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整体上市还有多远? 90家已"上市"还有13家冲刺中

券业整体上市还有多远? 90家已"上市"还有13家冲刺中
2020年05月26日 17:10 券商中国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券业整体上市还有多远?90家券商资产已“上市”,还有13家正在冲刺中…

  通过哈高科资产重组,湘财证券历经“三折”终成功登陆A股市场。

  据中证协最新数据,中国境内现共有证券公司133家。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目前已有90家证券公司(包含券商子公司)将资产通过不同的渠道装入了上市公司(A股、港股、新三板),包括IPO、借壳上市、并购重组或成为上市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子公司,占比接近7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诸如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这种曲线上市方式,正成为证券公司仅次于IPO,登陆资本市场的一个主要方式。

  券业第15例曲线上市来了

  5月21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哈高科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获无条件通过。至此,历时仅不到一年时间,湘财证券经过一波三折终于顺利完成上市。

  这已经是证券行业内第15例通过曲线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的案例,在湘财证券之前,行业早已有很多的先例,例如中航证券借道中航资本、英大证券借道国网英大、华创证券借道华创阳安等。因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国盛证券资管公司分别为华鑫证券、国盛证券子公司,15例券商曲线上市实际涉及券商17家。

  事实上,这种曲线上市的方式,已经成为国内券商时下最为流行的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尤其是在券商借壳上市之路被阻和IPO门槛不够的时候。

  资料显示,在上一轮券商借壳上市大潮中,共有国金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8家券商(算上子公司共13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由于券商借壳上市出现了较多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此上市通道随后被迫叫停。

  借壳上市与曲线上市的区别在于,借壳上市是指把资产注入一间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已注入资产得以上市。

  而曲线上市则是通过并购或重组的方式进入已上市公司,其往往从三个方面区别于借壳:一、上市公司控制权不变;二、收购人与资产控制权不同;三、资产比例不足100%。

  与券商借壳上市相对应的,就是IPO。据统计,迄今为止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的券商有31家,中金公司、国联证券等则先在香港上市,目前正在冲刺A股IPO。恒泰证券早已在香港上市,目前正在与A股公司天风证券进行合并。

  上述31家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的证券公司,按照中证协133家券商名单(资管子公司和投行子公司单列),则共涉及有52家。其中,中信证券一家就涉及到了4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山东)公司、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华南公司、金通证券。

  证券业亟待增强资本实力

  上述90家券商中,除了借壳上市、曲线上市和IPO外,还有通过新三板挂牌登陆资本市场的。目前依然还有东海证券、国都证券、开源证券和粤开证券4依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

  同时,截至目前,国内依然还有14家证券公司处于IPO过程中。其中,中金公司、国联证券、万联证券、财达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和东莞证券等已处于IPO预披露候审中,华龙证券、德邦证券、渤海证券等则处于IPO辅导期。

  如果这些拟IPO券商均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则国内目前133家券商中国,将会有103家券商(含投行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等法人子公司)资产实现了“上市”,国内券商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证券公司仅剩30家。

  伴随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无法满足广大企业的融资需求,亟需直接融资为经济转型赋能。作为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桥梁,做大做强券商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必要条件。

  以2018年数据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26万亿元,反观高盛当前总资产已达到10070亿美元, 按照2018年12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1美元=6.8755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计算,仅高盛集团一家的资产规模及利润已超过国内全部证券公司的总和。

  从监管到行业从业者的普遍共识是,我国证券行业目前资产规模小,限制了抗风险能力、开展创新业务的能力及拓展海外业务的能力。无论是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航母券商,还是小而精的专业能力强的券商,通过资本市场扩充其财务实力已成为毋庸置疑的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券商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