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期货大佬葛卫东大手笔 15亿加码A股芯片龙头

又见期货大佬葛卫东大手笔 15亿加码A股芯片龙头
2020年06月05日 10:02 券商中国

  曾经的期货大佬葛卫东,又对科技股出手了!

  6月4日晚间,兆易创新(603986)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葛卫东获配736万股,获配金额15亿元,持股比例由3.06%上升至4.48%。从一季报情况看,此次参与定增后,兆易创新将成为葛卫东在A股的第一重仓股,持股市值接近50亿元。

  自2013年进入平安银行前十大股东起,葛卫东在A股市场的一举一动格外为市场关注,他对股市的投资金额也逐年加码。近年来,葛卫东投资偏好转向科技股,重仓兆易创新、用友网络、科大讯飞等公司,在几轮科技股上涨行情中斩获颇丰。

  15亿元加仓兆易创新

  兆易创新6月4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发行价203.78元/股,发行股数2122万股,募资总额43.24亿元。其中,葛卫东获配736万股,获配金额15亿元。此次发行完成后,葛卫东的持股比例由3.06%上升至4.48%。

  此次发行新增股份已于6月3日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及限售手续,非公开发行的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

  兆易创新的主要业务包括闪存芯片及其衍生产品、微控制器产品和传感器模块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其中传感器业务来自于2019年公司收购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Silead Inc.)。该公司主要产品分为闪存芯片产品、微控制器产品以及2019年新增加的传感器产品。

  该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介绍,兆易创新在中国大陆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TrendForce数据统计,按营业收入计算,该公司2018年保持中国IC设计行业收入排名前十。据CINNO Research 对2019第二季度存储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兆易创新在NOR Flash领域公司超越美光,以13.9%的市场份额首度站上全球第四名的位置;据CINNO Research 对2019第三季度存储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兆易创新Nor Flash市场份额提升到18.3%,超越赛普拉斯排名全球第三,前二名分别为华邦电子和旺宏电子。

  兆易创新2019年的财务数据表现亮眼,营业收入为32.03亿元,同比增长4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49.85%。自2019年起,兆易创新股价大幅上涨,自50元最高涨至今年2月的305元,此后股价有所调整,昨日收盘价为205.66元,期间涨幅超过3倍。

  葛卫东2019年三季报起进入兆易创新前十大股东,此后持股一直都没有变化。据一季报数据,葛卫东持股兆易创新1439万股,为该公司第5大股东,期末参考市值为34.83亿元。

  大佬在科技股上已斩获颇丰

  葛卫东依靠期货投资起家,业内传闻其2000年开始做期货,10多年间将100万资产做成150亿。葛卫东本人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2005年发起成立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范围涵盖大宗商品贸易、商品期货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

  据天眼查数据,除混沌投资外,葛卫东还在贵州东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法人,是30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去年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显示,葛卫东以130亿身家排名第291位,财富较前年缩水19%。

  自2013年进入平安银行前十大股东开始,葛卫东在A股上的布局逐步加大。近年来更是转战科技股,重仓仓兆易创新、用友网络、科大讯飞等知名公司。据一季报数据不完全统计,葛卫东在A股持仓市值已超过百亿,浮盈高达60亿。此次参与定增后,兆易创新将成为其在A股的第一重仓股,持股市值接近50亿元。

  根据wind统计,葛卫东持仓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分别为用友网络、兆易创新、科大讯飞、西藏药业和锐科激光,其中四家属于科技股。具体来看,兆易创新的持股数量不变,持股比例仍为2.91%,截至一季度末的参考市值为22.64亿元。用友网络的持股数量为9269万股,持股比例3.70%,与上个报告期持平,截至一季度末的参考市值为37.50亿元。西藏药业的持股情况也保持不变,持股数量490万股,持股比例2.77%,一季度末参考市值为1.83%。

  此外,葛卫东在一季度对科大讯飞和锐科激光进行了大幅加仓。其中,对科大讯飞的持股数量增加85%至3622.15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65%,一季度末这笔持股的参考市值达到12.48亿元。对锐科激光的持股数量则增加了10.50%,达到169.50万股,占总股本的0.88%,对应一季度末的参考市值为1.32亿元。

  用友网络是葛卫东投资科技股的另一成功案例,葛卫东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大举买入该公司,当时的股价约在9元左右(前复权价)。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建仓,当时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价格在9元到19元之间(前复权价)。综合计算,葛卫东的平均建仓成本低于13元。用友网络股价今年一季度大幅飙升,2月涨幅高达41.8%,该公司昨日股价为35.5元,葛卫东每股浮盈超过20元,仅在用友网络这一家公司,其浮盈超过20亿元。

  葛卫东对A股投资基本都是财务投资,以赚取价差为目的,持股时间一般较长。据Wind数据统计,近年来,葛卫东的名字还曾出现在北方华创、国新健康、科斯伍德、中科曙光、贵绳股份、安迪苏、平安银行、西藏矿业、中国平安、安泰科技、华谊兄弟、红太阳等十余只A股的十大股东或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此外,2013年至2017年,葛卫东还曾大量持有民生银行H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科技股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