口“双正”增长,外贸情况好于预期

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进口12424亿元,增长1.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422亿元,比6月份扩大1133亿元。货物进出口数据也显示继续较快增长,保持了双正增长。

付凌晖表示,今年外贸的情况总体上好于预期,可能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巨大。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面对世界经贸的变化,调整和适应能力比较强。

二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稳定外贸的政策,比如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等,对于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中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主要产业调整适应外部需求变化的能力比较强。

四是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系列抗疫物资的出口对整个外贸的拉动也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还要看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挑战下,部分经济体生产停滞,一些订单向国内的转移也对外贸增长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总的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的条件和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