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丨航空发动机板块有芯片的味道了?

侃财丨航空发动机板块有芯片的味道了?
2020年02月18日 21:01 证券时报网

A股芯片板块的上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但晚上,晶方科技上海新阳苏州固锝等几家公司就公布了股东减持公告。不知道减持股东和投资人擦肩而过的时候,心里会怎么称呼对方。

航空发动机板块连涨了两天。外媒说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驳回通用电气为中国商飞的大飞机C919提供引擎的最新申请,就是不让通用电气卖发动机给中国的飞机制造商,听说结果周四就会见分晓。通用电气最近也挺惨的,同系列的发动机也提供给波音737MAX飞机,就是因为短时间坠了两次机被停飞的那款。美股大牛市也没能阻止通用电气最近3年的股价跌了三分之二。不过这消息到了国内,就变成了“航空发动机将成为芯片后下一个国产替代板块”的特大利好,然后资金就开始进场了。很多券商研究员连夜写了上万字的研报开始推荐相关股票。品品,是不是有芯片股的味道了?

百度发了个通知,正式将91手机助手下线。这个APP早就没什么人用了。但在2013年,百度是花了19亿美元(120多亿人民币)收购了91,还是当时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收购。当年智能手机才兴起几年,想下载个应用,就得通过应用商店,很多安卓手机的应用商店就是91手机助手。传统的互联网巨头那会儿都在抢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百度自己的应用没什么拿得出手,就大价钱收购了91。没想到随着华为、小米、OV等手机品牌崛起,都有了自己的应用商店,就没手机装91了。现在百度的市值仅有阿里腾讯的十分之一,很多人把百度收购91,看成是百度掉队的开始。唠叨了这么一段历史是想说,不管多好的公司,都会犯错。但有的能很快调整过来,有的则花了很长时间,但更多的公司可能就走下坡路了。买股票也是一样。

今年1月份才在美国上市的蛋壳公寓,股价还挺坚挺的。但这两天关于它的负面报道真不少。蛋壳公寓的经营模式很简单,就是个二房东,把房子从业主那整租下来,再散租给租户。不过它的扩张模式不简单,按月给房东付租金,但会收租户多个月甚至一年的租金。这中间资金的沉淀,就是成了它快速扩张的资本之一。现在社交媒体上对它的声讨,是因为它以疫情影响为由强制房东减租,但却没有给租户减租金。看一下公司上市时披露的数据就能理解这背后的原因了。2019年前9个月,公司的收入增长了3倍到了50亿元,但公司净亏损25亿元,三年来,累计亏损金额高达41亿元。都说创业企业能烧钱是本事,但如果吃相太难看,公司很难走太远。

根据外媒的报道,法国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公司阿尔斯通已经决定花62亿欧元收购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铁路部门,以打造全球第二大轨道列车制造商。现在全世界制造生产高速轨道列车的公司不多,这两家外资巨头合并后的竞争对手是全球第一的中国中车。但曾经的“中国神车”现在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自从2015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上市公司合并成中国中车后,公司的营收和利润等经营数据就开始缓慢下降了。中车在国内市场没什么对手,但合并时最有想象空间的海外市场也停滞不前。现在中车的十大流动股东里,还趴着2015年救市时国家队的几只基金,每只持股2.34亿股。不知道它们的管理人看着公司的股价从30多块跌到了6块多,心里会怎么想。


通用电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