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最高净利润增速的背后:重庆银行打造"强引擎",科技赋能转型发展

近五年最高净利润增速的背后:重庆银行打造"强引擎",科技赋能转型发展
2020年04月01日 00:01 券商中国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零售存贷款增量分别超200亿元、线上贷款客户增长20%、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在港上市的重庆银行交出的2019年成绩单不止于此。这一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创五年新高,各项经营指标呈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在这背后,是科技赋能深入推进,成为全行发展的“强引擎”。2019年以来,重庆银行围绕数字化转型目标,以数据治理为基础,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金融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构建起强大的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及服务能力。

而今,重庆银行业务发展已呈现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生态融合、服务营销模式与客户行为模式融合的新格局,由物理渠道“硬实力转型”向运营、营销和服务模式“软实力”转型发展,为全行经营提供了更强的创新动能。

科技助推零售转型大踏步

毫无疑问,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新零售”乃至整个银行业转型的助推器。

重庆银行当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早在2016年,该行就启动“大数据金融实验”,着力打造“数据”与“场景”两大核心竞争力。

2019年,重庆银行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与产品研发、风险管控、信贷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14个重点项目均成功上线,其中5项入选市级重点项目库。

走数字化驱动的道路,去年重庆银行零售转型实现大踏步前进。这一年,该行零售线上获客、线上投放并举,不仅线上贷款再次实现百亿级规模增长,线上贷款客户也较年初新增87万户,占全行零售客户增量的八成左右。

以重庆银行2016年上线并着力打造的线上小微信贷明星产品——“好企贷”为例,通过挖掘应用税务等场景的核心数据、探索大数据为驱动的风控模式、以及互联网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流程再造,“好企贷”去年完成投放43亿元,新增余额13亿元。

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零售存款、零售贷款分别突破1000亿元、900亿元的重要关口,首年实现了“零售存贷款规模双双增长超200亿元”,零售存贷款占比快速上升至35.9%、36.7%。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强化线上风控,升级线上消费贷款智能化风控体系,建成和优化生物认证、信贷审批等10余个系统,并完善线上消费贷款贷后管理体系建设,推动贷后管理科学化、流程化。

其结果则是,在零售贷款量、价、客户基础齐升的情况下,重庆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连续两年实现“双降”,个人消费贷款资产质量也持续优良。

2019年末,重庆银行零售业务整体不良率降至1%以内,经营基础正在持续夯实,为下阶段全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零售转型大踏步的同时,重庆银行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强化渠道拓展,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以交叉营销、联动营销、精准营销提升客户信任度和体验感。

一方面,电子渠道建设多点开花。2019年,重庆银行上线新一代现金管理系统,更新小微金融2.0,升级手机银行4.0,加快界面优化,让理财购买更加便捷。

同时,重庆银行打造企业网银4.0,增加企业移动端,实现现金管理、供应链等功能的线上化。并推出手机号支付功能,积极配合人行开展业务推广。

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电子渠道客户超过203万户,增长25%,手机银行月活客户35万户,在线交易量超过5100亿元,电子渠道对线下渠道的交易替代率接近82%,再创新高。

另一方面,重庆银行智能网点转型不断深化,推出数字化移动展业平台,创新推动全行网点转型升级。

2019年,重庆银行灵活融合“移动终端+可扩展设备+APP”,作为支持多业务场景的综合性管理平台,为一线人员提供涵盖客户营销及客户关系维护的全方位服务。

同时,通过业务办理与协同流程的全面再造,网点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实现大堂经理与客户经理多岗位融合,极大优化外出办理业务人员和资源配置。

数据治理全面开局

全行数字化转型是目标,数据治理则是基础。2019年,重庆银行数据治理全面开局,着力提升数据资产的ROA(资产回报率)。

这一年,重庆银行全新组建了数据治理专职团队,制订3年大数据应用规划,并理顺了全行内外部数据服务归口管理机制,启动并推进企业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

据了解,重庆银行新一轮数据治理管控工作突出的特点是以应用价值为着眼点,强化对数据的分析应用。

零售业务方面,重庆银行已建成大数据支撑的反欺诈、风险预警等系统,为升级小微、零售信贷产品提供数据支持。

对公信贷领域,重庆银行又研发了依托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技术的智能化数据产品——“风铃智评”系统,并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子银行“最佳智慧金融平台”金榜奖。

该系统整合了大量行内外数据资源,构建了以穿透识别企业之间复杂隐蔽的关联关系为核心的企业全风险视图,为银行公司授信业务风险评估与潜客营销拓展提供了智能化信息辅助支撑。

随着“风铃智评”系统的不断优化升级,将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于全行各层级机构的客户尽职调查、潜客挖掘、风险审查、授信管理、贷后管理、内部审计、反洗钱风险识别、招标采购风险排查等诸多领域。

2019年,重庆银行还全方位夯实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承载能力、响应能力、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持续优化新一代核心系统,推进同城双活中心应用部署和万州灾备中心落地;

另一方面,有序实施智能运维一体化,强化信息科技安全防护,积极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场景应用。

重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