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持股增至44.96% 光大银行股权被彻底“拉直”

光大集团持股增至44.96% 光大银行股权被彻底“拉直”
2020年05月01日 00:00 券商中国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五万亿银行大动作!光大集团持股增至44.96%,股权关系被彻底“拉直”,集团强化后有何新战略?

  资产规模站上五万亿新台阶的光大银行,股权关系被彻底“拉直”!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告称,财政部已同意光大集团向汇金公司增发股份,同时汇金公司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102.51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光大集团。

  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汇金公司将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份。光大集团持股数量则增至236亿股,对光大银行的直接持股比例增至44.96%。

  由此,伴随着集团改革重组思路的变化,早年光大集团、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光大银行股权的三角关系,转变为“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直线管理关系,并即将得到彻底理顺。

  这不仅有利于加强光大集团整体实力,光大银行也可共享集团更大的协同效应,并直接得到集团的资本补充支持。此外,还有利于光大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今年一季度,光大银行规模迅速扩张,不仅资产增量、存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增幅居上市银行领先水平,一季度营收、净利润也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汇金公司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份

  光大银行昨日公告称,该行收到光大集团通知,后者于近日收到财政部关于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股权变动的批复。

  根据批复,财政部同意光大集团向汇金公司增发股份,同时,汇金公司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102.51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光大集团。

  以该行总股本计算,汇金公司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19.53%。

  在这之前,光大集团直接持有光大银行115.66亿股A股股份及17.83亿股H股股份,合计占光大银行总股本的25.43%。

  而在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汇金公司将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份。光大集团持股数量则增至236亿股,对光大银行的直接持股比例增至44.96%。

  此外,光大集团间接控股的子公司——光大控股继续持有光大银行3%股权。

  根据书面通知,光大集团与汇金公司尚未就此次股权变更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权变更尚需经过银保监会的批准。

  光大银行的公告也显示,光大集团将按照香港证券及期货监察委员会的相关规定,申请豁免向该行所有股东发出强制收购要约,并按照《证券法》、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履行免于发出要约的相关程序。

  “集团分拆”:汇金注资光大银行,成为控股股东

  光大银行与汇金公司的股权故事,始于2007年启动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

  在这之前,光大银行于1999年整体收购了中国投资银行,自身实力得到扩充的同时,也扛起了巨额不良资产包袱,不良率从不到10%飙升至接近40%。

  资产质量的恶化也极大影响了光大银行既定的A股上市计划,迫使光大集团2003年启动重组改革,并在此后数年持续成为焦点。最终在2007年获批的重组方案核心是——“集团分拆”。

  按照该方案,光大先行启动了银行的改革重组:汇金公司于2007年11月向光大银行注资等值于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按照1元/股的价格购买该行新发行的200亿股普通股。

  汇金完成注资后,光大集团在银行的股权比例由45.55%稀释到13.25%。汇金公司自此成为光大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70.88%。

  “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使光大银行脱离困境,并在2009年完成增资扩股,2010年实现A股上市,2013年实现H股上市,资本与发展的问题都得到解决。

  但与此同时,银行控股权“旁落”,也使得光大集团当时对旗下金融资源的整合及控制力明显减弱,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无法发挥。

  截至2013年末,汇金公司直接持有光大银行192.77亿股,持股比例为41.66%;光大(集团)总公司和光大控股合计持有光大银行股份仅为8.09%。

  “集团强化”:光大银行股权持续被“拉直”

  2014年8月,光大银行再度公告称,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的细化方案。

  与2007年的“集团分拆”不同,新方案的核心在于“集团强化”。

  根据新方案,光大(集团)总公司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

  重组后,光大集团的股权结构为:汇金公司持股55.67%、财政部持股44.33%。

  而光大银行此前“拧巴”的股权也被拉直:汇金公司以其持有的90亿股该行股份出资到重组后的光大集团,从而使得光大集团、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光大银行股权的三角关系,转变为“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直线管理关系。

  该股权变更手续完成后,重组后的光大集团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份比例由4.41%升至23.69%,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光大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光大控股还持有该行3.37%股权。汇金公司直接持有该行的股份比例则由41.24%降至21.96%。

  而此番光大集团向汇金公司增发,同时汇金将持有的剩余光大银行股份转让给光大集团,意味着光大银行股权被彻底拉直,“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直线管理关系完全理顺。

  “拉直”后的多项利好

  早在2014年9月,时任光大银行行长赵欢就在该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集团改革重组将对该行产生三项影响:

  一是,集团改革重组后,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将得到提升,光大银行作为集团下属企业之一,能够“搭便车”分享机遇;

  二是,光大银行希望可共享集团更大的协同效应,希望借助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更好地利用集团下属企业的联动机制,实现与集团下属企业客户资源、信息渠道等的共享;

  三是,光大银行可以直接得到集团的资本补充支持,“特别是未来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将有利于光大银行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得到大股东光大集团的资本输入”。

  事实上,此番直线管理关系被完全理顺,也有利于光大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在这之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曾于2018年3月表示,“创造条件、择机上市,是光大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选择。”

  但是,对于集团整体上市,李晓鹏直言,没有时间表上的承诺。

  而在2019年9月,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利军履新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之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吴利军有较丰富的证监会和深交所工作经验,将利于加快光大集团整体上市进程。

  光大银行总资产突破五万亿

  日前,光大银行披露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行扩表积极,总资产已站上五万亿新台阶。

  截至3月末,该行总资产达5.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5%,单季度资产增量接近5000亿元,创该行历史新高,资产规模增速也位居上市银行领先水平。

  其中,一季度该行贷款总额增加超过1800亿元,单季度贷款增量也创历史新高。

  这一方面是顺应政策、积极投放,另一方面也有赖于负债端的扩张。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光大银行存款余额突破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单季度存款增量超过5100亿元,同样创历史新高,并领跑股份制银行。

  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73.1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11.5%,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季报同时披露,聚焦“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发力明显,贡献了新的增长点。

  截至3月末,该行零售存款突破8100亿元,较年初增长15%;零售客户数、零售AUM分别达1.05亿户、1.8万亿元,较年初增速均在5%左右。

  此外,一季度该行资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84%,云缴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支撑全行中收增长。

责任编辑:王帅

光大 光大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