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战"疫"丨社科院财经院杨志勇:应对疫情 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经济战"疫"丨社科院财经院杨志勇:应对疫情 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2020年02月04日 08:42 证券时报网

经济战“疫”访谈(二)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备受各方关注。为全面评估疫情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对恢复生产、稳定经济提出政策建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市场机构的多位经济学家。系列文章将陆续刊发,敬请垂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全年经济的影响与疫情持续时间相关,更要看政府的应对举措。他建议,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先,可免征一个季度或更长时间的企业所得税,期限长短视疫情而定。其他税费也作类似减免安排。对于疫情严重的湖北,减免期限应该更长。应对疫情商品税费优惠,当免则免。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可突破3%限制。

疫情对经济增速影响主要取决于政府的应对措施

证券时报记者: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已经显现。基于目前情况,可否请您介绍下对疫情影响经济的乐观情形和悲观情形的测算结果?您预计此次疫情会对全年经济增速造成多大影响?

杨志勇:目前有预测一季度GDP将降至4.5%的,也有的认为导致GDP下降0.5%左右。前者认为影响很大,后者认为略有影响。从疫情蔓延情况来看,一季度GDP增长率可能在5%左右。对全年的影响要看疫情持续时间,如三月份能完全控制住,则对全年经济增长影响很小,也就是让GDP下降0.5%左右。不过,2003年“非典”对我国造成的影响较大,但最终2003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快于2002年。所以,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还要看接下来政府怎么做。

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先 财政赤字率可突破3%限制

证券时报记者:疫情防控,财税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疫情爆发,各地财政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您对应对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出台相应财政政策有哪些建议?这些政策的效力期限该如何安排?

杨志勇:首先需要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可考虑免征一定期限的企业所得税,如一个季度或更长时间的企业所得税。特殊时期政策效力期限长短,应视疫情而定。对于疫情严重的湖北,减免期限应该更长。其他税费也作类似减免安排。应对疫情商品税费优惠,当免则免,以为抗击疫情提供最大支持。其次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可突破3%限制,中央财政可扩大转移支付帮助地方。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的政策建议主要集中在区域性和分行业给予政策倾斜。此次疫情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非常大。可否请您详细谈谈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建议?

杨志勇:根据疫情影响,减免一定时间段(一个季度或更多)的企业所得税,可以帮助全国多数地区的中小企业。当然,对于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仅减税降费是不够的。税费的产生是建立在有生意可做的前提上。如果企业业务无法开展,那么即使税费为零,企业也难以获利。因此,要帮助中小企业,还需要多方着力。

对于消费类企业,建议在疫情过后,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可能比其他政策措施更加有效。特别是灵活度更高的带薪休假,可以让旅游业者更从容地接待游客和度假者,更大限度地利用接待能力。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企业业务可以更顺畅地开展,这是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途径。企业的应变能力越强,就越容易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得到发展。要关注中小企业的产业链问题,部分企业可能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金融政策也应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扩大网络消费,不仅仅可以在疫情持续中帮助企业,而且在疫情过后,也可以让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线上线下联动,早已成为多数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政府来说,在这个时间段,更需要进一步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可进一步加大捐赠抵税力度  应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

证券时报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积极捐钱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有经济学家呼吁,对企业及个人等社会力量的捐赠,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杨志勇:捐赠本来就有减税政策,可以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现行规定一定扣除,如企业捐赠少,本来就可以全额扣除。超大规模的捐赠,超过限额扣除方法可再斟酌,因扣除已体现政府和企业共同出力。

证券时报记者:本次疫情再次暴露了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可否请您谈谈对于建立公共卫生领域财政投入长效机制的建议?

杨志勇:2003年非典之后,公共卫生财政投入增加很快,着力点应该在如何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上。也就是说,不能只看花了多少钱,更要看花钱做了多少事,是不是在专业做事,让每一分支出效率最大化。

疫情 减税降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