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新造车企业赴美上市 一文详解小鹏汽车招股书核心内容

又一家新造车企业赴美上市 一文详解小鹏汽车招股书核心内容
2020年08月08日 20:05 证券时报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继理想汽车在美股上市后,又一家国内的新造车企业赴美IPO。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等。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小鹏汽车是一家智能汽车公司,目前已推出两款量产新能源车型G3和P7。今年8月,小鹏汽车刚刚完成C++轮融资。如今,伴随着小鹏汽车招股书的提交,其有望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在美股市场完成“会师”。

毛利提升有空间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联合创始,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广东肇庆拥有自建工厂。2018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小鹏G3,今年6月底,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开始交付。

根据小鹏汽车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小鹏汽车营业收入为23.2亿人民币,全年净亏损36.9亿。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收入10.03亿人民币,较之于去年同期的12.31亿有所下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美国资本市场对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的关注度较高,更看中企业的技术表现。从整个角度来判断,小鹏汽车的亏损不会影响其在美上市。

毛利率方面,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毛利为-3611.6万,毛利率为-3.6%,较之于2019年上半年-38.23%的毛利率,降幅有所收窄。据了解,接下来小鹏汽车将重点在电池成本上进行合理控制,未来2-3年电池成本会有所下降,同时软件层面的销售收入也将对毛利改善有所助益。

仔细梳理小鹏汽车的招股书后发现,在智能电动汽车这条赛道上,小鹏汽车有三大核心优势。

其一,体现在智能化的差异化方面。自成立以来,小鹏汽车一直在向外界强调自身的“智能化汽车公司”属性,且在实际研发中予以侧重。据悉,与其他新造车企业的技术路线略有不同的是,小鹏汽车在软件与核心硬件层面均采取了自主研发的模式,从传感器融合,定位,到用户驾驶习惯的规划等所有算法均实现自主研发,拥有完整得自主数据闭环。据悉,2019年小鹏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20.7亿。

其二,是电动化方面的优势。据悉,目前小鹏汽车已联合供应商共同开发了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包等核心硬件。其中,电子电器的构架均由自主设计。

其三,是产品质量的严苛把控和高效的智能化生产。2017年,小鹏汽车自建肇庆整车生产基地,2020年小鹏汽车正式获得生产资质。肇庆工厂的落地和生产资质的取得,补足了小鹏汽车从智能汽车研发到制造,再到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完整链条。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7月底,小鹏G3累计交付量达1.8万辆;小鹏P7自2020年6月底开始交付,截止7月底,累计交付量达1966辆。

行业获资本持续加码

2020年,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进一步提速,这条赛道上的诸多新创企业也迎来了各自的“高光时刻”。其中,特斯拉的市值一路飙升,已达2700亿美元,超越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企业;蔚来汽车也经历了底部反转,刚刚在美股上市的理想汽车,上市首日便实现了市值翻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特斯拉股价持续攀升,促进了美国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因特斯拉所带来的效应,美国的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偏高和估值会高一些。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造车企业,国内的资本力量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些新造车企业在市场上的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背后的资本。

根据小鹏汽车的招股书显示,IPO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其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

今年7月、8月,小鹏汽车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9.47亿美元,阿里巴巴、高瓴、红杉、卡塔尔投资局等均参与了投资。据悉,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0亿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小鹏汽车IPO的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未定,融资额暂时不确定,招股书所列1亿美元为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实际融资额。

有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国内新造车企业相继赴美上市,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趋势日益被认可,资本市场对于汽车产业新技术的期待值较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