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年报季!一夜间50+上市公司年报"难产",审计师被困武汉,团队无法出境…

最难年报季!一夜间50+上市公司年报"难产",审计师被困武汉,团队无法出境…
2020年04月21日 17:48 券商中国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一夜之间上市公司大举宣布延期披露年报,这是一种什么体验?

在监管终于松口允许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之后,尽管强调“应披尽披”,但仍有大量上市公司选择接受监管的善意理解,大举宣布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报。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沪深两市公告统计发现,仅4月20日晚间,即有50余家上市公司官宣2019年年报即将“难产”的消息。截至发稿,已有超过130家上市公司申请延期披露。而随着4月30日的年报截止日越来越近,这一数据或许在近期还将大幅增加。

由于“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延期豁免,因此对于疫情带来的问题,各家公司也不在讳言。拆解延期理由来看,可分为三大“派系”:审计标的受限、审计团队受限和防疫政策受限三类。

上市公司大举延期披露

开年至今,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均造成相当影响,上市公司自然也不例外。在各地防疫政策从严、人员流动受限等情况下,2019年的年报审计工作同样困难重重。

今年2月,在国内疫情尚未出现拐点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纷纷告急,对自家受疫情影响情况作出说明。基于此,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通知,设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服务通道,支持上市公司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及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和定期报告披露工作。

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宣传和引导股东优先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加股东大会。

此后,即有跃跃欲试的上市公司选择申请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今年2月-3月,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宣布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

不过,即便是延期至4月30日,仍有不少公司和审计机构倍感为难。基于此,4月7日,证监会也同样释放了“监管温度”。在坚持保证质量与应披尽披原则之下,对于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证监会规定可以延迟披露年度报告,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

在监管松口后,延期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不断加速。仅4月20日一晚,即有5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延期披露年报。截至发稿,已有超过130家上市公司申请延期披露。而随着4月30日的年报截止日越来越近,这一数据或许在近期还将大幅增加。

国内防疫政策导致延期

在疫情影响下,各地防疫政策的严格执行不仅对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更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以此理由申请年报延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

代表公司1:凯乐科技

涉及地区:荆州/武汉

在延期公告中,凯乐科技表示,该公司注册地为湖北荆州,湖北地区资产总额、收入总额、净利润在公司占比90%左右,主要部门办公地点位于武汉市。受疫情影响,荆州市和武汉市两地均有严格的交通管制,且据各地防疫政策,从湖北前往省外各子公司驻地人员到达驻地后均需进行居家隔离14天,方可返岗,因此无法及时配合审计工作。

另外,凯乐科技的审计机构中天运项目组人员均来自山东,在交通管制期间,审计项目团队无法进驻现场实施审计工作,特别无法进入武汉市开展工作。直至4 月 8 日,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4月12日部分审计人员才得以实施现场审计工作。

凯乐科技称,该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编制及审计工作均受到疫情影响而滞后,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其已向审计机构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配合审计工作提供有效、准确的审计材料,将在5月23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报。

代表公司2:方正科技(维权)

涉及地区:北京

方正科技表示,2020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子公司复工延迟,导致原定春节后开展的现场审计外勤工作相继顺延,公司2019年度报告审计机构上会事务所以线上形式替代开展工作。

在审计过程中,北京地区疫情管控限制较严,防疫形势好转后,审计人员于3月26日抵达北京开展现场审计工作。不过,在对方正宽带履行监盘北京地区固定资产程序时,方正科技和审计人员需要进入小区、商业楼宇对宽带接入设备、机房设备等进行盘点和监盘工作。受北京地区疫情管控限制,需经历前期沟通、办理出入证件等程序,导致进展缓慢。

此外,实际前往多处小区时,由于审计人员系从京外入京而被拒绝进入。方正科技积极配合审计人员尝试其他替代方法,但预计无法按原计划完成所有监盘或替代程序,故无法按期完成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对此,方正科技表示,将与审计团队尝试其他途径与社区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尽快找到解决前述审计范围受到局部限制的办法,预计于5月30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代表公司3:金浦钛业

涉及地区:南京

对于无法按时披露的原因,金浦钛业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审计项目组人员及财务人员复工时间延迟,导致审计现场工作开展时间延迟近一个月。

另外,由于金浦钛业3家全资子公司均地处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其中包括核心下属公司南京钛白化工公司。疫情期间,化工园要求园内各企业接待外部人员按照不超过三人/次控制,且不能在化工园周边宾馆住宿,加之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导致审计人员、企业财务人员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严重影响了审计进度。直至化工园区正式复工复业开放,审计工作在延迟一个月后才逐步开展。

金浦钛业表示,截止目前,疫情影响因素基本消除,审计工作已基本恢复正常,其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将延期至5月20日披露。

审计团队坐标武汉

涉及会所:中审众环等

中注协信息显示,隶属于湖北注协的会计师事务所多达427家,而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武汉市又囊括了大半会所,这也导致不少审计团队及人员“被困”。

其中,坐标武汉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当属中审众环,其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抢下159家上市公司客户,市场占比达到4.2%。如今,已有中审众环的大量上市公司客户“排队”申请延期,理由即为“中审众环项目组无法进场实施审计”

另外,作为武汉本土大所,中审众环在招揽武汉乃至湖北当地的上市公司客户时自然是“近水楼台”。也正因为此,审计主体和审计团队的一同受阻,自然令其审计工作难上加难。

代表公司1:精伦电子

对于无法按期披露的原因,精伦电子解释称,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其公司总部、部分子公司以及审计单位中审众环事务所均处于武汉疫区,审计项目组成员其居住地也在武汉市以及湖北省内其他地市。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年报相关工作陷入停滞状态,中审众环事务所审计项目组成员亦无法按计划进驻公司现场实施审计工作。

由于受武汉市疫情管控措施影响,精伦电子总部直至3月26日方复工复产,审计项目组成员在4月初才全部到达公司现场实施审计工作,目前尚未实施完毕银行函证、往来款项函证、原始单据以及文件记录的检查、询问等审计程序。根据调整后的审计工作计划安排,预计于5月中旬完成审计工作。

代表公司2:三峡新材

对于三峡新材而言,其主要经营地分别为湖北省当阳市、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深圳市,财务人员直至3月11日方到岗,深圳恒波至3月9日复工。并且,其年度审计单位也为中审众环,审计团队主要成员居住地在武汉市,无法正常实施审计工作。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有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审计机构工作人员于2020年4月10日分别奔赴深圳、当阳等地开展审计工作。其中赴深圳工作人员需在指定酒店隔离14日,目前尚在隔离期。经沟通后,三峡新材拟于5月30日披露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

海外疫情影响审计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跨国业务和海外子公司的设立,都是“走向世界”的重要体现。然而,在国际疫情遍地开花之际,这给年度审计造成了相当困难。有多家上市公司表示,由于审计人员无法办理签证、出国进行现场审计,导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

代表公司1:怡球资源(维权)

涉外地点:美国

针对延期披露,怡球资源给出的理由颇有画面感: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先是在中国爆发,后是在全球爆发,所以公司及审计机构相关人员前期无法在国内流动,后期因国外管制无法前往美国。

怡球资源在美国设有重要子公司Metalico,Inc,涉及二十多个营业点分布于美国俄亥俄州、宾西马尼亚洲、纽约州、西佛吉尼亚州、新泽西州等。受疫情影响,美国实施了对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部分国家的入境限制,纽约州、新泽西州、俄亥俄等各州先后实施了“封城、停工”等措施,并进入卫生公共紧急状态。

怡球资源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其已完成年度报告的编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已完成除M公司以外其他所有主体的全部审计程序,对M公司远程审计基本完成,待境外疫情好转且相关入境限制取消后将立即前往美国追加现场审计程序。截止公告日,美国疫情未出现拐点,美国实行的相关入境限制尚未解除,预计将在6月23日披露经审计年报。

代表公司2:扬子新材 

涉外地点:俄罗斯

扬子新材称,其将年报披露时间暂延至6月30日,鉴于境外控股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公司所在地俄罗斯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其无法完全保证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能及时办理俄罗斯入境签证并进场开展现场审计工作。

具体而言,扬子新材的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原计划于2月10日前往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公司现场开展年报审计工作,但因疫情影响,俄罗斯政府暂停相关签证办理。根据俄罗斯政府要求,5月1日前俄罗斯禁止一切国籍外国人入境。

基于此,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组与扬子新材充分沟通,对俄罗斯公司优先实施远程审计,加强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在审计中的运用,并积极为具备相应条件时(如疫情防控限制措施解除后)执行现场审计做好准备。如果俄罗斯6月份疫情防控仍未结束,会计师将尽早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同时也将考虑合理审慎地采用非常规审计手段。

代表公司3:普丽盛

涉外地方:意大利

2017年4月,普丽盛完成对意大利CO.M.A.N.s.r.l. 100%股权的收购,预计2019年其资产总额占合并报表的13.11%,营业收入占比5.25%,属于较为重要的子公司。今年3月,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了全国境内的封国令,并不断追加限制内容,目前封国令已延长至5月3日。

受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审计机构立信无法对意大利COMAN公司按计划开展正常审计工作,截止目前尚未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COMAN公司目前正努力向上海立信提供相关审计所需资料,但仍存在两点主要审计困难:

一是部分原始资料是意大利文,虽派专人对相关原始资料进行翻译、解释,但意大利帕尔马与中国上海有六小时时差,工作效率要差许多;二是原始资料存放在COMAN公司,处于疫情重灾区,3月下旬以来,政府要求停止一切非必要性工作,且对人员的出行进行管制,员工无法进出公司。另外银行系统也处于半瘫痪状态,很多文件、数据都没能及时更新确认。

对此,普利生表示,审计机构已积极通过邮件、远程通讯等方式获取COMAN公司的审计证据,同时充分和公司管理层积极沟通解决措施,制订解决方案,安排审计人员积极执行其他审计程序,推进审计进度,预计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间为5月23日。

代表公司4:ST天业(维权)

涉外地点:澳大利亚

ST天业的审计受阻,则是由于其澳大利亚子公司明加尔。ST天业表示,2019年度明加尔的营业收入预计占公司合并后总收入的43%以上;营业成本预计占比55%以上,对合并财务报表影响重大。

同样,澳大利亚也因疫情影响采取“封国”措施。2月1日起,澳大利亚采取禁止所有中国大陆公民入境并自3月20日起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的“封国举措”;3月20日起,澳大利亚境内各州及领地,也先后下达了“封州令”,各州互不往来,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ST天业称,受禁令影响,其聘请的年审会计师无法赴澳大利亚进行现场审计工作。同时,明加尔总部管理人员自2020年3月中旬开始实行居家办公,审计资料收集工作、沟通效率均受到影响,预计将于6月24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年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