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套房可3成首付?建行紧急辟谣!实探疫情下的深圳楼市:成交量已缓慢爬升

深圳二套房可3成首付?建行紧急辟谣!实探疫情下的深圳楼市:成交量已缓慢爬升
2020年02月28日 21:01 证券时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昨晚,不少深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则消息刷屏——深圳建行开始放松加按揭贷款政策,二套房首付可以低到3成。一时间,各家金融贷款中介推送该消息,市场质疑声四起,一时众说纷纭。

建行辟谣

28日,深圳建行官网上发布了辟谣正式公告:“个别自媒体关于我分行降低二套房首付的信息系误读”。建行深圳市分行的个人住房信贷业务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目前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没有变化,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

实际上,自媒体口中的“建行二套房首付降低”,是建行为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放松经营贷申请条件的举措。

关于自媒体文章中提及的建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产品“云快贷”,该产品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据悉,经营贷款是以中小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为服务对象的融资产品,借款人可以通过房产抵押等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贷款资金用于其企业或个体户的经营需要。也就是说,建行深圳市分行“云快贷”是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的经营性抵押贷款业务,属于普惠金融业务范畴,普通购房者是不能申请的,即便个人名下有公司可以申请,批下来的贷款也不能用于房地产投资。

建行深圳市分行还称,“在抗疫特殊时期,我们放宽了担保方式,切实提高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比例,相关措施不涉及个人住房贷款”。

深圳房地产市场情况如何?

最近,关于商业银行房贷政策是否变化引起市场关注。网传浙商银行调降非“限购”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至20%,25日又传出绍兴工行也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低到两成、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低到三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建行及时辟谣实际上进一步体现了当前强调“房住不炒”的思路。近期,关于各类银行贷款松绑的声音比较多,也引起部分市场炒作。近期的银行贷款政策主要针对企业经营,个人购房贷款方面的调整空间并不大。至于后续是否调整,也要看各地银行的经营情况,但绝对不能把企业经营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进行挂钩或混淆。

而在深圳,记者咨询了招行、中国银行等多位个贷经理,受访人士均表示目前银行房贷政策仍保持稳定,没有发生变化。

那么,深圳市场的成交情况如何?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2020.02.17-2020.02.23)深圳新房住宅共成交284套,环比上升186.9%;二手住宅共成交447套,环比上升113.88%。

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价走势及去化周期(单位:千套、万元/㎡;月)

虽然成交数量正在爬升,但与以往的正常水平相比还是相距甚远。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深圳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合计10312套,环比下降30.4%,同比上升61.6%。

除了房企积极开展网上营销,记者在深圳市罗湖和福田区走访也发现,绝大多数房企的在建项目仍未复工,中介门店也只是极小部分恢复营业。“住宅小区仍不能看房,买房是大事,绝大多数二手房客户不看房还是不愿意成交。”在福田八卦岭从事中介工作的陈经理说。

(仍未开门营业的中介店)

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月24日疫情在广东省内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之后,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整体复工率由24日前的不足16%上升到近18%,但这18%的行业复工率,也远低于全国中小企业30%的复工率。

不过,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预计,全行业的从业人员规模,大体上将与往年情况相似,基本平稳,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人员波动情况。

疫情之下,整个住建领域都受到不小的冲击。深圳市住建局在28日介绍了全面落实市政府“惠企16条”措施情况。记者获悉,深圳市住建局确保涉及住建领域的3条惠企政策真正落地。经估算,深圳全市住建领域此次惠企政策涉及的补贴、减免金额总数约47.36亿元。其中,对物业服务企业补贴约5.76亿元;减免公租房和人才房租金约1.6亿元;减少以及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约40亿元。

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府“惠企16条”的第2条提出: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深圳住建局预计,免租政策惠及约1700家承租单位、4.5万户承租家庭(个人),涉及住房约7万套,减免租金总额约为1.6亿元。其中,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减免租金总额约0.6亿元,家庭(个人)减免租金总额约1亿元。

房住不炒仍是当前调控政策主导方向

最近,关于房地产市场政策微调的消息不绝于耳,多个省市密集出台稳地产政策纾困房企。随后,河南驻马店率先出台降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南宁、东莞等地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购房需求,拉开了各地从需求端稳地产的序幕。

27日,抚州市发布《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政策对于房企和购房者等都出台了刺激性政策。其中,为促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尽快开工,拉动市场消费活力,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由受益财政给予购房户150元/㎡的购房补贴,起始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间为准(具体操作细则由市财政局、房管局共同制定)。在此期间,购买新建商业用房的,购房户全额缴交契税后,由受益财政对购房户所缴纳契税全额予以补贴(具体操作细则由市财政局、税务局共同制定)。

2月2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肖远企明确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尚未作出调整,银保监会将会对房地产融资情况进行监测,动态掌握最新情况。各地政府根据所在地区情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因城施策,但这是在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大框架下采取的适当调整。

目前,房住不炒仍是当前调控政策主导方向, 2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报告中再次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疫情 房地产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