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复苏!南京新房涨幅跃居第一,深圳二手房同环比涨幅均位居前三,楼市又要火?

全面复苏!南京新房涨幅跃居第一,深圳二手房同环比涨幅均位居前三,楼市又要火?
2020年05月18日 19:06 证券时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和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房价延续微涨态势。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全国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多,涨幅有所扩大。其中,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从3月的第27名跃升至全国第一,唐山新房价格同环比涨幅全国第一,深圳二手房同环比涨幅均位居前三。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疫情推迟的购房需求开始在四月快速释放,成交量的增长带动价格的上涨,4月房价全面复苏,预计5-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出现持续的小阳春。但市场复苏并不意味着房价会大涨,“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大政策导向长期不变,监管高压态势下局部市场过热情况很难出现。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涨幅扩大

▲▲▲

4月,全国房价不仅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加,而且涨幅也有所上涨。

数据显示,4月,全国 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较3月增加12个;二手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7个,比3月增加5个。

从房价环比涨幅来看,除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持平外,二三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涨幅均有扩大。

4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下降0.3%,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1%、1.2%和1.7%,广州持平。

31个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

35个三线城市因受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高于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较为稳定,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有50个,这与2019年四季度最高点持平;价格下调城市11个,也是2019年3季度的平均水平。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有37个,接近2019年12月的38个,价格下调城市有26个,与2019年12月持平。“从趋势看,房价继续上行的趋势已经出现,显示疫情影响接近结束,4月房价全面复苏。”他说。

对于房价企稳全面走出一季度颓势的原因,张大伟认为,一方面,疫情基本平稳,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明显减弱。另一方面,滞后的网签数据开始恢复,以新建商品房数据为例,4月单月房地产市场成交数据已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是疫情后首次出现。此外,受LPR降息以及各地人才政策、公积金政策等影响,房价再次出现了上升。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4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加,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成交价格的表现和复工复产的节奏、成交量的增长是一致的,成交量的增长带动价格的止跌上涨,显示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较强的韧性。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数据,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在4月继续增长,环比上月增加43.1%,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加17.6%,由于疫情推迟的购房需求开始在四月快速释放。

南京、唐山房价涨幅较大

▲▲▲

从房价环比涨幅排名来看,新房价格涨幅较大的是南京、唐山、南充等,其中,南京和唐山涨幅1.8%,位居全国第一;二手房价涨幅居前的是成都、沈阳、深圳、上海、银川、北京等,其中,成都涨幅2.1%,位居全国第一。

从房价同比涨幅排名来看,新房价格涨幅居前的是唐山、呼和浩特、西宁等,其中,唐山涨幅14.7%,位居全国第一;二手房价涨幅居前的是唐山、哈尔滨、深圳等,其中,唐山涨幅15.6%。

下图为房价涨幅排名前五名单: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相对弱二线和三线城市调整时间更多一些,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一二线城市房产的相对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成为4月份房价的领涨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3月房价涨幅全国排名是第27位,4月突然上升为第1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代表了近期长三角的走势,总体上看,长三角市场先于其他两个城市圈上行,楼市交易总体不错,这也使得房价容易反弹。更主要的是,近期此类城市也出现了抢房现象,说明潜在购房需求比较充足。包括人才落户政策的放宽,客观上都会带动房价的反弹。

对于成都、沈阳和深圳等二手房价格明显上涨,严跃进认为,成都和深圳的楼市交易确实比较火爆,潜在购房需求很多,客观上容易使得此类城市的房价上涨。尤其是深圳二手房价上涨较为明显,也要求后续二手房价格监管体系积极建立,进而促进二手房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近期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二手房价涨幅较大,尤其是学区较好的二手房价格。

对于市场的分化,许小乐认为,复苏在城市间显示出了较大的差异性。一线城市方面,综合来看上海的房价涨幅最大、北京最弱,从链家的实际成交量来看上海的增幅也最大,近两个月月均成交量超过疫情前(2019年12月)的50%,而北京近两个月月均成交量较去年12月下滑4%,这种差异来自于前期市场供需关系、消费者预期和复工复产节奏,预计这种分化会继续存在,表现在南边城市的热度高于北边城市。

“红五月”行情可期?

▲▲▲

展望5月,市场热度能否持续?

对此,张大伟认为,4月份市场已经明显复苏,从5月已经过去的半个月市场数据看,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当下市场部分区域也的确出现了热盘,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预计5-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出现持续的小阳春。整体看,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2020年的全年市场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民银智库研究员赵金鑫也认为,展望5月,五一假期的5天内,全国37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降幅明显收窄,市场热度高涨,“红五月”行情可期。预计未来市场价格将整体缓升,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价格相对坚挺,其余城市将进一步分化。

不过,赵金鑫同时指出,“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大政策导向长期不变,监管高压态势下局部市场过热情况很难出现,如4月下旬深圳被央行窗口指导,市场骤冷。

许小乐也认为,市场复苏并不意味着房价会大涨。按照过去的经验,一季度一般因为春节市场呈现V型走势,成交量在3月到达顶点后开始自然回落、企稳直到四季度末开始再度活跃,今年疫情一方面加深了V型走势,另一方面传统3月小阳春挪移到3月下旬、4月、5月上旬。根据链家重点城市的实际成交数据来看,除了五一假期特殊周外,周度成交量在连续自然回落,预计5月下旬开始市场会逐步自然回落到正常状态,预计成交量的下滑会逐渐反映到网签量价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