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诊超12万!昨日暴增2万,特朗普改口学习中国,病毒航母令人震惊,感染源成谜

美国确诊超12万!昨日暴增2万,特朗普改口学习中国,病毒航母令人震惊,感染源成谜
2020年03月29日 08:39 证券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作者: 陈见南 林丽峰

美国疫情形势以令人咂舌的速度在爆发。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已经连续4日新增确诊人数破万,依旧没有看到拐点迹象。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显示,截至美东时间3月28日下午6时,美国已经至少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20940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2010例。与大约24小时前相比,美国确诊病例至少增加了20400例,死亡病例至少增加了466例。

目前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仍是纽约州,共有确诊病例至少52410例。此外,新泽西州有确诊病例11124例,加利福尼亚州有5065例,密歇根州有4650例,马塞诸塞州有4257例,华盛顿州有4008例。

截至美国时间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17个州或地区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状态”。包括纽约、华盛顿、加利福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密歇根、密苏里、马里兰、伊利诺伊等州,及关岛、波多黎各两个地区。

面对严峻疫情,美国表示要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我昨晚和中国国家主席的谈话非常棒,谈到很晚……所有信息都分享过来了,有很多已经传过来了,我们称之为‘数据’,美国能从中国的经历中学到很多”。

美军感染数已超2270人 航母成十万吨死亡棺材

更令人心忧的是,美国军方确诊病例数也有爆发的可能性。根据CNN方面报道,截止到3月26日的凌晨,目前美国军方已经超过2270人的感染人数,有67名家属,还有81名防务部文职人员。

五角大楼经过模型推算之后,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周之内,疫情可能会变本加厉,现在美国军舰上相继出现了各种病毒感染者。

美国军舰上也相继出现了各种病毒感染者。比如之前感染者的“罗斯福”号航母,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病毒,甚至可以说得上是一个巨大的10万吨级的死亡大棺材。自3月24日“罗斯福”号航母有3名水兵被检测为阳性后,这个数字在短短几日内迅速增长为36人。

另一艘美军航母也被曝出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当地时间27日晚,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防务新闻记者汤姆林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有美军官员透露,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上有两人病毒检测呈阳性。而同样是部署在中国周边、目前正在大修的“里根”号航母也被曝出出现两例确诊感染病例。病毒在航母上的扩散导致美国海军陷入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无航母可用的窘境。

海军军舰是非常容易发生疫情流行的,首先海军舰是一个密闭的空间,说白了就是一个300多米长70多米的大宽盒子,密不透风,5000~6000多人拥挤在这样的大铁盒子里,同时都是集中居住的,卫生条件自然不达标,食堂更是如此,几千人每天都在这样小小的空间里训练吃饭休息。现在只检测出来了几个人,但因为那是三天之前,现在已经开始正式全面检测了,一天只能检测70人,而5000人才检测了200多人,就发现了这么多的病例,谁能保证那近5000的人就一个感染者没有。

自3月24日“罗斯福”号航母有3名水兵被检测为阳性后,这个数字在短短几日内迅速增长为36人,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美航母水兵被检测为阳性的人数可能在短时间内进入爆发式增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官员的话指出,如果该航母上继续出现大量确诊病例,美军可能会不再公布相关信息,因为美军担心,部分“对手”国家会据此认为该航母很“脆弱”。

美军航母病毒感染来源成谜

美军在海外执行任务的航母发现确诊病例,按照美海军作战部长吉尔戴的说法,目前尚不清楚传染源来自哪里。

梳理“罗斯福”号航母自今年1月以来的行动轨迹可知,该航母自1月17日离开母港加州圣迭戈港后,曾在亚太多地进行演练和补给。如果以24日首次发现确诊病例为起点向前倒推14天,该航母本月上旬对越南岘港的访问值得关注。

当地时间3月5日,“罗斯福”号航母抵达岘港后在港外抛锚,没有靠港。美军靠接驳船在航母与码头之间运送人员。访问期间,舰上人员与越南军民开展了多项交流活动,部分越南官兵还登舰参观。10日,该航母结束访问。19日,美海军医疗团携多种专业设备登舰,并搭建了临时实验室用以病毒检测。24日,美媒首先披露了3人感染的消息。美军方此后应询表示,感染者已被紧急送往关岛治疗。

目前,美海军正抓紧调查该航母上的病毒从何而来,并希望以此为其他美军舰船提供借鉴。不过,尚未等调查得出结论。

美防长:避免泄密,未来不公布美军确诊细节

美国国防部的确诊病例要比CNN报道的少得多。美国国防部称,已经有414名军人感染,包括280名现役军人和134名文职人员,美国海军中有104名军人和23名文职人员感染。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6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未来每天仍然会公布军中确诊的总人数,但不会有更具体的细分。

另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向美国军方发出停止行动命令,要求所有驻海外美军停止一切旅行和行动计划。该命令将执行最多长达60天,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军部队中传播。埃斯珀说:这项命令的目的是确保我们不会将病毒带回家,不会传染给他人,也不要在军队中传播它。该措施是美军迄今为止涉及面最广的防范命令。

特朗普民意支持率创出上任以来新高

目前美国的疫情发展非常迅猛,而特朗普一系列蜜汁操作也是令人目瞪口呆。在疫情爆发之初他有意淡化新冠肺炎的影响,从上周开始他才真正将这场疫情作为一场严肃的危机对待,但本周三白宫又表示为了防止严格的防疫措施造成经济衰退,联邦政府会在复活节前放松部分限制让美国经济恢复正常运转。

特朗普的一系列饱受美国各界的批评和攻击:前副总统、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乔·拜登认为特朗普应对疫情的反应不够及时迅速;纽约州州长科莫指责特朗普对当地的呼吸机供应情况完全不了解;密歇根州州长怀特莫在求助联邦政府无果后要求特朗普履行“与密歇根人民并肩战斗”的承诺。

在这样的情况下,几项最新民调却出人意料地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较几周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还上升了。盖洛普2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表明这位充满争议的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49%,这是他在盖洛普民调中取得的史上最佳成绩,而就在本月初,特朗普在盖洛普民调中的支持率还停留在44%。

有专家分析称,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以及特朗普主推的总额超过两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为特朗普赢得了不小的支持,这其中包括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学生贷款延迟还贷以及利息减免等政策;此外,特朗普几乎每天都会参加平均收视人口至少850万人的每日记者会,尽管他在记者会上所说的一切并非全部属实,但他自信且随心所欲的风格也确实能够吸引一部分选民的支持。

其次,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目前主要集中在纽约州、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哥伦比亚特区、新泽西州以及佛罗里达州等主要支持民主党的地区,相比之下,特朗普的“铁票仓”眼下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所以特朗普应对疫情的表现暂时还不会影响到传统支持者对他的看法。

另一项可能让特朗普支持率上升的重要因素是美国民众看待问题的方式发生了改变。《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鲁尼指出,当民众身处国家危机中时,他们更倾向于从整体层面评价政府的表现,也就是说,与其说他们在评价特朗普,倒不如说他们在评价全体特朗普政府成员。在这场疫情中,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以及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反应协调员伯克斯等专家负责且理智的表现为特朗普加分不少。

不仅如此,这些支持率民调本身的准确性尚且存疑。盖洛普公司承认他们所做的民调存在4%左右的误差,这意味着特朗普所获得的民众支持率可能并没有民调结果中所表现的那么高,也就是说民众对特朗普政府疫情应对能力的满意度可能远远没有过半。YouGov公司和蒙莫斯大学的民调结果也分别有2.3%和3.4%的误差。

况且我们也不能忘记,在国家危机期间,美国总统的支持率通常都会大幅上升:以小布什为例,“九一一”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他的支持率就飙升至86%到90%之间;海湾战争开始后,老布什的支持率从60%左右上升到76%,到战争结束时,他的支持率也达到了任期内最高的89%;里根总统遇刺后,他的支持率也从51%上升至他任期内最高的68%。由此可见,特朗普的支持率在新冠疫情期间上升并非不可预料,而且这样比较看来,他的支持率的增长幅度其实远逊于这些前任们。

股市暴跌,一度抹去特朗普上任涨幅

美股市场在暴跌之后出现反弹,但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至18214点。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开始执政时,当天道琼斯指数报收于19827点。也就是说,本轮股市调整,一度将特朗普上任以来的涨幅全部抹去。

在美股暴跌之前,特朗普曾经多次发布推特,将美股上涨的功劳归功于自己执政。

2017年12月23日,“股市一次次地创下新纪录,就业率降到17年来最低点。特朗普政府开年就有众多成就,或许超过任何其他总统。”

2019年6月15日,“特朗普治下,经济创下纪录,还会长时间向上走…不过,如果其他人在2020年取代我(我很了解总统宝座的竞争),市场将会崩溃,以一种前所未见的方式崩溃!”

2020年1月9日,特朗普写道,“股市创历史新高!你的退休金情况如何?涨了70%、80%还是90%?只涨了50%!你做错了什么?”

如今,美股的暴跌,无疑让重视股市表现的总统特朗普感到焦虑万分。

一些大市值股票也难逃调整,美国苹果、微软、谷歌等3大科技股从二月份高位至今,股价均跌超20%以上,亚马逊跌超13%。市值方面,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等最新市值较2月12日收盘市值均缩水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特朗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