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公司牛市“猝死”!昔日10倍牛股惨淡退市,近5万股东踩雷…年内已有15家公司被强退

又一公司牛市“猝死”!昔日10倍牛股惨淡退市,近5万股东踩雷…年内已有15家公司被强退
2020年07月14日 21:10 证券时报网

火热的市场行情下,迎来了一批落寞者。

7月14日晚,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千山药机(300216)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17、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2020年6月30日,千山药机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已触及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千山药机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及其它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制药机械和医药包装材料。

牛市期间,公司股价从5.92元起步,至2015年6月2日即创下76.29元的历史巅峰,股价涨幅超10倍。随后因为熊市来临,加之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股价也一落千丈。截至停牌前,公司股价仅为3.81元。更揪心的是,随着退市整理期的到来,公司或将再度迎来连续跌停。

6月29日,公司发布2019年财务报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下降1.63%;净利润-7.8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亏损16.81亿元,同比增加68.17%。关于业绩亏损的收窄,公司方面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2019年,公司深陷债务危机,生产经营困难,但重点维持了医药包材业务的经营稳定,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5.25%。不过,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导致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主要包括:公司资金短缺、债务重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坏账减值准备计提依据不充分;证监会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反法律法规的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公司业绩补偿款可收回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依据不充分。

有趣的是,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中显示,2019年,公司与衡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衡阳市人民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框架协议》,衡阳市人民政府通过招标流程,确定公司为衡阳市人民政府服务项目供应商。由衡阳市人民政府出资为衡阳市高血压患者购买30万人份的高血压基因检测试剂,总计人民币1.5亿元。公司又与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签订了《高血压基因检测试剂盒购销合同》,以便实施衡阳市政府服务项目。本次政府采购目前仅签署了框架协议。

但1.5亿元的采购金额已经接近公司2019年营收的75%,在公司经营每况愈下之际还能中标如此大的订单,个中缘由引人遐想。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5.95万元,同比减少46.89%;净利润亏损1.7亿元,同比减少18.07%。

暂停上市超一年,公司面临重重风险

公司自2019年5月13日起已暂停上市,目前正面临银行账户被冻结、立案调查、违规对外担保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风险。

根据公司7月7日晚披露的最新信息来看,立案调查进展:公司于2018年1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湘稽调查字0528号)。调查通知书内容为: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9年11月2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次立案调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12月2日发布的《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截至本公告发布日,上述立案调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及子公司多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方面称,涉及的事项可能引起与公司有借贷关系的金融机构的重点关注,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公司能够通过其他一般户进行经营结算。

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为关联企业的借款提供担保目前欠款本金1.25亿元;公司为关联自然人的借款提供担保目前欠款本金1.73亿元;公司为客户单位承担无条件回购责任目前欠款本金900万元;关联方刘华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的胞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9.27亿元。

完善退市标准,回归价值投资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9日,千山药机仍有股东48184户。最近市场行情火爆,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七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而这近5万股东却成为了本轮行情中的落寞者。

据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千山药机在内已有15家公司被公布终止上市。

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不断加强退市监管,制度法规也在不断健全,特别是注册制改革的启动,使退市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生态正逐步改善。2018年以来,“业绩退”“破面退”“重大违法退”“主动退”“重组退”等屡见不鲜,种种迹象表明,退市正在走向常态化。随着我国监管政策收紧以及注册制的普及,以后上市公司退市将成为常态,垃圾股也会慢慢被市场抛弃,A股也会慢慢回归到价值投资当中来。

7月1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PS: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谁会是下一个退市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千山药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